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賣弄名人金句其實超NG!企業眼中「英文自傳」10大禁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賣弄名人金句其實超NG!企業眼中「英文自傳」10大禁忌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賣弄名人金句其實超NG!企業眼中「英文自傳」10大禁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5.12.23

年底轉職,要準備英文自傳,怎麼著手?

也許你會上網查一些寫作守則,可惜缺少企業角度的說法,而且似乎都是針對社會新鮮人教寫,從家庭背景談起,著重在校的社團與打工經驗,反倒是工作經歷著墨甚少,並不合適職場老鳥參考。

最近拜訪多家大企業,人資主管和企業主給了很多第一手的建議,並且針對一般人常犯的問題,提出不少連我都沒想到的禁忌,歸納如下:

廣告

1.不要使用英文自傳產生器

不論是中文或英文自傳,都請勿使用<自動產生器>的軟體或<自傳精靈>的功能,這都會犯了企業人資的大忌,因為這些自傳內容都是一個樣,即使修改後,架構與脈絡仍然相同。而人資反感的原因是,「怎麼連自傳都懶得寫?太不積極了!」「怎麼沒有自已的想法?太沒有主見了!」請注意!人資不喜歡不積極的應徵者,也認為沒有主見的員工不會表現好。

2.不要將中文自傳直譯

直譯將是一場災難!中文和英文的用字與結構完全不同,直譯的結果不是出現中式英語,就是讀起來坑坑疤疤,不通!不通!給你一個良心建議,還不如不寫。

廣告

3.不要和中文自傳重複內容

求職時,通常會附一份中文履歷,再附一份英文履歷,台灣人資主管讀取的順序是先中文再英文,如果英文自傳和中文雷同,那是浪費人資的時間!中文自傳的字數可以稍多,描述詳細,從家庭背景談到工作經歷,最後述及生涯願景,比較完整論述你這個人。英文自傳的字數少,簡單精要,主要是論及工作經歷,以及應徵理由即可。

4.英文自傳其實是cover letter

如果在國外應徵,人資是先看cover letter,看完之後才決定要不要看後面的履歷,而cover letter的形式就像中文履歷的自傳。它的主旨有二:應徵這個職務的動機,以及勝任這個職務的能力,所以一定要針對職務量身定做,切勿一篇自傳橫行天下。在論述時掌握FAB原則,依序是說明自己的功能(function)、強調自己的優勢(advantage)、總結你對這個職務將會有的貢獻(benefit),讓企業讀起來覺得fabulous、你這個人好極了!

5.儘量用條列式

人資看一份履歷平均不超過一分鐘,英文履歷可能時間長一點,但是請注意履歷的第一關是篩選,不是細讀,因此講求三個原則:效率!效率!最後還是效率!而且人資工作繁忙,不喜歡浪費寶貴時間,建議你在個人基本資料部份採用條例式,重點陳述,讓企業一覽無遺,快速掃瞄,馬上抓到你的優勢與強項。

6.不要誇大英文能力

如果英文只能做日常溝通,還不到可以進行商業會議或簡報,請不要說自己的英文優或精通,建議拿掉這些空泛的形容詞,直接用TOEIC分數或國外留學就業的經歷佐證,清楚而具體。有些人為了爭取錄取或自我感覺良好,在履歷上強調英文優,面試時直接被帶到和外國主管口試,表現落差明顯,弄得老外一頭霧水,「不是說他的英文excellent嗎?」

7.不要寫錯字、用錯文法

這是最~最~最基本的要求!寫完英文履歷自傳,請英文造詣佳的師長幫忙校正,最好是能請到英文是母語的外國人看過是最保險。錯誤會讓人資貼上標籤:「不夠謹慎」、「不講究細節」,而影響面試機會。

8.不要用艱澀的字詞

可能是為了讓企業覺得自己英文很棒,或是不知打那裡抄來的內容,自傳會出現一些艱澀的用字遣詞,原本無可厚非!但若是碰到不恥下問的人資,問你這個字怎麼念、是什麼意思,就露出馬腳。另外,因為不常見,也容易拚錯或用錯。

9.不要用複雜的句型

為了突顯自己的英文佳,有些人會用複雜的句型,串連一堆子句,最後主詞不見了,動詞消失了,受詞不知道指那一個,整份自傳不知所云。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用簡單句型表達比較不易出錯。寫自傳的首要原則仍是達意,而主要目的是清楚介紹自己,那麼行文時避免混淆是第一重要。

10.不必天外飛來名言佳句

這又是另一個常見的賣弄,中文自傳會出現吊書袋,英文自傳會莫名其妙天外飛來名言佳句,不是邱吉爾、俾斯麥,就是賈伯斯、祖克伯……人資對這類勵志內容一向無感,「就是抄的嘛!」它並不會抬高你的身價或讓人另眼相看。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自傳 英文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英文自傳 英文 自傳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