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5年資歷的人資主管告訴你:名校畢業、成績全A的應徵者,進公司後會有什麼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25年資歷的人資主管告訴你:名校畢業、成績全A的應徵者,進公司後會有什麼問題

25年資歷的人資主管告訴你:名校畢業、成績全A的應徵者,進公司後會有什麼問題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1722680
撰文者:廖庭瑋
TEDxTaipei 2015.12.22

狀況題:今天你是某企業的主管,現在你的團隊裡有個職缺必須盡快補人,於是你開始向外招募人才。

很快地你收到了許多履歷表,最後有兩位候選人吸引了你的注意力:同樣都符合應徵資格,只是在履歷表上的經歷大不相同。你會僱用以下哪位應徵者?

候選人A:畢業於國外常春藤名校,在校成績全優;擁有無懈可擊的履歷表,以及絕佳的推薦信。

廣告

候選人B:大學沒畢業,時常換工作,曾經跑到印度旅行一年,有閱讀障礙。

不管你的選擇是候選人A或B,先來聽聽UPS人力資源部總監Regina Hartley怎麼說。

在UPS擁有25年人力資源相關經驗的Regina Hartley,看過形形色色的履歷,她觀察且學習到一件很重要的事:試著了解每份履歷表背後的人生故事,尤其是那些擁有看來拼拼湊湊經歷的人們,他們的潛力與熱情可能被低估。

廣告

銀湯匙v.s. 打架雞

候選人A被暱稱為「銀湯匙」(Silver Spoon),明顯有成功的優勢;B則是「打架雞」(Scrapper),必須繞勇善戰才能獲取同等的機會。當然,這兩個詞彙都有些主觀臆斷;不過,先暫且讓我們這樣簡化地分類。

打從獲准入學並從精英學校畢業,顯示「銀湯匙」有著對成功的渴望,努力並某程度地犧牲;但問題是,一路朝著成功之路前進的這群人,當進入企業後,會怎麼處理眼前遇到的困境?

當然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我們都聽過幾個從名校畢業沒法「低下身段」或「從基層做起」而離職的故事,企業都希望「將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我們的確得好好省思學歷掛帥下,對完美履歷追求的社會風氣,對企業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也就是說,身為企業主管的你,選對人了嗎?

「我並不是否定所有的銀湯匙,但我想鼓勵大家的是,邀請打架雞來面試。」Regina Hartley說,很多時候,「打架雞」的履歷在第一關就被篩選掉了,太多「不合常理」的工作經驗往往被負面解讀為「不穩定、失焦、不可預測」,於是讓他們錯失表現自己的機會。

但是,換個角度來看,Regina Hartley表示,這些工作經驗不也可能代表了「打架雞」為了生存、跨越障礙的奮鬥歷程呢?

打架雞啟示:後創傷成長的力量

「打架雞」的成長經驗往往讓人們將他們與失能、悲苦等創傷字眼聯想在一起,不過研究有個驚人的發現,即使最糟的環境也能帶來成長與轉變,科學家將這現象稱為「後創傷成長」(Post Traumatic Growth)。

有個研究想測量生活在風險中的孩童受到的負面影響,但令人意外的是,即使有那麼多出錯的機率,仍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後來活得很健康、成功。

另一個研究則是統計出美國極為出色的企業家有極高比率有閱讀障礙,比例呢?竟高達35%!而這些被診斷有閱讀障礙的企業家也有類似後創傷成長的經歷,例如,他們將其學習障礙逆轉成優勢,而成為更好的傾聽者、更專注於細節。「他們知道沒有這些經驗,他們就不會長出將他們帶向成功的心智肌肉和膽試。」

打架雞的秘密武器一:永不放棄

「打架雞」相信只有自己能全然掌握自己,當不順遂時,他們並不放棄自己,而是自問:「我可以做些什麼不同的事讓情況好轉?」當「打架雞」都可以在有暴力傾向父親的教養下生存,嗯,「商業挑戰又算什麼?」Regina Hartley笑著比喻。

打架雞的秘密武器二:幽默感

而「幽默感」更是「打架雞」的必備武器。「打架雞知道幽默可以讓你度過難關,笑聲可以改變你的觀點。」

打架雞的秘密武器三:人際關係

通常突破困境的人都不是單靠自己的力量,而是身旁有許多啦啦隊的鼓勵。「這些人會激發出打架雞最好的一面,知道不論什麼事,身旁有人可以信賴是突破困境的重要因子。」

當你看完Regina Hartley的建議,最後你會錄用哪位候選人呢?

順道一提,你是否覺得候選人B 的描述有些熟悉?沒錯,他正是已故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

撰稿:廖庭瑋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資主管 成績 名校 年資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