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母女三人同時生病,爸爸回公司加班被嫌不細心...以色列老公的心聲:你需要我,為什麼不有話直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母女三人同時生病,爸爸回公司加班被嫌不細心...以色列老公的心聲:你需要我,為什麼不有話直說

母女三人同時生病,爸爸回公司加班被嫌不細心...以色列老公的心聲:你需要我,為什麼不有話直說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20799913
撰文者:吳維寧

小瑪進「托嬰中心」第4天,就被一年生病不到兩次的老大小雅傳染。兩天過後,小瑪先好轉,小雅則是退了燒24小時後又燒了起來。

第二回合發燒時,我也跟著病倒。三個女生在家裡演「三娘『叫』子」,雅爸被我們三個在家裡叫來叫去,奉茶、奉藥,伺候沐浴更衣加煮飯。

孩子都生病的結果,就是做父母的都累垮。這次我也跟著發高燒,卻無法丟著兩個小孩給雅爸自己照顧。一來是小瑪得吃奶,我的冰箱沒有庫存,所以一定得親餵,而既然沒辦法好好休息了,就乾脆也幫忙照顧小孩;二來是雅爸也要病不病的,我怕他若真的也生了病,全家一起躺平。因此在白天,雅爸上班及買食物時,我吃了退燒藥後,就打起精神來處理家務及照顧小孩;而晚上因為小孩們都還在發燒,我跟雅爸就輪流每一個小時起床看狀況,自然也沒辦法好好睡。

廣告

三個女生都破病的星期五中午,雅爸帶中餐回家做完「孝子」後,說要回公司去忙他的程式。(以色列週休是休星期五及星期六,但我老公通常星期五會自動加班,把一星期沒趕完的進度趕上)我一邊擔心他做不完他的工作,一邊覺得他真是不細心,是沒看到他老婆一臉病容嗎?不留下來照顧小孩,還要回去上班。心不甘情不願的,還是跟他點了頭。

他把小雅哄上床後,就趕回公司。已經要累死的我,盤算著等餵完妹妹,也要去躺一下。

然而小雅沒睡著,躺在床上,一下子要水,一下子嫌冷,一下子嫌熱。我本來餵小瑪,為了她要這個要那個,中斷了好多次,搞得妹妹也不爽了起來。

最後一次,小雅又在房裡大叫要喝水。我覺得熱血往腦子上衝,狠狠的抱起小瑪往小雅房間走去,開了燈很大聲的跟她說:「妳吵夠了沒,妳媽要累死了,妳還不睡覺。」

廣告

躺在床上的小雅,被媽媽這樣一兇,就哇哇的大哭了起來。她這一哭,也把妹妹惹哭了。兩個女生就這樣一搭一唱,比大聲。

聽到兩姐妹一起大哭,我更煩了,當下唯一的念頭是:「我一人賞妳們一巴掌,看妳們還哭不哭⋯」

不要懷疑,我不是說笑的。兩天發燒沒睡覺,再多的母愛都已經丟去海裡了。小孩的哭聲只是讓我頭痛,沒讓我生出什麼同情心來。

手抬了起來~轉念間不是往小孩身上,而是往房間的電話去。打了電話跟雅爸說我撐不住,要他火速回家,不然要演出家暴事件了。

雅爸滿口答應,掛上電話便離開公司,留著他不知寫到那裡的程式在辦公室的冷氣下乘涼。

我一放下電話,想到再過幾分鐘就有人接手,情緒就緩了下來,兩個娃娃大哭的噪音也不再那麼干擾我。(這是為什麼我總是跟朋友建議,如果不是在家自己帶小孩,小孩還是送托嬰中心或幼稚園好了。一個大人面對一群小孩,沒有其他大人做支持及牽制,脾氣起來時,是很可能做出怪事的。)

我抱著大哭的小瑪回客廳繼續餵奶,留著在房間大哭的小雅繼續哭。

雅爸回家後,先去安撫小雅。之後我把吃完奶的小瑪丟給他,去洗了一個很長很長的澡,吃了退燒藥,然後躺上床,狠狠的睡了三個鐘頭。

傍晚醒來,人比較舒服一點。跟雅爸談到下午的事。雅爸問我:「如果妳撐不下去,就該擺明告訴我,不需要委屈妳自己啊~」

(是啦,我也知道,但你就一臉想回去上班的樣子,我怎麼說得出口呢?)

「如果我臨時回不來怎麼辦?」

「那我就打電話給你媽或鄰居或朋友求救啦」我氣鼓鼓的,還在氣他的不懂察言觀色。

「妳打電話跟別人求救不會覺得丟臉嗎?」

「不然咧,丟臉總比打小孩好吧?」

「說真的,妳該告訴我妳撐不下去啦。」他突然又正經的說了起來「我知道妳累壞了,所以我也問妳需不需要我留下來,如果妳想休息,妳可以告訴我,要直接說啊」

(這一類的對話,過去5年已經出現過100次了。這就是文化差異,你是要怎樣,我就是說不出口啊)

作者簡介_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兩年內細讀台灣教育改革過程以及民間學者提出的改革大方向-諮議報告書;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育有三女。目前為以色列幼教教師,教導從四個月到大班的學前年齡兒童,並參與園內行政管理與帶領新教師的工作。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一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與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母女 爸爸 加班 生病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吳維寧
展開箭頭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目前育有三女,為以色列幼教老師,負責帶園,訓練新進師資。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等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商業周刊」、「英語島」、SOSreader、「親子天下嚴格部落格」…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i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