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手勢擺錯會害你留下負面印象!跟主管講話時,雙手千萬不能這樣放身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手勢擺錯會害你留下負面印象!跟主管講話時,雙手千萬不能這樣放身後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5.12.22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煩惱:平日站著與人對談的時候,往往手不知道要擺放那裡比較好?其實從手的擺放方式可以看出一個人大致的情緒狀態,來看看你的手擺對了嗎?

謙虛謹慎的擺法:

雙手垂下交握於下腹或褲襠的前面。此擺法暗示著心理處在尊重、謙虛的狀態,當然也有可能是代表著緊張與恐懼,尚未完全開放心扉。此擺法常見於晚輩對長輩、下屬對上司說話時,場合需要嚴謹戒慎時,或自己尚未準備好、稍微緊張的情況。

廣告

女人握的方式比較細緻,可能只是一手的食指與姆指輕握另一隻手的中間二指或三指,或是以雙手握住包包置於下腹的方式,都透露出女士們拘謹小心或惴惴不安。

防衛緊張的擺法:

雙手抱胸。此擺法在潛意識裏象徵緊張、防衛、「看你能給我什麼」的質疑態度,容易造成雙方看不見的一道牆,是最忌諱的擺手姿勢。

廣告

而另一種變形的擺法,常出現在女性朋友或社會新鮮人,就是單手下垂,另一手抓住手肘的方式。兩隻手很有技巧的將自己與對方隔離了,這樣的姿勢也呈現出內心膽小怯懦的情緒,因為害怕而選擇封閉的防衛,提醒別人不要接近。

正經溫和的擺法:

將手的位置交握在腹部。一般見到這樣的擺法,雙方不是不熟,就是正經歷一個正經八百、公式化或禮貌式的對話,當然也有可能是當事人比較緊張、內向、自我防衛,或不容易跟他人在短時間內交心。這種擺法常見於女性或是較溫和的男士,這也是英國女王在公共場合中的招牌手勢。

信心自在的擺法:

手自然垂放於身側兩旁。此時肩膀放鬆,身體前面是開放的,沒有遮掩,也沒有任何阻隔,這代表一個人對自己、對對方、對環境的舒適感與強大的自信心,是最平等、令人如沐春風而放鬆自在的擺法。

另一種是將手背在身後(用一隻手抓住另外隻手的手背)的擺法。這種擺法會給人胸有成竹、捨我其誰、無畏的感受,常見於主管在巡視或對下屬說話的時候。我在為各家企業做代言人訓練的時候,常邀請他們比較把手背在後面和交握在腹下講話的不同,大家都感受到:當把手背在後面的時候,信心和氣勢都大為增加,你不妨也試試!可是需要小心以下場合要避免:當下屬在主管前面時、想改善與對方的衝突時、道歉或協商時、和需要避免傲慢感受時。


作者簡介_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其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影響上百萬人,而知名課程【衣Q寶典】也成功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贏得舞台、展現實力。著有《成功禮儀》、《穿對更成功》、《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瘦》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好形象卿鬆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手放後面 擺法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