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場最怕的不是碰到壞脾氣,而是「過不去」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職場最怕的不是碰到壞脾氣,而是「過不去」的人

職場最怕的不是碰到壞脾氣,而是「過不去」的人
撰文者:Mr.6

曾有一位叫小玟的同事,平常看起來人很nice。有一次,小玟和我們一起出門參展,負責帶電腦,到了現場,電腦不見了。

「不見了?」

大家好急,長官就要蒞臨,怎麼辦?怎麼辦?沒有電腦,大家幾個月來的心血就完全浪費,要等到明年了。

廣告

「都是妳啦!」經理先對小玟開砲了:「剛剛出門明明有提醒過大家,就只有妳忘了帶!」

小玟快要哭了。

然後,有一位女副理也開始念了。

「妳看看,妳的包包記得帶,假睫毛也記得帶,偏偏最重要的電腦……。」

廣告

這時候,突然有人大叫。

「找到了!」一位男同事喊道:「電腦在這裡啦!」

原來,電腦是有帶來的,只是被擱在旁邊。小玟匆匆帶了大包小包,不確定是不是有包括電腦,其實她是有帶來的啦。

這下,氣氛可「尷尬」了。

不過,那位經理也蠻「阿沙力」的,立刻就對這位女同事道了歉:

「唉,真對不起,我沒搞清楚就開罵,小玟,我向妳致上最深歉意,盼你不介意!」

另一位副理也道了歉。

「小玟我下星期請妳吃飯,謝謝妳啦。」

小玟真的也很有風度,笑笑的。

那天展覽結束,大家還去慶功宴。

當場的每個人應該都覺得一切是沒事的,沒想到,可怕的才準備要開始──

隔天,我發現,小玟沒來公司。

她去哪兒了呢?

然後,下一次我聽到「小玟」的名字,是公司亂成一團:「唉,聽說小玟去告訴記者了,記者要來我們公司採訪,公關部現在正在緊急開會,經理與副理都被叫進去了。」

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記得當天我還看到小玟在即時通訊軟體上「上線」,她的「綽號」已經改成一句話。

那句話,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就、是、過、不、去」。

從此我就發現一件事。

人與人之間,衝突在所難免,你說,沒吵過架就不算真朋友,不是嗎?

哪一對「情人」不吵架?

但,大部份的人,吵完架、激情過後,自然「氣會消」。不過,有些人卻「過不去」。

「過不去」的人最可怕。這種人的特徵就是當下都很nice,但之後,等到大家無事了,他/她卻不斷的「回檔」。

而且,對方會被他不斷的「加罪」,不再只是犯個小錯,還加了很多莫須有的罪名。

這時候,「道歉」是無效的;愈和他道歉,他反而愈生氣。

所以,人情世故,也包括「辨識」一個人是否值得深交,若你發現誰誰誰經常「講別人壞話」,一副就是「過不去」,小心,下一次該你惹到他/她,你就真的和那位經理與副理一樣,真正的「過不去」(陣亡)了。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小玟 電腦 修練脾氣 脾氣 壞脾氣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