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孩子哭著說要換掉老師才肯上學,父母該怎麼做才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當孩子哭著說要換掉老師才肯上學,父母該怎麼做才好?

當孩子哭著說要換掉老師才肯上學,父母該怎麼做才好?
圖片來源:greg westfall@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吳維寧

小雅昨天回到家,告訴我們她又跟導師吵架了!

我望著淚流滿面的小雅,心中大嘆一口氣,上學期還沒有過完,跟所有老師,特別是導師的衝突不斷,我真的不知道,接下的日子要怎麼過下去?

升上小學四年級的小雅,因為併班加上換導師,有點適應不良。一開始她常跟我們抱怨上課時助教常坐在她身旁,干擾她的行動,她跟導師抗議都沒有用。而這個導師也不肯提供她更多的上課材料,常常重覆上她已經知道的內容。

廣告

「 上課真的很無聊!」小雅這麼說。

我們的第一次家長會,就跟導師處理這件「上課很無聊」的事情。原來這個導師的做法跟之前的導師不同。

之前的導師只要小雅完成當天的學業進度,她就放著小雅做自己的事情,甚至是看課外書,也從不強迫小雅參與課堂的共同討論活動;而目前這個導師恰恰相反,她覺得小雅上課參與度太低,沒能學會團隊生活,不能再放著她「自生自滅」。

因此導師找了助教坐她身旁,「協助她上課更專心」。當小雅拿出課外書之時,助教就會「提醒」她她正在上課,因此小雅與助教衝突不斷。

廣告

而班上還有其他的資優生,人家功課好,卻比小雅合群很多,導師覺得人家能,小雅也能,只是看她願不願意。

我很感謝導師對小雅的用心,人際關係與社交本來就是小雅的弱項,併班之後班上一堆她不認識的新同學,很多男同學態度行為在她眼中又很野蠻。對於小雅而言,躲入書中一定是比設法生存在課堂這個「叢林」來得容易。而且導師是對的,小孩愈大,社交與人際關係更是重要,一個無法與人溝通,共同分工合作,初步瞭解別人怎麼想的人,再怎麼聰明也不會有前途。

但另一方面,小雅很有可能不適合共同進度,她習慣自學,而過慢與重覆的演講會讓她心神瘓散,不僅是無法專心,而且會產生難以形容的焦慮。

「如果老師一直重覆說某樣東西,我會很想站起來跑離教室!」小雅這麼說。

小雅可能有某些感官統合上的問題之類的,不很嚴重,但很可能會影響她與大家共學的能力。我們正在準備前往以色列地區性的「兒童發展中心」做測驗,看他們可以提供什麼幫助。

本來是跟導師說好等到「兒童發展中心」的報告出來後,我們再來談。沒有想到家長會的隔週,導師就在全年級音樂會的會場,因為小雅不肯上台表演而跟小雅吵架,最後甚至用「我要妳父母取消妳的鋼琴與合唱課」做威脅。而我這個做媽的,一邊得顧著小雅的難處,一邊得顧著導師的面子與權威。

音樂會事件到現在也還沒有過一個月,竟然又吵架了?

「我忘了寫回家功課,也跟她道歉了。但上課上到一半,她又上得太慢,我實在受不了,所以就拿出報紙來看,結果她一看到就大吼大叫,罵我不識好歹…」小雅跟著又哭又叫。「我要換班,我不要這個導師…」

說實在的,聽到小雅這樣說,我開始理解到這個導師的脾氣「燃點」太低,如果這不是她的個性,那就代表她的專業性太低,她無法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待小雅的態度。

很多資優兒童其實跟特殊兒童一樣,有特殊的需求,而不是一般正常聰明小孩的「進階版」。 如果大人看不到這些小孩的不同並且給予需要的協助,而把他們情緒理解上的缺陷視為「眼睛長在頭上」,「你以為你很聰明就可以…」,就會讓狀況雪上加霜。

上次會談時,導師跟我們說到小雅可能有些感官統合以及理解人際對話的問題。可是當小雅表現出她理解不足的時候,她卻認定小雅是故意找她麻煩!

跟台灣朋友在網路上提起這件事時,對方倒是嘲笑了起來:「我看妳寫以色列教育,老師總是專業得不得了,原來你們也會碰到這種『人質』的兩難!」

「冤枉啊!」我也笑著回答:「哪一個國家有百分之百的教育?你也不能期待小孩總是碰到最專業的老師,所以父母的做法跟態度仍然非常重要!」

「那妳打算要怎麼做?」朋友問道。

就算這年頭小孩在學校已經不是「人質」,做父母的還是會擔心老師不喜歡小孩而讓小孩不好過。當小孩有任何的發展上的問題,做父母的就必須更加參與學校事務或與導師溝通,看看能不能達到一個平衡點,讓小孩可以在學校環境下「生存」下去。

而上次衝突發生之後,這裡所有的朋友都要我去找校長,找學校的諮商師,考慮換導師。

「不管小雅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她還不到十歲,一個唸教育專業的人被一個不到十歲兒的話語激怒到在大庭廣眾之下大吼大叫,這像什麼話?妳還想給她機會?」朋友們這樣說。

「明明導師就是很想幫她忙,但就是打不進小雅的內心,小雅就是看不到!這實在是很奇怪的事情。」當天晚上我的老公聽到小雅與導師的衝突,這樣跟我說。

我該怎麼做呢?

第一, 溝通再溝通。當小孩回家哭訴時,做父母的難免不滿於老師的處理不當。但冷靜下來,好好聽聽老師的看法和意見其實很重要。也不要一開始就以「興師問罪」的態度面對老師,這樣溝通會順暢一點。

第二, 相信彼此的善意。親師溝通中最讓大家傷腦筋是父母覺得老師不喜歡他們的小孩,或是老師覺得父母不信任他/她。這兩種狀況都會使彼此充滿戒心,而無法做出對於小孩最大利益的決定。就算老師專業度不夠,只要父母決定不要換班換老師,就要相信老師的善意,並且給予最大的信賴。

第三, 努力創造出一個「共贏」的環境!教育本來就是就是學習之路,只有共同學習,才有可能共贏。小雅要學習,我們也得學習,導師也要學習。如果有能力不足的地方,我們就求助其他專業幫忙。這種狀況下只要一方不學習,狀況就會變得困難。

第四, 如果努力之後,情勢的發展是讓小孩無法學習,這時誰對誰錯已經不重要,那,還是要考慮放棄吧,看是要換班、換校、換導師。

小雅的導師認真,願意溝通,每次談話時,也可以看到她對小雅的關心。所以,我很期望我有能力創造出共贏的環境。

作者簡介_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兩年內細讀台灣教育改革過程以及民間學者提出的改革大方向-諮議報告書;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育有三女。目前為以色列幼教教師,教導從四個月到大班的學前年齡兒童,並參與園內行政管理與帶領新教師的工作。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一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與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如何換掉班導 父母該 小雅 老師 孩子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吳維寧
展開箭頭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目前育有三女,為以色列幼教老師,負責帶園,訓練新進師資。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等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商業周刊」、「英語島」、SOSreader、「親子天下嚴格部落格」…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i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