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北市廢除小學生寒暑假作業,家長的心聲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台北市廢除小學生寒暑假作業,家長的心聲是...

台北市廢除小學生寒暑假作業,家長的心聲是...
圖片來源:dreamstime_l_4101515
撰文者:小魚老師(Lasy Education研究中心主任)
教育online 2015.12.18

不只是寒暑假,所有假日的作業都應該廢除,星期三可以設立無作業日,平日的作業量也應該要減少,除非有非做不可的作業,否則學習應該盡量在學校完成,孩子上學時間已經夠長了,長到足以完成所有的學習,不要讓作業影響到家庭親子的時間。

有媽媽跟小魚老師分享說:因為學校出了過多的作業,孩子放學就開始因為作業而有著無數親子之間的爭執,有時候媽媽加班回家,看完聯絡簿會嚇到,深夜發現明天要準備一大堆材料去學校,什麼麵粉,或是圍裙,或是免洗盤,免洗杯⋯等等,難道半夜還要出去買?

孩子氣哭著說:沒帶的話明天老師會處罰,怎麼辦?

廣告

親子關係完全破壞殆盡了!

不只是寒暑假,不只是假日,所有填鴨式的作業都應該廢除

教育研究早已證明填鴨式學習對孩子完全沒有幫助!每個孩子的學習方法是不一樣的,興趣是不同的,為什麼還用制式化的填鴨式作業,去框架孩子的學習,去扼殺孩子的興趣。

孩子放學回家,可以做的親子活動有:

廣告

1、與媽媽共同準備晚餐,一起烹煮食物。

2、共同用餐在餐桌上分享今天的美好經驗,享受親子的談話時間。

3、一起整理家務,家人共同打掃清潔家庭空間。

4、一起閱讀,互相分享閱讀的美好經驗。

5、一起運動,每天跟家人做一個小小的運動無論是散步,打球還是溜直排輪,對孩子的體能與健康都是很好的增進。

請還給孩子與家長一個美好的家庭親子時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暑假作業
教育online
教育online
作者共筆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提供教育新知、議題、現象的討論平台,從親子的教養話題到教育的哲學思辨,協助關心教育的讀者探觸更多精彩的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