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不是老人的專利!今年冬天,讓達人教你喝熱紹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這不是老人的專利!今年冬天,讓達人教你喝熱紹興

這不是老人的專利!今年冬天,讓達人教你喝熱紹興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5.12.17

前一篇《花雕雞麵正夯!但,你知道什麼是「花雕」嗎?》提到了紹興酒(黃酒)。這幾天天氣冷,喝個熱熱的紹興酒挺不錯,在台灣隨處都可買到物美價廉的紹興酒,分享一些享受紹興酒的方法。

怎麼喝?

「熱熱喝」一直是主流的紹興喝法。古人熱酒,講求用熱水加溫,不直接放在火上煮;裝酒的容器講究「銀瓶為上,瓷瓶次之」;溫度要求「初溫為美」。

廣告

我的簡單解讀就是:加熱不可以太急,不可以太熱(容器材質應是考慮熱水加溫時,需要用導熱效果好一點的材質)。所以,生在現代的我,熱酒都是用「瓷壺裝酒,放到微波爐,小火微波2分鐘」溫度大概控制在50°C~70°C。

紹興除了純飲,還可用些調味物,增添風味-過去台灣流行在紹興酒中放話梅;日本則是加檸檬片。

怎麼搭?

紹興單喝,頗為無趣,得找酒菜,方顯美味。

廣告

除了秋天吃螃蟹,喝一些紹興酒祛除螃蟹寒氣之外,如果以「地酒配地菜」的概念來看,第一首選當然是紹興菜。台灣專門的紹興菜館不多,但很多江浙菜館其實融合了紹興、上海兩地菜系(有些江浙館連北京菜也有)。三五好友,找間江浙小館,幾瓶紹興酒,搭上梅干菜扣肉、蔥燒鯽魚、京醬肉絲、醉雞,再來個青蟹年糕做主食(千萬別點炒麵、炒飯)就是一頓酒菜皆美的聚餐。

日本人愛喝紹興酒,只要是「台灣料理」、「中華料理」的餐廳幾乎都有賣。

而且日本人對紹興搭餐的選擇更開放,據一位在東京開台灣料理的朋友說,日本人只要有台式滷豬腳、煎餃或者薑絲炒大腸,點一杯紹興,就可以喝得很開心。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專利 達人 紹興 冬天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