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也開始搶人才!「妖怪手錶」企業總部就在這,福岡造創業特區招募台灣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日本也開始搶人才!「妖怪手錶」企業總部就在這,福岡造創業特區招募台灣人

日本也開始搶人才!「妖怪手錶」企業總部就在這,福岡造創業特區招募台灣人
撰文者:Chris

12月9日福岡市政府在華山園區舉辦台日新創團隊Meetup與福岡市設立公司說明會,邀請6位台日創業家分享日本創業經驗,並讓福岡市經濟觀光文化局的上原里美係長為台灣介紹福岡在「國家戰略特區」下,如何經營出適合創業進駐的城市。之後福岡市政府將在一月選出10組台灣新創團隊,送至福岡參觀當地創業環境。

少子化中逆向成長的都市

一開始來自福岡市政府的上原里美即為聽眾介紹福岡的環境結構。由於為了因應「安倍經濟學」積極向外招商的政策,福岡在2014年5月被設為「國家戰略特區」,開始積極在法規、政策上規劃,試圖營造新創團隊進駐的環境條件。

廣告

一開始日本政府會將福岡作為戰略特區,乃是相中從台北、北京、上海、首爾或東京等大都市來看位於東北亞的中心地理位置。雖然在人口上無法與東京、大阪等日本巨型城市相比,但福岡也具有約 153 萬人口,並且在逐漸老年化、少子化的日本中,是少數青年人口逆向增加並且成長率最高的城市,預計到 2030 年會成長超過160萬,並且成為日本大都市中 15-25 歲年輕人口比例最高(19.2%),大學生比例第二高的城市。

福岡市人口成長率、青年人口佔比居表現亮眼。來源:福岡市政府

在經濟產業方面,包括貿易、零售、服務業以及資訊業等第三產業佔了90%,並且近年的市內總生產與經濟成長率都為正向成長,年均成長率可達 2.21-2.3%(全國平均 0.7),在日本全國只僅次於仙台,去年總生產額更可達 7.2 兆日圓。福岡市的人年均收入也達 40,400 美金,但是日常生活物價比起東京或其他國際大都會相對低廉,住宅平均一坪租金只需4094日圓,在去年《MONOCLE雜誌》所調查的「全世界適合居住都市」中第10名。

為什麼福岡適合創業?

廣告

上原里美進一步說明福岡交通的便利性,若以同心圓放射角度看來,福岡距離首爾、東京、上海距離1000公里,換算成飛行時數只需1.5小時;而台北、北京也都在不到 2000公里範圍內。此外在當地交通上,國際機場距離市中心只有5分鐘,比起其他大都市動輒小時起跳,能更節省飛行時間。另外新幹線、電車等陸運也都在市中心2.5公里內即可到達。跟居住一樣,辦公室租金也是日本最便宜的城市之一,平均一坪月租金9285日幣。

福岡市可謂位於東北亞中心,至台、日、韓、中等大城市距離皆適中。來源:福岡市政府

在人才方面,以國立九州大學為首,每年約有7000名理工學院學生畢業投入就業市場。上原里美並認為福岡做為百萬級的中型城市,且有足夠的年輕人口,是個適合「測試市場」的城市,利於在福岡將產品或服務測試成熟後,再推廣至其他城市與地區。而對新創公司最重要的「創業社群」問題上,福岡的新創企業成長率達7%,佔比為日本大都會中最高。

不僅如此,福岡市政府在去年已經設立官方的「Startup Cafe」,除了定期舉辦新創企業聚會以外,找尋人才、設立公司等都可透過一站式服務完成,並配合今年新通過的「投資經營簽證」,只要在當地設立公司,並投資500萬日圓(約新台幣150萬)或當地兩名以上正職(兩者擇一即可),即可獲得4個月的經營簽證;此外,福岡市政府會依設立公司業務,在辦公設備上最高給予全額二分之一的補助。目前福岡以及其他國家戰略特區正在積極向日本中央爭取五年內新創公司減免稅額的政策。

在提到福岡現在所群聚的科技產業問題上,上原里美表示知識密集(例如軟體、人工智慧、機器人)、健康醫療,環境能源等三個產業將會是福岡未來產業發展的目標。另外在日本所擅長的內容產業上,福岡的ACG創作能力也相當充沛,製作出《勇者鬥惡龍IX 星空的守護者》、《閃電十一人》、《妖怪手錶》等名作的公司「LEVEL-5」就來自福岡。

「在地性」是外國企業赴日最大挑戰

在稍後的座談會中,主辦單位邀請到「VMFive」的丁俊宏、埴渕修世(小哈)、矢野修作、納富貞嘉、前田哲郎等五位台日創業家分享創業經驗,並且由活躍台日間交流的橋本正徳擔任主持人,一開始丁俊宏就以自身經驗點出三個日本商場的特性。

日本注重品質:日本對品質的要求相當注重細節,每個環節都會反覆檢查,以與日本 Yahoo 合作為例,光小小一行 code ,就需要兩個禮拜檢查時間。

日文優先:VMFive 一開始到日本並沒有專業的日文人才,只能使用英文,但發現日本職場普遍不接受英語溝通,意即若要進入日本,勢必要找到當地或熟稔日本語言與文化的夥伴。

關係經營:日本的商場確實有「潛規則」存在,如果日本的商業夥伴若真心認同,會以相當「挺到底」的態度支持你,但這需要包括晚上一起喝酒交友等非商業行為來維持社交關係。

台日新創者齊聚一堂,大談日本創業經驗。

另外小哈與矢野修作也補充外國人要進入日本是相對不容易的事;日本是很重視「地方特色」的國家,如果要進去,就一定要熟悉當地風土。但相對而言福岡普遍對於外國人事物的接受度比較高,在當地外國人也有穩定的社群,是比較容易進入的城市。納富貞嘉就建議若要進入台灣的新創,最好從「也想進入台灣」的公司做為開始貿易夥伴,互取所需。

台灣新創在日優勢

在問到「台灣新創適合在日本做什麼」時,前田哲郎就認為現在許多大型的市場、服務或產品已被大公司所掌握,但尤其面臨高齡化、少子化的衝擊下,日本社會還是需要很多細緻型的中小型服務,反而比較小眾、親切是更適合新創的出發點。例如也已經進軍台灣的「QB HOUSE理髮」,就是針對只要5分鐘整理頭髮,趕時間的通勤人口所設計,因此將店面都設置在車站附近而大受好評。

另外在內容產業方面,矢野修作也認為台灣的設計團隊比起其他國家,更了解日本文化,在美術、人物設計上就佔有一定優勢,納富貞嘉也認為相較其他鄰近國家,台灣與日本之間的人民觀感最佳,這對台灣人進入日本有一定的優勢。最後小哈則認為 IoT產業上,台灣因爲有豐富的製造經驗與速度,加上日本人對台灣產品信任感不錯,與日本合作會是不錯的優勢。

資金挑戰:日本適合「策略性投資」

最後在會場有人提出日本社會與企業在資金上,普遍倚賴銀行而非風險投資的狀況,連帶讓包括台灣在內,國外新創是否較難取得資金的問題,丁俊宏就分享了 VMFive 的募資經驗。

的確到目前為止,VMFive 的募資都不是來自日本的本地資金,也觀察到日本市場普遍不興盛單純投資獲利的「風險投資」。在日本的投資行為普遍都具有「策略性」,意指通常是兩間公司有業務性的合作甚至是收購才會有投資行為。但 VMFive 之後將會日本成立子公司進一步擴大業務,屆時就會與業務合作夥伴進行策略性投資了。

不過他也認為日本專門鎖定網路業的 VC 也逐漸活躍,像之前投資麻吉大哥「17」與 Pinkoi的「Infinity Venture」就是來自日本的國際性創投。

現在真的適合去嗎?

的確,所謂「安倍經濟學」三隻箭中,「積極引進外國投資」就是其中一環,並落實在包括「投資經營簽證」與福岡等地被列為國家戰略特區層面上。這次會選出十組新創團隊赴日,無疑就是想對台灣科技圈引起示範作用。但目前為止,並真的還沒有知名度較高的台灣科技創業者至福岡設點。

各位對有興趣到福岡或日本創業或投資的朋友,不妨考慮下列幾點:

到日本目的為何?是深入日本市場,還是做為國際事務的據點?如果是要深入日本,對目前的創業投資題目,做過日本市場與使用者的評估了嗎?若做為國際據點,那福岡或日本設點所帶來的好處是什麼?

募集資金:上述有提,在日本募集資金的模式、型態,都跟台灣或所熟知的美國、中國都不太一樣,當自己事業有未來的擴張需求時,是要向國際募資,還是要與日本銀行或企業合作?

法令與稅制:本次座談會中福岡官方有提到,「國家戰略特區」外國減免稅額的法案現在正在評議中,明年三月才會有所結果。在無稅額減免之前,日本企業有32%的盈餘稅,除此之外也有法人稅、個人所得稅、市民稅等稅額。

或許在接受日本目前的熱情邀約之餘,審慎做好每項進入的評估會是更穩妥的做法。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妖怪 日本 搶人 人才 手錶 日本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