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知道「9GAG」嗎?只分享搞笑新鮮事,粉絲也能高達2700萬,他們怎麼辦到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你知道「9GAG」嗎?只分享搞笑新鮮事,粉絲也能高達2700萬,他們怎麼辦到的?

你知道「9GAG」嗎?只分享搞笑新鮮事,粉絲也能高達2700萬,他們怎麼辦到的?
撰文者:Mia

你聽過9GAG 嗎?9GAG是讓人們分享有趣事物的網路平台,每日活躍用戶超過800 萬人,貼文超過2萬則。在MSN當道,Facebook尚未崛起的年代,五個香港大男生因為喜歡搜集網上新奇有趣的事物,但通訊軟體分享又不方便,而成立了這個網站,大家把好笑的內容放在上面後,只要一個網址就能大量分享。因為其美式的笑點及作風,常被誤認為美國本土公司,不過他們的總部其實在香港,五位創辦人也都是香港人。

這次我們有機會拜訪香港的9GAG總部,專訪共同創辦人Brian Yu,看看這個用病毒式笑點征服全球的網站,背後的真面目到底如何。

廣告

矽谷的魔力

在專心發展 9GAG 前,他們加入「500 Startups」,做的第一個產品是能簡易分享檔案的 Seed Pond,以及讓朋友間分享活動照片的平台 Wall,時值 2011 年,早在社群網站蓬勃發展之前,他們就開始執行這個點子。不過後來育成中心的導師注意到,他們出於興趣而建立的 9GAG,覺得很有發展潛力,便促使他們將重心轉移到 9GAG,而擱置其他的計畫。而在此之前,團隊想都沒想過將這個網站當作正式產品推出。

在 500 Startups,他們學會努力工作,同時也要聰明地工作,別因為效率低落而犧牲睡眠時間,但若有很棒的點子就能不眠不休地完成。他們還學到,產品要成功就要不斷嚐試,而且在矽谷,許多創業家都不過是青少年,卻有很了不起的想法和技術,處在這樣的環境下讓他們保持謙卑,並且永遠記得人外有人,要時常反思諸己。

2012 年,由於9GAG已經累積不少人氣,回到香港後,也有了一定發展,便再度前往矽谷與「Y Combinator」合作,在這裡,他們得到許多中期發展所需的人脈及資源。

廣告

辦公室和 9GAG 的風格

其實這個團隊不斷遷徙,在矽谷參加500 Startups創作其他產品,接受導師建議後,回到香港專心經營9GAG,又為了進一步發展9GAG再度加入Y Combinator,最後終於在香港創立辦公室。一開始從沒有辦公室,搬到一間小一點的辦公室,直到現在終於拓展到這寬敞的空間。

這間辦公室除了會議室與廁所,主要空間都是開放互通的,沒有隔間,而公司成員從5位共同創辦人開始,目前員工已有30人,都是工程師。當有新專案或新產品展開,就會成立專門小組及一位專案經理來管理。

平時有重大事項宣布,他們就會敲敲窗邊的小鑼,然後坐在地上或懶骨頭上集合。而一旁也有桌球及手足球可供員工遊玩。「剛吃飽會很想睡,我們就會打桌球,醒醒腦。」有些工作桌是電動的,可以升降,調整高度然後站著使用,避免久坐身體痠痛。

Brian說,他是很害羞的人,對陌生人用網路溝通會更自在,不過在9GAG ,他還是覺得有事直接面對面溝通最有效率。「直接站起來拍拍他的肩,告訴工程師哪裡需要修改的,這樣比較方便。」,Brian說。

散播歡笑到全世界

在談話過程中,Brian 不斷強調,用網路讓眾人開心是最棒的事,「平常生活壓力已經夠大了,我覺得大家一直在追求看一些開心的東西」,Brian說。

而這樣單純渴望著,要讓世界更美好的心,絕非只是空話。當會談進行到一半,發生了一件小插曲:有隻鴿子撞上會議室外,大樓的玻璃帷幕,落在一旁的平台上。Brian 不斷偷偷瞄著那隻鴿子,深怕牠因此重傷飛不起來,好在休息片刻後,那隻鴿子又再度展翅飛出視線之外,Brian這才鬆了一口氣。

內容平台的趨勢

現在9GAG上,來自手機的流量已經超越電腦,而Brian認為,雖然我們使用「個人電腦」這個名稱,但比起來,手機是更為私人的工具,電腦還能共用,有人亂碰你的手機卻會讓人抓狂,這也造成人們漸漸與手機形影不離,手機的瀏覽量大為上升。

Brian也認為,儘管內容為王,但未來將是平台的戰場,就像Facebook發展起來以後,便蠶食了Flickr的市場,人們漸漸不在Flickr放生活照,而使其變成專業攝影的天地。而現在,Facebook更進攻新聞市場,人們也不再上各大媒體的網站閱讀新聞,而是在Facebook追蹤最新消息。

Brian 說公司員工吃完飯打一場桌球,提振精神效果好。

專注成就頂尖

Meme(惡搞圖片)這幾年透過 9GAG 發揚光大,不過Brian形容,「我們就像電台,推薦好聽的歌曲給大家,但早在電台發明前,歌曲就存在了。」因為這樣的淵源,他們也曾經嘗試製作「meme 產生器」,不過很快就發現這不是屬於他們的市場,「這麼多的 meme 產生器,我們可能最多就做到第五名,還要花更多的資源維護,還不如專心把 9GAG 做好」,Brian說道。勇於開發新產品,同時也懂得取捨,他們仔細分配資源及人力,並集中火力發展有潛力的專案。

現在 9GAG 除了廣告並沒有其他收入來源,而這也是避免浪費資源,盡可能保持業務簡潔的體現,任何新增的產品計畫都是為了讓 9GAG 的服務更好。

自產影片的9GAG.tv

9GAG.tv是他們由9GAG衍生出來的第一項嘗試,他們觀察到9GAG上影片類型的貼文很受歡迎,品質卻參差不齊,便著手進行自製影片,但獨立出這項業務要花許多力氣維持,也許未來會和9GAG統整。

8Fact,自創內容的新實驗

關於新成立的8Fact, 9GAG嘗試從散播歡樂的宗旨出發,請了編輯自創一些內容,並且不限於9GAG平台,還延伸觸角,將內容推展到各大社群網站,將來也許會考慮和使用者合作,開放投稿,不過這還在實驗階段,未來會再調整方向。

新產品的取捨

9GAG 的宗旨是散播歡笑,Brian說,他們對於是否開發新產品,維持幾樣基本考量:它對世界有價值嗎?會讓人們開心嗎?比如說即時通訊的新產品「9Chat」,加深使用者的交流,讓更多人在上面交到朋友,甚至有人透過9Chat 認識,最後還結了婚。

更多的社群功能

未來,9GAG想導入社群功能,豐富個人頁面並加強目前已有的評分、評論系統。加入聊天或個人化,訂閱或封鎖主題等等。

即時聊天可以加深使用者互動,並讓大家更珍惜帳號,否則使用者不重視帳號,封鎖違規帳號就沒有意義了。訂閱主題則可以讓使用者有更舒適的體驗,符合促進世界歡樂的精神,不再看到不喜歡的主題,能減少負面留言,而笑話常有文化差異,訂閱喜歡的主題,也能讓 9GAG 更加在地化。

違規檢舉機制

由於9GAG上的內容主要是由使用者提供,因此無法事先過濾版權或違規內容,目前他們採取檢舉機制,並固定巡視版面,若確認內容違規,便會刪除貼文,多次違規的帳戶將會被停權。不過許多違規使用者並不在乎帳戶,舊的被刪除就申請新帳戶發文,所以他們想加強社群互動機制,來讓使用者珍惜帳號,提升內容品質。

面對批評,避免衝突

當然網路上也有討厭 9GAG文化的人,面對這種族群,Brian 收起笑容,表示,其實在網路上很多負面情緒會被放大,而這與他們散播歡樂的目標相左,所以通常傾向不理會,儘量避免正面衝突。但建設性的意見,比如訂閱的需求等,9GAG 會在達到一定數量時,開始考慮並嘗試。

面對 Reddit 這種綜合型討論區,以及近來同樣相當熱門的圖片分享服務,Imgur的競爭,Brian則歡迎各方競爭,網路是很寬闊的世界,各家皆有一席之地,而競爭可以互相砥礪求進步,與其害怕,不如接受,才是正向的態度。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9gag是什麼 9gag 9gag 是什麼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