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轉職潮又快來臨!面試時若遇到這5種狀況,你可能踏進地雷公司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轉職潮又快來臨!面試時若遇到這5種狀況,你可能踏進地雷公司了

轉職潮又快來臨!面試時若遇到這5種狀況,你可能踏進地雷公司了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許方瑜

TVBS於七月份,曾報導英國倫敦商學院調查,近五年來超過200位來自35個國家的倫敦商學院學生,發現目前職場跳槽狀況越來越頻繁,53%的人表明三到五年內就會離職,37%的人則直接說一年內他們肯定會離開,原因多半是薪資、公司環境不達自己的理想,而導致自己無法在公司累積經驗、人脈,陷入低薪的惡性循環。

如何找到心目中的理想公司,避免自己又走進不合適的地雷公司?美國人力資源顧問公司HireVue執行長Mark Newman在《Inc.》雜誌網站上,指出面試時觀察公司的五大關鍵,讓你不再明年此時又烏煙瘴氣地喊著「我要離職」!

1.許你一個模糊的未來

廣告

在面試的過程中,面試官願意花時間詳細地說明公司的背景以及職務的要求,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讓面試者更了解公司核心理念以及組織文化以外,更可以有助於找到與公司方向一致、志趣相投的員工,減少再一次培訓人才的成本。例如:達美航空在招募新的空服員時,會安排面試者直接進入座艙,實際了解工作狀況,避免資訊上面的不透明。

因此,當面試官在回答面試者關於公司背景以及未來發展方向問題時,總是三緘其口或模糊其詞,可想而知對方對於公司的目標、文化並沒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及認同,被他找進來的員工將可能冒著再一次失望的風險而黯然離去。

2.沒對面試者作背景調查

隨著轉職旺季的到來,企業也會收到如雪片飛來的履歷,而履歷上的豐功偉業到底是不是真的,需要靠事前對於面試者進行背景調查,以避免僅依賴面試中的面談與觀察,發生錄取與資格不符、經歷與事實的狀況頻繁發生。

廣告

若對方並沒有對於你進行相關的背景考核,有幾項理由可以反向思考到底是否要拒絕這個工作機會。

(1)公司出走率高,非常缺乏人才。
(2)不嚴謹的考核制度,在管理上缺乏制度。
(3)對於目前就業市場沒有了解。

3.大踩你的紅線

面試過程中,許多面試官都會將公司未來前景講得天花亂墜,希望面試者能夠盡快加入團隊,一起創建更美好的成就。但是畫了這麼大的大餅,總是需要付出代價,像是薪資、休假時間,甚至是個人安排。

若是在面試時,對方不斷要求給予你個人所有的時間、空間,要你妥協自己的人生規劃,僅為了達到那未知的璀璨前景,可以開始準備跟面試官微笑說聲再見,在彼此素昧平生,且尚未建立信任關係的情況下,沒有人必須為此付出所有心力,如果從面試一開始妥協,那未來公司更有可能要求你妥協其他事。

4.面試官自己把面試給毀了

在面試時不妨問面試官:「我的工作在未來不同階段可以獲得哪方面的成長?」這個問題將幫助你決定是否抓住這項工作機會。透過面試官(若是應徵職缺的直屬主管更精準)的回應,可以了解自己在公司的角色定位到底是處於哪種狀況,是短暫的勞動力?還是重點培訓的人才?也能夠了解未來團隊的溝通方式以及做事方法,與自己的處事風格是否相符。最重要的是,若面試官無法將這個問題回答好,通常也代表者他並不是一個好的管理者,因為他不知道找你進來對於團隊而言到底會有什麼幫助。

5.無法讓員工成為忠誠追隨者

在面試前,不妨先跟現在的員工以及「前員工」談談,並問他們兩個問題:

(1)你為什麼在這裡工作?
(2)你為什麼離開?

當然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通常無法客觀地反應所有人在公司所遇見的情況,然而可以透過這兩個問題去檢視公司內部的弱勢文化、團隊的運作狀況是否與自己所想要的相符合,避免自己進入公司之後才發現,自己跟公司的調性一點都不合,甚至完全相悖。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

SmartM人才培訓網網址:http://www.smartlinkin.com.tw/article/1634
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作者簡介_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

我們每天分享各種工作、管理、商務新資訊,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SmartM人才培訓網」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 地雷 轉職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