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高收益債還能買嗎?債券天王葛洛斯教你,此刻這樣加碼賺「投機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高收益債還能買嗎?債券天王葛洛斯教你,此刻這樣加碼賺「投機財」

高收益債還能買嗎?債券天王葛洛斯教你,此刻這樣加碼賺「投機財」
債券天王Bill Gross(攝影:駱裕隆/商業周刊)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5.12.23

債券天王葛洛斯12月14日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近日來高收益債券的共同基金與ETF的確面臨了一些流動性問題,投資人正好可趁機買進市價已經比資產淨值折價15-20%之多的「封閉型基金」。

許多投資人不太了解這是什麼意思,所以也就難以掌握這個難得的「投機」機會。這篇文章,就要跟大家解釋一下,債券天王為何認為,目前是一個可以買進高收益債券的好時機?

什麼是「封閉式基金(Closed-End Fund,簡稱CEF)」?

廣告

台灣投資人對封閉式基金較陌生,因為在台灣較少發行,但在美國市場上卻是很普通的一種基金形式。

特點1:「單位數」在發行時已經固定
一般投資人熟悉的「開放式共同基金」,是當有投資人申購的時候,單位數就會增加,而有投資人贖回的時候,單位數就會減少。而封閉式基金,單位數在發行的時候就固定了,不會增減。單位數有沒有固定,是第一個不同點。

特點2:在交易所掛牌交易
第二個封閉式基金的特點,則是在交易所掛牌交易,這跟ETF(Exchange-Traded Fund,交易所掛牌基金)是一樣的,只是ETF的結構是開放式基金,單位數可隨時增、減。在交易所掛牌的重點就是投資人並不是以「淨值」交易,而是以「市價」交易。

正因為單位數固定,而且又是在市場上讓投資人自己決定交易的價格(市價),所以就會出現市價與淨值之間的落差。當投資人追買某一檔封閉式基金,因為供不應求,市價就會比淨值高,稱為溢價;當投資人對於某一檔封閉式基金不看好,賣的人比買的還多,只好降價求售,市價就會比淨值低,稱為折價。

廣告

雖然市況不好,但在折價的時候買進,其實是「物超所值」。

最近高收益債券(又稱垃圾債券)正好受到投資人的拋棄,也讓持有這種債券的封閉式基金被大量低價拋售,出現了折價。原本一單位應該有15.84元價值的基金,竟然投資人只需要花13.48元就可以買到了,折價幅度高達14.90%。這就是美國市場上一檔代號JGH的封閉式基金在上週五所呈現的交易現象。所以葛洛斯才會說:「投資人正好可趁機買進市價已經比資產淨值折價15-20%之多的『封閉型基金』。」

圖片來源:http://www.nuveen.com/CEF/Product/Overview.aspx?fundcode=JGH

但除了物超所值的折價以外,難道沒有其他吸引債券天王的優點嗎?當然有。

試算一下,如果一檔基金原本以淨值來算的年配息殖利率為10%,等於花100元買這檔基金每年可以拿回10元。但是因為基金被過度拋售而出現15%的折價,等於你只需要花85元,就可以買到,而且一樣每年拿10元的配息,這時候用你的成本(市價)算出來的年配息殖利率會是多少呢?變成了11.75%!

同樣的,這就是剛剛提到JGH這檔封閉式基金的現況。

圖片來源:http://www.nuveen.com/CEF/Product/Distributions.aspx?fundcode=JGH

JGH今年以來下跌了超過一成,已經拉高原本不錯的殖利率,又有折價的情況,投資人不需要出到淨值那麼高的價格,就可以用比較低的市價買到,讓殖利率又提高了不少。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投資人對高收益債券避之唯恐不及的時候,葛洛斯卻站出來建議:可以趁機買進。

當然,殖利率拉高,並不表示高收益債本身的風險就減輕了。就資本利得來說,投資人有可能繼續拋售高收益債,因此可能為了賺將近12%的殖利率,卻在價差上蒙受損失,這是第一個風險。

更重要的是,高收益債有可能產生違約,違約率一旦提高,不但淨值會直接反映損失,更會造成市場的恐慌而進一步拋售,再造成價格下跌,對投資人來說其實是雙重的打擊。最近出現問題的,就是能源產業的高收益債,因為油價下跌而有越來越高的違約風險,以JGH這檔封閉式基金來說,就有15%的比重是投資在能源相關的高收益債,這就是投資人要特別當心的風險。

所謂的高收益債,是指信用評等還不到「投資等級」,有比較高的違約風險,因此往往也提供比較高的利率作為補償的債券。以標準普爾的信用評等來說,BBB或更高的評等稱為投資等級債券,但是以JGH為例,卻是持有24%的BB評等、52%的B評等和14%的C的CCC評等債券。換句話說,有九成都是不到投資等級的債券。

其實這些過去都被叫做「垃圾債券(Junk Bond)」,但因為提供較高的利率以補償其風險,所以金融業者大多用「高收益債」這個比較吸引投資人的名稱,但投資人可千萬要認清,持有這種債券,其實投機的成份是比較大的。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收益債 債券基金ptt 葛洛斯 加碼 債券天王 債券型基金 ptt 債券 ptt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