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程師放無薪假、住院醫生怕被告...》台灣社會病了,「考公務員」才會變成全民運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工程師放無薪假、住院醫生怕被告...》台灣社會病了,「考公務員」才會變成全民運動

工程師放無薪假、住院醫生怕被告...》台灣社會病了,「考公務員」才會變成全民運動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37995336
撰文者:高子壹
別被教育打敗 2015.11.13

在我的補教生涯裡,有種班級的學生年齡平均年齡比我大,那就是公職補習班的學生。

依我觀察,會來報名高普考補習班的,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學生,還沒畢業,沒出過社會,因為對業界了解太少,對於未來的職業缺乏想像,在畢業前,想找一條可行的「穩定」道路,而這條道路,大部分是公務員。

另一種,則是出過社會,發現就業環境太糟糕,決定回鍋考試,擠到一個薪資、工時福利合理,相較之下「剝削」較少的工作。

廣告

這是很容易理解的一個現象,一方面,我們在學校裡,接觸到的社會人士就是老師,老師其實也算一種公務員,很多老師從學校一畢業就在學校教書,其實沒有真正「出過社會」,他們能夠接觸到的人,通常也是學校裡的其他老師或行政職的公務員。由於身邊的人都以公務員為主,老師們很自然地對公務員的生活型態比較有所了解,跟學生們分享未來可能的職業時,自然可以給出更多關於公務員的資訊。

另一方面,許多社會聲望很高的「專業人士」,諸如醫師、會計師、法官、警察等,都具備「國家認證」的執照,我們對於考試取得某個國家證明這件事情,有種迷戀,似乎取得這些執照就多了一層保障。究其原因,大概是因為大環境太沒有保障。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考公務員成為全民運動,好像一旦考上,美好的人生道路就此開展。有些人以為,當了公務員以後,生活會過得很「爽」,薪水高,工時短,工作少,我認為這是一種誤解。我觀察我身邊的朋友同學,現在在公家機構服務的人,沒有一個人是真的過很「爽」的。

受大環境影響,國家財政並不寬裕,公務員的薪水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除非是法官、調查局等特殊的專業領域,大部分的公務員起薪落在4萬左右,年終獎金固定1.5個月,加上考績獎金,一年最多領15.5個月的薪資。

廣告

而公務員加薪主要是看年資,跟業界可以透過業績或跳槽而薪水三級跳不一樣,熬的越久,活得越老,薪水越高。從考上公務員的那一刻起,未來30年的薪資水平都是可以預期的。

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很少大學生畢業後會想要去當公務員,因為到處都是撈錢的機會,公務員薪水實在太低!現在相反,由於實質薪資倒退回16年前的水準,公務員的薪資反而落在令人羨慕的起點了。

究其原因,不是公務員太爽,而是普遍勞工過得太慘。在這個工程師要擔心無薪假,住院醫師薪水不到十萬還要擔心被告,實習律師要付費才能買到實習機會,上班族加班到7點算「正常」的這個勞動條件大崩潰的年代,公務員的「合理」勞動條件就令人羨慕了!

另一方面,公務員的工時也不是真的那麼短。公務員其實相當辛苦,而且責任重大,許多業務影響的層面相當廣大,甚至有許多是直接影響到民眾的生活福祉,一旦出錯,究責也是不留情面的。

因此,許多公務員惟恐出錯,一切都得依法行政。再加上,現在連政府都在cost-down,大量聘用約聘人員,人力都相當吃緊,業務還在擴張的情況下,每個公務員所要負責的事項又多又雜,每次經過台北市政府抬頭一看,不論多晚,總是還有辦公室亮著燈。這份工作一點也不輕鬆啊!

如果,公務員薪水沒有想像中優渥,工作量繁重,責任又重,在這種狀況下,考公務員唯一一的理由,只剩下「穩定」而已了!

我也曾被家人要求考公務員,即使我在補習班的收入與工時,目前看來都比公務員優渥,爸媽還是覺得公務員才是有保障的、「真正的」工作。他們的邏輯是:公務員穩定,你願意去當公務員,表示你接受一份「穩定」的工作,代表你願意「定下來」,是個可靠的大人,才能對家人或未來的伴侶與子女負責任。

如果你拒絕當公務員,表示你拒絕「穩定」的工作,你的未來隨時可能有所變動,所以父母與你未來的伴侶無法期待你對他們「持續」的負起責任,這是自私的。結果,有多少會讀書的小孩被推上高普考的道路?我前陣子聽台大政治所國際關係組的學妹說,他們整個所都在準備外交特考,她是唯一一個不打算考公務員的。

我不知道來補習班聽我上課的學生們,有多少人是真的很想服務社會,才考公務員,又有多少人,只是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也許很少人意識到,一個好的公務員,對我們的政府效能與人民生活福祉,影響很大。弱勢家庭亟需救助的時候,好的社工可以立即為他們申請到救命的資源;一個偏鄉圖書館長的努力,可以改變社區的讀書風氣,而這些努力,會是一個只想「穩定」的公務員所能提供的嗎?

有時候,選擇當公務員,不是我們最想做的事,是一個沒有那麼好,但還可以接受的備胎選擇。但,在一個勞動條件崩潰的世界,如果我們不想著要怎麼改善大家的勞動條件,又能有多少大刀闊斧改革的可能性呢?

作者簡介_高子壹

上大學以前,我以為我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我現在是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我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
教授稱我為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放無薪假 工程師 醫生 台灣社會
別被教育打敗
別被教育打敗
周妤
展開箭頭

本名高子壹。上大學以前,以為自己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變成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教授稱呼我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
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