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Fed升息後,美元要這樣買》在上漲的路上只要拉回,就是出手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Fed升息後,美元要這樣買》在上漲的路上只要拉回,就是出手點

Fed升息後,美元要這樣買》在上漲的路上只要拉回,就是出手點
美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5.12.22

上週與一位國內頗具規模的金控壽險公司投資部主管見面,由於他剛從中東卡達、北京及東京返台,其中所帶回來的第一手見聞,頗值得參考。

首先是近來油價持續走跌探底,因為前幾年油價每桶站穩逾100美元之上有好長一段時日,產油國家已累積許多超額利潤,因此近年來放手讓油價直直落且堅不減產的背後主因,竟是想逼退美國頁岩油業者進入市場,而且預計以三年時間來打消耗戰。目前才過一年,可預見接下來兩年油價都不會有像樣反彈。低油價究竟是好或壞,值得深思。

此外多年來因油元收入占其GDP比重偏高,所以他們亟欲想降低此比重,對於投入股市和房地產的部分反而會增加,這也出乎我們一般的想法 (因為很多媒體報導油元大舉撤出股債市,我的看法是調節整理之後,仍然會繼續投入股市)

廣告

假如上述說法無誤,我的推論是半年內部分石化、橡膠類、化工類股暫時不能投資(因為需要一小段時間先消化原本高價購置的高成本原物料),當然部分因為乙烯價格與煉製成本價差仍大受惠,如台塑則是特例。油價繼續走低對航空類股及運輸類股甚至是汽車類股,都將是極大利多,可多留意。相對一些能源類股或既有的石油業者,將引來龐大的債務負擔,相關的高收益債券(這部分產業發行的比例極高,佔三分之一強)也是重災區。

另外雖然美國Fed剛升息,但很明確的是必然緩和且漸進,然而許多新興市場甚至是歐洲國家卻面臨通縮疑慮,利率繼續走低,資金持續浮濫的情況依然不會改變,對於可以創造比較吸引人的報酬率的資本市場,熱度不會消退,股票依然不會寂寞。歐洲既然繼續QE,資金到頭來還是沒去處,歐洲股市與高收益債券仍然是其首選。

目前美國景氣仍表現突出,這次升息帶來的美元走揚存在變數,基本上應先視為利多出盡,短期美元會拉回(升息的短暫利多會讓一些投機客獲利回吐而壓回) , 但中期仍然不差(因為明年仍然有繼續升息的可能), 只是不會一直走強(走走停停),因為會打擊到美國的外銷企業利潤,應該不是Fed所樂見的。至於日本,以我之前赴日旅遊的實際感受加上這位投資部主管的看法,我們一致覺得日本景氣持續好轉,日經指數上檔空間依然可期。

最後就是陸股及人民幣走勢,這位先生的觀察是人民幣貶勢不會改變,這點我也認同,至於陸股,我認為區間向上盤整的機會最大,習近平上任後的打貪打奢,約略告一段落後,馬上會加大力度刺激景氣與建設,因為已堵住部分資金走地下管道外流,加上民間依然沒有太多投資管道選擇,所以這幾個月大陸房地產已有反彈,相信整理一段時日,陸股走向慢牛的機會最大 ,既符合當局希望,也不至於引來太多投機風潮,影響百姓生活。

廣告

年終到了,也應該擬妥新的一年投資計畫,希望大家都能心想事成,財源廣進囉!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升息 美元 FED 上漲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