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祝福傳給親友》你都聽過,但沒想過可以這樣唱!中西融合的耶誕快閃合唱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把祝福傳給親友》你都聽過,但沒想過可以這樣唱!中西融合的耶誕快閃合唱團

撰文者:曹先進
獨立觀點 2015.12.25

2015年初「民歌四十快閃」之後,公益性或商業性的快閃又掀起一波潮流,例如國道八八傳愛快閃、內灣好客緣「晶閃」、NTSO國台交70周年桃園機場快閃等,都是國內合唱界人士參與製作、廣受矚目的作品,讓紛擾的網路世界,多了些正向的能量。甚至今年國慶大典的「國慶禮讚」都是由台北愛樂擔綱的快閃演出,讓歸國僑胞和海外友人驚喜不已。(只可惜這個有史以來最活潑的國慶節目,受到的關注有限,在此不表。)

歲末聖誕新年假期,「台北快閃團」老班底和新朋友們,又在新北市板橋的聖誕城用歌聲創造驚喜、獻上祝福。不僅參與的年齡層擴大,歌曲的多元性提升,拍攝手法也增加360度全視角環景技術,再一次豐富了快閃合唱的內容,創造了點閱的熱潮。

廣告

還記得哈雷路亞快閃的逐夢人阿珠嗎?從當初篳路藍縷,號召160人完成台灣第一次大規模聖誕快閃之後,從101、春節到民歌四十,凡是YouTube點閱超過百萬的快閃製作幕前幕後都有她的身影,而國台交七十周年更邀請她當快閃藝術總監(誰說老組織不能玩新花樣?),阿珠聚集眾人共同圓夢的角色益發明確。這次聖誕快閃也是她和民歌快閃的視覺導演李素津共同發起策畫。

「素珠」二人的起心動念是,世界各地籠罩恐攻、戰爭陰影,人類社會動盪不安,希望號召快閃團秉持「以歌聲為社會帶來正面能量」的初衷,用中西樂曲相互呼應的方式,為世界不同的角落送上溫馨祝福,並用歡樂祥和的聖誕歌曲為民眾慶賀新年。

由於已經有了「品牌形象」,製作當然不敢馬虎。演出人員有幹練的「里長」阿昭當總召,比較不是問題,只是這次擴大到小孩(會唱的)、小小孩(會亂的)還有老外,總召的職務極度豐富化,也不輕鬆。而編曲、音效、攝影、後製,即使是「快閃友情價」,也還是需要一些資金,此時除了團員的小額心意之外,最期待的是「天使」的出現。

趙詠華扮演了關鍵的角色。歌手出身,常擔綱音樂劇的她,始終沒有忘情合唱,對之前李建復、馬宜中主導的驚喜合唱,以及快閃團的活動始終很關注。當素導提起這件事時,詠華非常認同「關懷世界、溫馨送暖」的理念,慨然認捐大筆金額,解決了關鍵的預算問題。後來在團員慫恿下,也允諾參與演出,為活動生色不少。

廣告

場地的接洽自有一番點滴在心頭。「以誠為名的精品書店」開出合理天價逼退快閃團之後,新北市伸出友誼之手,提供人潮聚集的板橋聖誕城作為活動場地,而時值新北市聖誕晚會,轉播單位TVBS 也特別在彩排空檔提供舞台喇叭供快閃音樂輸出,都被稱為聖誕快閃的「天使」。

音樂的處理始終是快閃團的特色及創新所在。101「台灣組曲」和北京國貿快閃的編曲者王令翔再度擔綱,把「國台混搭」的風格升級到「中西混搭」的進階版。《Jingle Bells》變成《踏雪尋梅》還算小菜,《Somewhere out there》和《城裡的月光》無縫接軌才是一絕,而《Heal the World》表達了活動的宗旨:”Heal the world, make it a better place for you and for me.”。最後,《You Raise Me Up》闡述親情,同時提供父母舉起孩子的畫面。

在拍攝方面,首次啟用360度全視角環景技術,使得全景比以前的超廣角更全面,也另行製作了一支讓觀者可以自行調整角度的影片,增加了彈性和趣味。快閃的日期是12月19日星期六,要趕在聖誕夜前完成後製,只有五天的時間。素導和工作團隊在演出完成後,立即飛奔到工作室開始看片剪接,終於如期完成上傳。我們看影片時只覺美觀流暢,很難體會背後的心血與壓力,真是難為他們了。

哈雷路亞快閃至今三年,快閃團的聚集與活動,逐漸從單一的演出目的,演變成過程結果俱皆精彩的社團式活動。每次練唱的歡聲笑語,與排練演出的照相打卡,可以看出有些人已經上癮了,畢竟「傳播歡樂傳播愛」不只是有意義的口號,也是好玩的事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親友 祝福 融合 耶誕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