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房市不是很冷嗎?一個關鍵原因,賣方還可以再撐3年不降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房市不是很冷嗎?一個關鍵原因,賣方還可以再撐3年不降價

房市不是很冷嗎?一個關鍵原因,賣方還可以再撐3年不降價
房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紅色子房

讀者提問:

子房老師,我一直在等銀行升息,等市場這些餘屋的賣方受到壓力,可能就有機會便宜買到房子。但等了好久市場似乎都沒有太大降價動靜,也還沒看到1990年房地產不景氣時,許多建商關門倒店、不良資產一大堆的情況。請問為什麼呢?

子房觀點:

廣告

對於明年的房價預測,我提出九個影響房價的主要趨勢,簡稱「子房九箭」,包含第「總體經濟成長箭」、「房地合一課稅箭」、「房貸利率變動箭」、「法拍市場競爭箭」、「租金收益報酬箭」、「總統國會選舉箭」、「總量供需變化箭」、「資金外移投資箭」、「預期跌價心理箭」。這些箭圖其中有部份仍支撐房價往上,最受矚目就是「房貸利率變動箭」,我認為會持續低利率一段時間,而低利率也會持續帶來熱錢。

回顧五大銀行之平均房貸利率,從1996年11月的8.69%,到了2003年已跌破3%,之後都在2字頭盤旋,2009年金融海嘯後直接跌破1字頭,都在1.62%~1.91%盤旋。

所以,如果現在的租金收益有達到2%以上,高於銀行融資的1.9%,從融資觀點已經是「正槓桿」,在有租金收益的前提下,如果只還息不還本,每年現金流仍為正,房地產價格的確有支撐的力道。

廣告

那麼大家會關注的就是,低利率時代什麼時候會結束?這得先從美國QE說起,美國歷經從2008年的QE1,2010年的QE2,2013年的QE3,美國10年公債利率一直維持低檔,眼看QE3在2015年要結束,美國10年公債利率又跌到2%以下。

雖然美國QE結束,但近年歐洲QE又興起,歐盟政府債券利率持續下跌,面對歐洲不斷印鈔票,促使各國利率持續探底,甚至有些國家已經出現負利率的情況。(也就是說,你把錢存在銀行,你還要給銀行利息來保管你的錢)

目前歐美各國都在拼經濟,所以主要國家央行都採低利率鼓勵投資來促進經濟復甦。台灣與這些歐美國家在經濟上有許多連動關係,所以央行利率大體會跟著美國走。如果短期看來歐美這些政府公債殖利率都在低檔盤旋,央行自然沒有大幅升息的理由。

回到房地產觀察,為什麼電視媒體大家喊跌喊得那麼勤,實際上許多賣方卻沒有太多降價壓力,「低利率」是一個主因。簡單地說,如果在以往房市反轉時期,「6%」的利息壓力只能讓賣方撐一年,那麼如今「2%」的利息壓力反而能夠讓賣方撐三年。

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這次的房市循環,會呈現「胖U型」房價盤整;利率越低,跌幅越緩。你說央行今年9月降息半碼是不是代表打房結束?其實央行受國際經濟牽制影響,也是不得已的呀!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降價 賣方 房市 投資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