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6歲女生面試竟被問「有男友嗎?」這種歧視問題,什麼時候才能在台灣消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26歲女生面試竟被問「有男友嗎?」這種歧視問題,什麼時候才能在台灣消失?

26歲女生面試竟被問「有男友嗎?」這種歧視問題,什麼時候才能在台灣消失?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幾週前有一個職涯研討會,是由一所大學為將畢業準備去面試進入社會的大學生或研究生所舉辦。台上有許多講者,每一個都代表著不同的經驗和產業意見,從新創公司、整個生涯都待在外商跨國企業的50歲資深經理人,到台灣傳統產業的人資經理。

在90分鐘的分享之後,QA時間開始。前面3或4個問題比較常見和普通,最後,一位年紀大約25或26歲的年輕女生舉起了手。

她問:「我有兩個主要問題,一個比較小,一個比較重要。首先,比較小的,我一直對於這件事情該怎麼做有點困惑:

廣告

在履歷上,我們應不應該放上照片?我在台灣看到許多履歷上面都會有一張照片,型態可以從很嚴肅的證件照到非常輕鬆、像是臉書上我們會分享給朋友的照片,但拿來申請工作可能會顯得不是非常專業。

對於放照片我有聽過正面也聽過反面的意見。有些人說它會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或是讓人在讀履歷時會能夠對於應徵者有個概念。

有人說,這非常不專業,只有在台灣或是亞洲其他某些地方會這樣用,因為企業在聘僱的時候不應該要求照片;一個人外貌如何,不管是美是醜,都不應該對於他們是否被聘僱有任何影響,所以這種作法是非常不公平而且是錯的。

當我上學期在美國當交換學生時,我有特別注意且觀察到,我的美國同學沒有人會在履歷上放照片。各位怎麼看?

廣告

第二個問題其實是我主要的問題:在過去幾年我的女生同學和我開始面試時,都注意到一些有點煩但是很常見的經驗。當面試你的人看到你是女生,然後看了你的生日和年紀,他們通常會問:『你有男朋友嗎?你結婚了嗎?你有小孩嗎?你有打算很快要生小孩嗎?』

我們第一反應就是很生氣的回應:這些答案應該跟我是否能夠做好這份工作無關,對吧?那這就不關你的事。你可能不會問男性應徵者這些問題吧?

這些問題會讓我們感覺非常不舒服、被歧視,因為不管我們怎麼回答,感覺都不對。如果我們大約30歲,回答沒有男友、未婚,有時候他們會問:為什麼?你已經30歲了?為什麼不結婚?看起來好像對得到這份工作只有負面的效果。

如果我們回答,是,我31歲,結婚2年,那他們看起來會有點害怕,再一次,又是負面印象,因為他們會懷疑我們是否很快就會生小孩,公司要提供產假和其他福利,而這個員工卻沒有真正在工作。我的重點是,許多問題都有偏見、歧視和令人受傷,他們不應該被提出吧?」

在台上的講者全都看著彼此幾秒種,他們的表情看起來有點不是很舒服。是的,我想我們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或是聽過我們一些女性朋友談過類似的不愉快經驗。

首先,常常有台灣的人力公司或網站會說照片是必需的。或許這應該是個很快就該被改變的作法。邏輯上來說,為什麼有張照片很重要?除非我們是找一些特殊職缺,比如說模特兒,不然為什麼照片會影響到應徵機會?

如果外型漂亮,難道我們希望因此在應徵時有優勢?如果公司聘用是因為照片更有吸引力,那這真的是一間我應該去上班的公司嗎?為什麼應徵工作時照片會是必需的?

這同時也帶到了第二點:偏見的定義是什麼?

我們用天生、無法掌控的因素來做不公平的判斷或是給予不同的權利或福利,比如說種族、國籍、性別、性取向或是外觀。

在招募人才時,應該要考慮這個人是否有適合這份職務的技能和相關背景;他們是否有男朋友、是否有結婚、有小孩等等問題甚至不該被提出,因為這提升了我們可能根據他們的答案而做出不公平判斷的機率。

邏輯上來說,一個人對於自己生活的選擇和決定,如是否要交男女朋友或是結婚,對於他是否能夠做好一份工作怎麼會有關係呢?或者,如果我們不會問男性應徵者某個問題,那邏輯上,我們也不應該問女性應徵者這個問題。

某種程度上,這有點像是年輕人在農曆春節時最討厭從老一輩親戚口中聽到的話:「如果你已經30歲了,為什麼還不結婚?為什麼沒有交男朋友?」或是問懷孕的人孩子是男生還是女生,如果是女生,會說:沒關係,下一個會是男孩!即便我們不知道或是沒有感覺到,這些意見在現今社會往往已是過時、不公平,而且會不必要的傷害到別人。

從長遠來看,要解決這個問題最直接的方式,是確保當有一天我們在相同的位置上時,不會問新一代的人同樣的問題。我們最應該要做的事情,就是有天面試他人、審查履歷或是在家族聚會上跟其他親戚講話時,我們自己能做到希望別人做到的改變,不再重複我們現在不喜歡的同樣錯誤。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問我有沒有男朋友 被問有沒有男朋友 被問有無男友 面試被問有沒有男朋友 男友薪水ptt 男友100問 面試問結婚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