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近天空老是灰濛濛...原來這個字多益很常考!你該學會「廢氣排放」的英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最近天空老是灰濛濛...原來這個字多益很常考!你該學會「廢氣排放」的英文

最近天空老是灰濛濛...原來這個字多益很常考!你該學會「廢氣排放」的英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周強

繼5年前的哥本哈根會議之後,第21屆氣候峰會締約國大會(COP21)於11月30日在巴黎舉行,稱之為「巴黎氣候峰會」(Paris Climate Summit)。聯合國力促全球達成「減排承諾」的協議,使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不超過2℃,以取代即將過期的京都議定書。氣候相關的議題是最好的國際溝通話匣子,要熟悉與天氣有關的情境。

1. 減排 emission reduction

說到「減排」(emission reduction),在排放的報導上,我們會看到大量的CO2 emissions(二氧化碳排放),carbon emissions(碳排放)、emissions from plants(來自工廠的排放)、greenhouse gas emissions(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的詞彙,其中高曝光度的「排放」emission一字,可是多益測驗與國際職場的高頻核心字彙,例如exhaust emissions「廢氣排放」一詞,就曾出現在多益測驗的考題之中。

廣告

例句:

Your vehicle will be inspected for exhaust emissions next month.(你的車輛下個月將檢測廢氣排放。)

If CO2 emissions continue to rise at their current rate, it would be devastating to the planet.(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以現在的速率持續上升,地球可能遭致毀滅。)

2. 具法律約束力的協議 a legally binding agreement

中文裡的「法律約束力」人人都能朗朗上口,但是英文臨到要用時,可就不一定能脫口而出。1998年京都議定書與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針對全球氣候問題,對各國都沒有法律約束力,所以「巴黎氣候峰會」教了我們如何用英文表達「具法律約束力的協議」a legally binding agreement,因為巴黎氣候峰會將達成首次涵蓋世界各國的氣候協定。

要能與外國客戶聊上兩句巴黎氣候峰會,請看以下對話:

A: The world really needs a legally binding agreement on how to slow the rise of global temperatures.(這世界真需要法律約束力來減緩全球溫度上升。)

B: I agree a hundred percent. The importance of the Climate Summit in Paris cannot be overstated.(我百分之百同意。巴黎氣候峰會的重要性是不言可喻。)

3.accord 協議、條約

繼京都議定書與哥本哈根會議之後,氣候專家與聯合國都對此次的「巴黎氣候峰會」寄予厚望,希望能產生新的、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來解決地球持續升溫的問題。「according to…」是耳熟能詳的片語「根據…、按照…」,此片語等於「in accordance with…」,兩個片語中的according與accordance讓我們想到多益測驗與國際職場裡的高頻字accordingly,它是「依此」,例如「Please plan your business travel accordingly.」是「請依此規劃你的出差行程。」。所以大家都要依照遵從的「協議、條約」是accord,比agreement的用法要正式。請看以下對話:

廣告

A: 150 world leaders have attended; however, there remain several tough issues to be resolved.(150個國家元首參加峰會;然而,仍有一些困難的議題尚待解決。)

B: The whole world is expecting this summit to produce the first new global climate accord following Kyoto and Copenhagen.(全世界都在期待這次巴黎氣候峰能夠在京都議定書與哥本哈根會議之後,產生新的全球氣候協定。)

4. rally 大型公眾集會/demonstration 示威

巴黎警方因為安全因素,取消了綠色和平(Greenpeace)與環保人士的大型公眾集會與示威申請,但是抗議群眾仍與警方激烈衝突。環保人士的「聚集」(rally)與「示威」(demonstration),帶給巴黎警方極大的反恐壓力。大型公眾集會是rally,而demonstration是「示威」,但它也是多益與國際職場裡的「展示、示範」。

例句:

The Greenpeace decided to hold a massive rally to put pressure on the government.(綠色和平組織打算舉行一場大型集會來向政府施壓。)

* rally [ˋrælɪ] (n.) 大型公眾集會
* demonstration [͵dɛmənˋstreʃən] (n.) 示威;展示

5. 反恐 anti-terror

11月中旬在巴黎發生的ISIS伊斯蘭國恐怖攻擊事件,造成130人死亡,全世界震驚。如今氣候峰會又在巴黎舉行,有關當局擔心會有另一波恐攻,因此高規格反恐。「反恐」最常見的字眼是anti-terror,字首「anti-」有「反」、「阻」、「抗」、「非」的意思。國際媒體上的anti-terror或anti-terrorist都是指「反恐」,字首「anti-」讀作[æntɪ],但也有人讀作[æntaɪ]。此外,counter-terror也是「反恐」,字首counter-也是「反對」、「對抗」之意。

要能與外國客戶聊上兩句巴黎氣候峰會的示威衝突與反恐氣氛,請看以下對話:

A: After the Paris attacks, the authorities concerned worry about the risk of another terror attack.(巴黎恐攻後,有關當局擔心另一波恐攻風險。)

B: The French hosts of COP21 have heightened anti-terror measures, cancelling Greenpeace’s rallies and demonstrations.(主辦單位升高反恐,取消環保人士示威遊行。)

關心「巴黎氣候峰會」,那以下兩題《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的閱讀題,可就難不倒你了:

1. Randy Waters will be doing a product demonstration ______ the electronics convention in Atlanta.

(A) out
(B) at
(C) into
(D) across

2. The inventory should be completed by the end of the week if everything goes ___ plan.

(A) in addition to
(B) agreeing with
(C) relating to
(D) according to

解析:

第1題的正確答案是(B)。四個選項都是介係詞,可見本題在測驗你的介係詞語法觀念。空格後是「the electronics convention」,這convention是指大型會議,是「地方」,所以介係詞要用at。

全句句意為「Randy Waters將在亞特蘭大的電子產品大會上,實地示範產品」。本題中的demonstration可不是巴黎氣候峰會裡,搶鏡的環保人士與巴黎警方激烈衝突的「示威」,而是國際職場裡的「示範、展示」。

第2題的正確答案是(D),「according to…」是「依據」,全句句意為「如果一切依照原訂計畫,存貨應該在本週內備齊。」。選項(A)是「除此之外」,選項(B)是「符合」,選項(C)是「關於」,皆不符。本題的「according to…」是依據,但是accord是協議、條約,也是這次巴黎氣候峰最主要的目標。

巴黎氣候峰會的結論關乎人類未來的氣候變化,值得我們正視。其中,國際職場上的重要字詞,更是不可錯過!

※學了10多年英文還是不敢開口講?小心錯失工作機會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廢氣排放 英文 廢氣英文 排放廢氣英文 排放廢氣 英文 廢氣 英文 排放 英文 汽車廢氣 英文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