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民黨為何放任郭冠英暴衝?坐視王如玄硬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國民黨為何放任郭冠英暴衝?坐視王如玄硬凹?

國民黨為何放任郭冠英暴衝?坐視王如玄硬凹?
圖片來源:王如玄臉書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12.09

爭議人物郭冠英又大發狂言。與過去「高級外省人論」不同的是,這次他是在節目上連珠砲般的密集出手,名句頻發。像是「老兵是自己活該無知被騙」、「我們公務員比較高級啊」、「我是台灣最有才能的人」、「他們軍人水準就差」(新聞連結)等等。

雖然網路上議論紛紛,但這新聞半天之後被王如玄的「軍宅大公開」新聞蓋掉,藍軍或許因此認為,郭冠英的狂言不會造成什麼太大的負面影響。

但其實郭冠英這番言論,還是重創了藍軍。因為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他的狂言,那只是他的個人看法,沒必要當成一回事。但坐視他狂言的政黨,就無法置身事外了。

廣告

在郭冠英大發議論之後,國民黨高層中正式回應者,僅有隨後開記者會的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而她的看法也只是「個人意見不評論」。這樣的回應夠嗎?當然是不夠的。

從道德面來說,郭冠英的言談是種「仇恨」言論,歧視了他以外的多數人。像是稱自己是神人,多數台灣人是瘋子,高級公務員以外都是低級人,軍人水準差,活該被騙等等。

這種話放在一般私下酒後談笑,他自己爽爽,那就算了;但若是在公開場合說出來,就是對他人的傷害與歧視。甚至對於他自認所屬的族群來講,也是種傷害。大多數的公務員不會認同他的高級與低級說,軍人更不會接受「活該被騙」這樣的評斷。只要是良心尚在的人,都應該對郭冠英的說法持批判或反對的態度。

從選舉策略面來說,他的言論也的確不利藍軍選情。他放肆發言之後,就算藍軍一路冷處理,但綠軍政客如獲至寶,利用網路大舉傳播,不用添油加料,光是轉貼就能讓他的話產生具體效應。

廣告

是以其個人偏見很可能被類比成藍軍整體的思維。藍軍不作反應,反而坐實這種指控,被看成是默認郭冠英的說法。

就第一批的網路數據來看,郭冠英的言論呈現一面倒的負面效果,對藍軍已經很差的選情而言是雪上加霜。加上王如玄的軍宅記者會效果不佳,不但蓋不掉此事,反而兩兩相乘,讓情勢更形惡化。

所以國民黨該怎麼做?

國民黨當然應該好好批判郭冠英的言行,甚至他節目一錄完,就立刻找發言人提出反對說法,並且在之後以專文甚至專門記者會的方式,一一條列批判他的意見,只有這樣才能止血。

但國民黨並沒有這樣做。理由大致上有以下四點。

第一,覺得郭冠英是代表性的支持者,不忍苛責。

只要是深藍或是高層要員出了包,或是起了衝突,國民黨總是以和諧為第一,「大是大非」之後再談。因為他是忠誠的支持者嘛,所以不要罵他囉。

第二,認為郭冠英有背後人脈,不敢得罪。

郭冠英據聞和各方深藍名嘴有一定私交,如果貿然跳出來打他,只怕會替自己招來暗箭。

第三,希望郭冠英這種「自走砲」能打下江山。

經此一戰,郭冠英紅上檯面,說不定可以成為新的媒體戰力,開創一番局面。雖然綠營和中立選民對此種想法感到大惑不解,但國民黨從太陽花以來,就一直刻意讓王炳忠之流的爭議人物有空間或戰場,是以現在這種狀況並未脫出他們的思考模式。

第四,以為冷處理就可以避過風頭。

就算驚覺郭冠英的言論可能不妙,國民黨人還是會習慣性的裝死。因為只要裝死,百姓就會忘,就會被新的事件所吸引。所以免驚,一直裝死就對了。

但郭冠英的言論真的不需處理嗎?能船過水無痕嗎?王如玄對軍宅裝死那麼久,有成功避過風頭嗎?

過去的民進黨人也會提出這種仇恨言論,亦因此讓整個黨付出代價。現在的親綠的公共知識份子,只要碰到綠軍人士提出類似說法,就會立刻針對這種言行展開批判、辯證。

但國民黨人呢?居然還有護航說「瑕不掩瑜」的,批判的聲音在哪?

郭冠英講什麼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國民黨在道德和思辯上都已經雙重失能。這才是人民對此類言論感到憤怒的真正原因。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放任 國民黨 暴衝 郭冠英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