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做生意的眉角》吃虧不是佔便宜!要能適時當「壞人」才能成大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做生意的眉角》吃虧不是佔便宜!要能適時當「壞人」才能成大事

做生意的眉角》吃虧不是佔便宜!要能適時當「壞人」才能成大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上次一位製造業的林老闆,與我說了兩個故事,分享他的生意經。

一個關於他老婆,一個關於他女兒。一個是好人,一個是壞人。

愛當「好人」的老婆

廣告

有一天,一位生意往來的老客戶來家裡談生意,要討論下一季代工的價格,這是一張3萬打的訂單,由於原物料的上漲,林老闆打算每一打成品的代工報價,要從原先的180元漲到200元。

「林老闆我們都合作那麼久了,我知道原物料上漲,大家就共體時艱,這張單就算185塊吧,以後再調整如何?」來訪的客戶試著殺價。

然而林老闆早已調查清楚,市場上並沒有其他競爭者能提供更好的條件及報價,客戶只是想嘗試殺價,最終還是只能接受自己的200元報價,於是林老闆把價格踩的很死,只等對方屈服點頭。

而為了有殺價的機會,對方的臉早已垮了下來,與林老闆不停舌劍唇槍,講得有些不可開交,本來應該合氣生財的生意場合,也說得有些僵了,但林老闆的報價就是不為所動。

廣告

「啊唷,大家都老朋友了,老公這張單還有些利潤,不如就大家各退一步,190塊行不行啊?」林老闆的老婆端茶過來,看到大家講得面紅耳赤,自作聰明的跳了出來當好人,想要幫忙搓和價格當個合事佬。

「好!就聽大嫂一句話,190塊!」客戶見機不可失,立刻順水推舟咬住了這個價格,林老闆整個臉都綠掉了......

就因為老婆的這個各退一步,林老闆再也拉不回200塊了,愛當「好人」的老婆一句話,就讓自已少賺了30萬,林老闆心中暗暗發誓,從此所有的生意場合,絕對不讓自己的「好人」老婆在場。

願當「壞人」的女兒

林老闆有一個女兒也在公司幫父親做事,這個女兒很有自己的想法,平時老愛頂嘴,但卻是個貨真價實的「生意兒」,在必要的時候很能「扮黑臉」甚至「演壞人」。

有一次林老闆與女兒來到大陸談生意,希望能夠找到一位擁有專利權的企業主合作,但這個企業主並未公開自己的聯絡資料,主要的訂單都是以老客戶為主。

於是他們先去拜訪了另一家跟這位專利企業主有往來的王老闆,但同行相忌,林老闆很清楚,老老實實的跟王老闆要聯絡資料絕對要不到,不妨就試著套套看吧!

「我等等要去拜訪這位企業主,卻把聯絡資料忘在飯店了,不知你那邊有沒有,給我個方便?」林老闆開口問了王老闆。

王老闆聞畢,立刻繃緊了生意人的神經,築起了防備心。

林老闆的女兒清楚父親的心思,也看出了對方的戒心,於是不等對方開口,就率先抱怨起自己的父親來:「昨晚就叫你要先把資料放在包包裡,結果你還是忘在飯店了,很遠耶,要回去你自已回去,我才不要跑那麼遠。」

林老闆的女兒得了理還不饒人,喋喋不休一直唸、一直唸,還鬧起脾氣來,現場的氣氛弄的有點僵。

這位王老闆見狀,想了想反正他們本來就有聯絡資料,只是忘了帶在身上,我何不做個順水人情,當個和事佬給個方便,於是就將這位專利企業主的聯絡資料給了林老闆。.

懂得隨機應變又不怕當「壞人」的女兒,就這樣幫父親拿到寶貴的聯絡資料。因此往後林老闆只要出去談生意,只帶女兒在身邊,而把自己的老婆列為拒絕往來戶。

愛當「好人」的人,常常專注在人情上,反而容易扯人後腿。

願當「壞人」的人,才能專注在任務上,反而能夠推人一把。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生意 做生意 如何做生意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