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黑幫的忠勇象徵、納粹集中營的受難紀念...》TED告訴你這5個關於「刺青」背後的故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日本黑幫的忠勇象徵、納粹集中營的受難紀念...》TED告訴你這5個關於「刺青」背後的故事

日本黑幫的忠勇象徵、納粹集中營的受難紀念...》TED告訴你這5個關於「刺青」背後的故事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36967125
撰文者:郭慧
TEDxTaipei 2015.12.15

在身體上畫下一輩子的符號,長期以來便是人類用以表示身分、彰揚自我、紀念成長或懷念感情的方式。也因此,當我們談到「刺青」時,永遠有一長串的故事可說。

女祭司身上的生育與性慾

廣告

雖然無法確切地找出刺青發源的時間,然而,從數萬年前開始,就有貌似用於刺青的工具。

到了埃及中王國時期,當時的女祭司「阿瑪烏奈特」木乃伊身上,甚至擁有可能象徵生育能力或性慾的刺青。此外,在羅馬時期,駐守哈德良長城的士兵們,也擁有軍事紋身。

維多利亞時期的秘密風潮

到了18世紀,當庫克船長航行到大溪地時,發現當地紋身的男女。而隨著庫克船長航行回到了英國,這股刺青風潮也席捲了維多利亞時期的上流社會。

廣告

雖然不斷有衛道人士因為認為刺青粗野、傷風敗俗而加以禁止,然而,在不容易被發現的地方紋身,卻已經悄悄地風靡於當時的社會。

集中營裡無法抹滅的殘暴

然而,在歷史上,刺青不完全是出於自願的。遠從希臘、羅馬時期,當權者便會在奴隸和僱傭兵身上刺青,防止他們逃跑或擅自離開軍隊。

而在眾多非自願紋身的例子裡,最為人所知的便是納粹時期奧許維茲集中營的例子。在奧許維茲集中營裡,納粹為了更容易辨識赤裸的屍體,便在猶太人或其他囚徒的胸膛、手臂上刻上數字。

在戰後,也有人當年的受害者穿上短袖,顯露數字紋身,彰顯加諸自己身上的暴行、也譴責當時的殘忍暴力。即便到了今日,仍有許多大屠殺生還者的後代,把罹難親戚當年的數字刺在自己身上。

忠誠與勇氣的象徵

而在日本,在罪犯身上紋身的案例,也可以追溯到7世紀。

除此之外,從19世紀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刺青在日本都是違法的。罪犯和不容於社會中的人,就在現有的受刑紋身上加點裝飾,讓身上的紋身變成版畫、流行文學裡的形象,或者是神話中的象徵圖騰。

而日本黑幫也將這種不被社會接受的紋身視為終身忠誠或是勇氣的象徵。畢竟,刺青的過程是痛苦的,而刺青的結果也會伴隨身體一輩子。

歷經了數萬年的演變,刺青仍然存在於人類社會之中。只是隨著社會脈絡的改變,這種肉體上的圖騰,也會以不同的姿態,永久地烙印在人們身上。

撰稿:郭慧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象徵 納粹 日本 黑幫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