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臉書剛結婚就倒貨,社群網站上市就泡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臉書剛結婚就倒貨,社群網站上市就泡沫?

臉書剛結婚就倒貨,社群網站上市就泡沫?
Facebook
撰文者:林祖儀

2012年5月18日,科技界與金融界最盛大的事情是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在美國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NASDAQ)交易所掛牌首度公開上市(IPO),一般大眾可以在公開市場買到Facebook的股票。

財經常識儀點通:什麼是IPO

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指的是公司首次到證券交易所發行新股供投資人認購,藉以籌措資金支應企業營運所需的過程,在台灣指的就是公司上市或上櫃。當上市或上櫃完成以後,企業的股票就可以在公開市場(台灣的上市股票在證交所;上櫃股票在櫃買中心)被交易。

廣告

這個短片介紹的不錯:簡單搞懂IPO

Facebook歡慶IPO

在Facebook進行IPO歷史性的一刻,舉辦了盛大的IPO 派對

而Facebook創辦人馬克佐伯格事業有成當下,也與華裔女友結婚,步入禮堂。也一同在臉書上將兩人感情狀況都改成「已婚」。

廣告

Facebook先前預估的掛牌價為35美元到38美元,最終選定38美元發行,掛牌後,一度飆漲18%。

Facebook慘遭破發

好景不常,Facebook股票發行當日,42美元大幅高開後一路下滑,不到半小時就跌至38美元,在38美元處苦戰,成功守住發行價。

午後臨近尾盤,Facebook再度跳水大跌,但是股價跌進38美元左右,就有數百萬的Facebook股票的買盤湧入撐住價格。傳言此為承銷商們在力保Facebook股價維持在38美元的發行價之上。

最終發行當日,Facebook收報38.23美元,漲幅僅為0.61%。

週一,上市後第二個交易日,Facebook的股價正式跌破每股 38 美元的上市發行價格,下跌 11%,收在每股 34.03 美元價位。

週二,Facebook的股票再度重挫,股價由34.03直接下探31.1美元,最後收盤價為31美元。

這樣的表現之下,投資人無法諒解股價為何以38美元發行,讓大眾投資人損失慘重,而網友更戲謔的將Facebook改稱為「臉彈」 (Face Bomb)、「臉破」(Face Broke )、敗書(Fail Book)、退書(Fade Book)等等。

Facebook帶著一飛沖天之勢,然後慘遭大量倒貨。

FacebookGoogle的不同之處?

2004年2月,Google以每股17美元進行IPO,價格遠低於Facebook進行IPO的價格。Google的IPO替自己帶來20億美元左右的資金挹注,Facebook則帶來了160億美元左右的資金挹注。

我一直不太了解,為什麼Facebook能夠比搜尋知識、提供自己知識的Google募資到更高的資金。直到我看到朋友臉書狀態的交往狀態對象是一隻貓,我豁然開朗:Google是提供自己資訊,為自己帶來價值;Facebook是提供別人資訊,甚至可以欺騙別人資訊,為自己與他人帶來價值。

或許,這是Google與Facebook傳達資訊的最大不同點。

華爾街共同分享Facebook帶來的160億美元資本饗宴,讓投資冷淡的2012年有著話題與業績,帶來了龐大的協助IPO的業務收入,負責承銷業務的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賺了上億美元。

然而,精明又準確的投資人,並沒有被Facebook提供的資訊給矇騙,通用汽車在臉書IPO前,突然撤掉了在Facebook的所有廣告,通用汽車表示:雖然臉書有高達9億的活躍用戶,但是在這個平台作廣告,無法有效的找尋到消費者。

Facebook最大的營收來自於廣告,而世代的挑戰持續出現,智慧手機的崛起如同蝴蝶效應般的衝擊Facebook。

以蘋果為首,開啟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流行的時代趨勢,讓許多使用者對臉書的使用習慣從電腦移轉至手持裝置使用,但手持裝置無法顯示廣告,無法帶來營收,38美元的掛牌價無法推估出適當本益比,而是高估的本夢比。

從財務報表來看,2011年Facebook的營收37億美元,而市值約一千億左右,營收與市值的比率差距過遠。

社群網站是下個泡沫?

社群網站連結人心,的確非常的有價值,才能席捲全球並且活躍用戶高達9億人,但關鍵是人氣不等於營收,網路社群裡,出現廣告反而對於使用者是個礙眼的感受,使得臉書的廣告效益不足Google等搜尋網站,此為Facebook與Google最大的不同,也代表Facebook至今尚未找到長久的獲利模式。

所以可以預測的是,Facebook的股價會持續下探,尤其是歐債危機持續動盪,希臘、法國前景不明之際。

社群網站並非是泡沫,而是它沒有找到長久的獲利模式之前,並不值得如此高估的股票價格,回頭看Google+雖在社群網路遠不及Facebook,但是Google的搜尋、Google Apps for Business、API等服務,都可以帶來大量且多角化的營收。

台灣接下來也有社群網站要進行IPO,是成立已九年的愛情公寓,將於5月底登錄興櫃交易,預計明年第一季上櫃交易。他的表現如何,讓人拭目以待。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O Facebook 社群網站 臉書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