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爾地夫快沉了?還早嘞!--末日旅程第五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馬爾地夫快沉了?還早嘞!--末日旅程第五站

馬爾地夫快沉了?還早嘞!--末日旅程第五站
(攝影者:JT)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2.05.25

「人很堅強,我們每天與自然共處,很理解我們的天命。」

在馬爾地夫的首都馬列,我的導遊正跟我解釋他們的生活與價值觀,旁邊的是南亞海嘯傷亡死者所留下的紀念碑。

海嘯紀念碑,聽說上面每個珠都代表著一位罹難者
海嘯紀念碑,聽說上面每個珠都代表著一位罹難者
海嘯紀念碑,聽說上面每個珠都代表著一位罹難者 (攝影者:JT)

廣告

「馬爾地夫海平面低,遇到南亞海嘯時水不高,衝擊力也不高,反而很少人傷亡。的確很多旅館破損了,但又馬上建新的了。很多人對觀光產業帶來的高物價,環境破壞與經濟侵略感到不滿,但實際上來說這也是一種互惠關係,天災來的時候,世界出名的飯店連鎖財團也是第一時間賑災與保護職員與附近居民的安全。你不能只看你想看的事物,很多東西是一體兩面的。」

導遊滔滔不絕的說著他的人生歷練與看法,而我也是靜靜的聽與消化。

長得很像我岳父的導遊
長得很像我岳父的導遊
長得很像我岳父的導遊 (攝影者:JT)
市場的一角
市場的一角
市場的一角 (攝影者:JT)

旅行越久,我越對許多事情保持著灰色的態度。我喜歡問當地人問題,雖然不能就已跟我聊天過的人的結論代表著整個國家,但誰能說CNN上報導的台灣選舉亂象就是台灣的民粹?

廣告

會來馬爾地夫原因一是這地方很適合蜜月,二是它也在我消逝的美景名單上。

出發前我朋友特別叮嚀我一定要去潛水,不過我回去的時候讓他大大失望,因為我不喜歡。

馬爾地夫的範圍很大,每個時期海域與生態也不盡相同,我去的是北環礁的W Hotel,離首都馬列只需要半小時水上飛機的機程,不用我多解釋,觀光越發達的地方生態通常也受影響最多。

好的旅館因為要確保最好的食物品質與家具需求,常常離重度污染與物流中心的首都馬列相近,相對的海下的風景也受到影響。

想想看,每個房間提供淨水游泳池,就算透過最先進的汙水處理,一樣有生態破壞的問題吧?先別責怪馬爾地夫的觀光不環保,就W來說它的汙水處理口足夠讓出口處有珊瑚存活就必須給它一個「讚」(因為珊瑚很需要乾淨水源!)一切的一切還是會回到供需與環保配套是否完善。

(台灣在這一塊實在不算聖人所以也沒啥好講人家的,馬爾地夫好旅館用的幾乎都是再生材質與重複可使用材質。我們台灣是以精工與塑膠代工出名,垃圾光處理都處理不完,埋了還會崩出來。)

待在W期間我去了大約四個潛點,大多一兩小時船程,所見的海底生態雖然比澳洲的 Hamilton地區要來的好,但珊瑚一樣有白化與綠化的現象。當然,我們不能全歸咎於旅館的環境汙染,畢竟誰能說這不是洋流與暖化的影響?

W的珊瑚 馬馬虎虎啦
W的珊瑚 馬馬虎虎啦
W的珊瑚 馬馬虎虎啦 (攝影者:JT)
美麗的珊瑚 請盡量少買啊 少買少破壞
美麗的珊瑚 請盡量少買啊 少買少破壞
美麗的珊瑚 請盡量少買啊 少買少破壞 (攝影者:JT)
從小飛機上俯視馬爾地夫的環礁
從小飛機上俯視馬爾地夫的環礁
從小飛機上俯視馬爾地夫的環礁 (攝影者:JT)

單就潛點來說我的馬爾地夫W經驗並不好,但這也是跟年前的帛琉海底相比,帛琉的深邃清澈海域永遠在我心中有一席之地,當然這也許跟帛琉不開放外資建設旅館有關。

帛琉的觀光化雖然不像馬爾地夫般的嚴重,但它一樣遭遇到遊客破壞,當地保育習慣不足,與世界等級的洋流變化而嚴重地影響著當地海域。我習慣每去一個國家之後都會跟當地的導遊保持聯繫,而上一次MSN聽到帛琉導遊他講說很擔心,因為該來的洋流沒來,這對已經被觀光破壞的海洋生態可以說是雪上加霜。

但是一年之後跟他談,又說應該破壞殆盡的珊瑚竟然奇蹟似的快速復原,理論上是要數十年的才可能的。大自然有時有大自然的規律與生命,是我們所不理解的。

常在海上工作的人對於天命都有種體驗
常在海上工作的人對於天命都有種體驗
常在海上工作的人對於天命都有種體驗 (攝影者:JT)
要我再去鐘乳石洞潛水我也不敢去了
要我再去鐘乳石洞潛水我也不敢去了
要我再去鐘乳石洞潛水我也不敢去了 (攝影者:JT)
鯊魚 年輕時敢照 現在只敢提當年勇
鯊魚 年輕時敢照 現在只敢提當年勇
鯊魚 年輕時敢照 現在只敢提當年勇 (攝影者:JT)

「看!那邊有人結婚!」 我太太興奮的說。

美麗的大洋島嶼,我去過的不算多,但前前後後可以浮潛與潛水的也近十個,對於海流與污染都會特別注意,而情況永遠是用每況愈下形容。

馬爾地夫只是冰山一角,而它之所以成為指標,只是因為它有比較美麗的海灘與旅館。它的沉沒最大的受益者應該是觀光業,從我去的時候到現在價錢漲了25%之上。世界總是帶著調侃的眼光看著我們的這種黑色幽默。

帛琉的藍角
帛琉的藍角
帛琉的藍角 (攝影者:JT)
自然生態的美麗總讓我無法形容
自然生態的美麗總讓我無法形容
自然生態的美麗總讓我無法形容 (攝影者:JT)
水母湖 另一個已大不如往日的景點
水母湖 另一個已大不如往日的景點
水母湖 另一個已大不如往日的景點 (攝影者:JT)

下一篇,根據狀況,我可能會去世界最快樂的地方,詢問著大家最想知道的問題。我們的意識有如一杯裝滿水的杯子,將它倒掉,才能吸收。

馬爾地夫島國相關知識

  1. 馬爾地夫為全球氣候異常影響最大的前三國家之一
  2. 馬爾地夫陸地高點約為 2.4 公尺,平均高度為 1.5 公尺
  3. 8% 的國土低於 1 公尺
  4. IPCC(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 說 2100 年前水平面會上升約 59 公分。
  5. 上升 59公分代表馬爾地夫約有兩百個島嶼會沉沒。
  6. 過去一百年來水平面上升約 20 公分
  7. 馬爾地夫總理於 2008 提出採買外島移民的計畫

這篇文章要思考的問題

  1. 商業無所不在。馬爾地夫真的快沉了嗎? 好像還早,但廣告怎麼這麼多?
  2. 如同上篇坦尚尼亞一樣,馬爾地夫的觀光業造成汙染,台灣何嘗不是? 大家都是要賺錢,有人能說另一人不好嗎?
  3. 世界現有的問題,大家都是受害者與加害者。與其去說其他人的不是,不如從自己的小習慣做起。現在是夏天,冷氣不需低過 25度,出房不須白開著。
  4. 最簡單與最大眾的環保,是最多人可做的不浪費。別吃剩食物可同時減肥,別忘記關燈可省電費,不穿的衣服拿去捐掉。這些對自己與環境都好。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馬爾地夫 消失 帛琉 末日旅程 馬爾地夫消失 馬爾地夫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