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擺脫單身嗎?美國女作家親身實驗:跟異性聊這36個問題 + 4分鐘凝視,就能墜入情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想擺脫單身嗎?美國女作家親身實驗:跟異性聊這36個問題 + 4分鐘凝視,就能墜入情網!

想擺脫單身嗎?美國女作家親身實驗:跟異性聊這36個問題 + 4分鐘凝視,就能墜入情網!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28771607
撰文者:廖庭瑋
TEDxTaipei 2015.11.17

想要擺脫單身嗎?想要結交更多知心好友?或者想和另一半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以下有個方法可能值得一試: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tony Brook)的心理學家亞瑟艾朗(Arthur Aron)曾在1997年,於期刊《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發表了一篇名為〈人際親密感的產生〉的論文,指出透過情境安排,可以讓兩個不熟識的人彼此產生好感,都想再見到對方。 在上述論文中,艾朗帶領的研究團隊在「人際關係實驗室」進行了操作測試。如以下步驟進行:

兩個陌生人輪流問對方36個循序漸進的私人問題,然後注視著對方的雙眼,維持四分鐘完全不交談。整個過程大約45分鐘。

廣告

你可能會很好奇,那實驗結果呢?

研究發現,經過一連串的自我揭露與關係建立的彼此問答,比起只進行表面淺談(Small Talk),實驗對象後續在彼此之間表現出較強烈的親密感。而更有個傳聞是,其中一對被配對進行問答的受測者在進行測試的六個月後結婚了,整個實驗室都被邀請參加婚禮。

不管你相不相信這個傳聞,有位美國女性親身複製了這個實驗,只不過不是在實驗室,而是在酒吧裡。

廣告

女主角是一名叫曼蒂蘭卡朗(Mandy Len Catron)的年輕女性,當她接觸到這個研究時,她正值一段痛苦的分手,無法走出失戀陰霾。為了愛得更有智慧,她轉而找了一位她認識但不熟的男性,在雙方同意並皆無預期會導向羅曼蒂克方向的狀況下,一起進行「練習」。

而結果就是:45分鐘(實際上他們談了90分鐘)聊天,加上4分鐘的凝視,噹啷,他們展開了新戀情。

Mandy Len Catron將這段故事投稿到美國《紐約時報》的「現代愛情」專欄,沒想到文章〈想和任何人墜入愛河,就這麼做〉(To Fall in Love With Anyone, Do This)變成如病毒般地被廣為轉載,美國知名電視節目《今日秀》(Today Show)和《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都在刊出後的三天內,邀請她上節目。

「你們現在還在一起嗎?」

這是她的讀者最常問她的一個問題。大家都急切地想知道,經過這個實驗所製造出來的愛情是稍縱即逝的花火,還是能歷久彌堅的真情?

回到原先的研究目的,其實並不是試圖要製造浪漫愛情,而是想培養大學生彼此之間的親密感。透過自我揭露,受測者在測試後都感覺彼此關係更緊密了;後續的幾個研究也用了這個「快速交友模式」,成功地快速建立起配對陌生人間信任和親密關係。

談到愛情時,人們都太想要接受短版的故事,一個能讓人墜入情網的捷徑。「這些問題確實提供了一種機制,得以快速認識某人,同時也快速地被認識。」Mandy說,這就是大部份人希望從愛情中獲得的東西:被認識、被看見、被瞭解。

但墜入情網不等同於維持愛情,墜入愛河只是簡單的部分。Mandy在她文章的最後用了「愛情並不是碰巧在我們身上發生,我們相愛是因為我們都選擇這麼做」作為結尾,因為雖然她也如同大多數的人希望這段感情開花結果,但要在未來持續相愛,必須雙方都作出同樣的選擇。

在愛情裡,費洛蒙、賀爾蒙等生物因子也占了不少原因,但是艾朗的研究告訴我們,製造愛情所需要的信任和親密,是可能的。「我擁有的是做出選擇愛誰的機會,還有他也會愛我的希望,這令人感到害怕,但愛情就是這麼一回事。」

【附註:36個問題中英文版】 1. 36 Questions to Bring You Closer Together 2. 愛情練習 聊完路人變情人

撰稿:廖庭瑋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 擺脫單身 實驗 作家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