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預防生病?科學證明:「抗菌」洗手乳沒有比較有用,重點還是常洗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想預防生病?科學證明:「抗菌」洗手乳沒有比較有用,重點還是常洗手

想預防生病?科學證明:「抗菌」洗手乳沒有比較有用,重點還是常洗手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5757597
撰文者:王白竹
PanSci 泛科學網 2015.11.16

當你走進沐浴用品區時,你是否會特別注意「抗菌」兩字?其實你不需要這麼做。

科學家針對抗菌洗手乳做過一串實驗,並且發現:相較於普通洗手乳,使用含抗菌成分的洗手乳不會特別減少腸胃和呼吸道病症的發生[1]。其中一個實驗更得到奇怪的結果,使用普通洗手乳後發生腸胃問題的人少了50%,但是使用抗菌洗手乳後發生腸胃問題的人卻只有減少了46%[2]。

更意料之外的是,另一組實驗發現,雖然對健康的人來說,普通和抗菌洗手乳並不會對他們的健康造成影響,但是長期患病的病人使用抗菌洗手乳後反而較常發生發燒,流鼻水,和咳嗽等症狀[3]。換句話說生病的人使用抗菌洗手乳反而會病得更嚴重!

廣告

這麼違反常理的結果到底是怎麼產生的呢?抗菌洗手乳不是應該把病菌都殺光光,留下一雙乾淨的手嗎?其實仔細想想,這些發現其實非常符合常理。還記得腦子作家泥猴的細菌身分證嗎?我們皮膚上佈滿了上百種細菌(還有塵螨,菌類等生物),但不是所有細菌都是害蟲。

我們皮膚上的細菌可以粗略分成兩種,既有的「公民」和一群「觀光客」。很多公民都是從我們小時候就住在我們的皮膚上,經過了這麼多年的共生共存,他們並不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影響,而且反而會排斥外來戶,等於是在我們皮膚上又多形成了一層保護層。觀光客並沒有跟我們共生共存過,他們是不守規矩、亂丟垃圾、破壞生態的侵略者。

所以,我們洗手的目的是在不打擾公民的情況下趕走觀光客。

當我們用普通洗手乳洗手時並不會影響手上公民的生態[4]。但當我們用抗菌洗手乳洗手時會發生什麼事呢?在實驗室裡,科學家知道用抗菌洗手乳可以除去大部分細菌,包括公民和觀光客,可惜目前還沒有人知道在手上會發生什麼事。

廣告

我們可以合理的猜測(以下只是科學家的猜測,並未證實),當我們很健康時,被抗菌洗手乳打亂的公民生態可以慢慢復原。當我們生病時,這些跟我們共生的公民細菌無法復原,甚至被觀光客搶走自己的居住地,觀光客不但不會形成我們皮膚外的保護層,讓我們更容易受到侵害,他們還有可能直接攻擊我們皮膚細胞。

總而言之,用什麼樣的洗手乳不見會有很大的差異,重點是要常洗手。可惜大多數人還是沒有養成洗手的好習慣,美國的一份調查發現約有一半的人不會在上完廁所後好好洗手呢!所以,大家還是得常常洗手,才是保持健康之道!

參考資料:

Scientists Discover That Antimicrobial Wipes and Soaps May Be Making You (and Society) Sick

[1] Aiello AE, Coulborn RM, Perez V, Larson EL. Effect of hand hygiene on infectious disease risk in the community setting: a meta-analysis. Am J Public Health. 2008 Aug;98(8):1372-81.

[2] Luby SP, Agboatwalla M, Painter J, Altaf A, Billhimer WL, Hoekstra RM. Effect of intensive handwashing promotion on childhood diarrhea in high-risk communities in Pakista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AMA. 2004 Jun 2;291(21):2547-54.

[3] Larson EL, Lin SX, Gomez-Pichardo C, Della-Latta P. Effect of antibacterial home cleaning and handwashing products on infectious disease symptoms: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trial. Ann Intern Med. 2004 Mar 2;140(5):321-9.

[4] Larson E, Aiello A, Lee LV, Della-Latta P, Gomez-Duarte C, Lin S. Short- and long-term effects of handwashing with antimicrobial or plain soap in the community. J Community Health. 2003 Apr;28(2):139-50.

原文出處:泛科學

本篇授權轉載自【腦子醒了‧Brainy Waker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學 洗手乳 預防 生病 證明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