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冬天就是要喝白蘭地暖暖胃》你知道大湖的草莓露,也可以稱為「草莓白蘭地」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冬天就是要喝白蘭地暖暖胃》你知道大湖的草莓露,也可以稱為「草莓白蘭地」嗎?

冬天就是要喝白蘭地暖暖胃》你知道大湖的草莓露,也可以稱為「草莓白蘭地」嗎?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5.11.12

白蘭地以前在台灣,算是高級洋酒的代名詞,大多數人只要有機會出國,都會帶幾瓶回來自用或送禮。雖然現在比較退流行,但其實冬天吃完晚餐後,喝一些白蘭地暖暖胃,還挺適合的。

不過,白蘭地是用什麼釀的?干邑白蘭地、V.S.O.P.白蘭地、XO白蘭地有什麼不一樣?看完這篇,以後就不會分不太清楚了。

Brandy 白蘭地

廣告

這個詞可以單指「使用葡萄酒蒸餾,經過陳年(或不陳年)」的烈酒。廣義上也可以泛指:「使用水果(或酒渣)釀造,經過蒸餾、陳年(或不陳年)」的烈酒。世界上除了葡萄酒蒸餾的白蘭地,也有櫻桃酒、梨子酒蒸餾的白蘭地。台灣有些果農自產自銷的「果子露」,也算是廣義的白蘭地,比方我前陣子喝過大湖果農釀造蒸餾的草莓露,也可以稱為「草莓白蘭地」。

Cognac干邑

Cognac是個地名,位在波爾多的北方,只有產自Cognac區的白蘭地,才能稱為「干邑白蘭地」。Hennessy、Rémy Martin這些知名酒廠,都來自Cognac區;如同Lagavulin、Coal Ila這類知名威士忌蒸餾廠,所生產的威士忌,都算是艾雷島威士忌。

Armagnac雅瑪邑

廣告

Armagnac是個古地區名稱(Google Map上找不到),位在現在波爾多的南方一帶。雅瑪邑白蘭地在台灣知名度較低,不過在一些酒類專賣店還是可以找到。雅瑪邑和干邑這兩種白蘭地,雖然都來自法國,但風格差異頗大!我個人的感覺是,雅瑪邑像是豪放質樸的瀟灑劍客(令狐沖?);干邑則像是溫文儒雅的富家公子(賈寶玉?)

XO / VSOP / VS

這三個字是白蘭地的年份標示法:

V.S.(very special): 使用至少陳年2年以上的白蘭地調和而成,有時會用三顆星的符號標示。

V.S.O.P.(very superior old pale):使用至少陳年4年以上的白蘭地調和而成,有時標示為五顆星符號或Reserve。

XO(extra old):使用至少陳年6年以上的白蘭地調和而成,有時標示為「Napoléon (拿破崙)。一些白蘭地廠商為了追求更好的質感,而使用更高年份的酒調和。這類酒通常就不會標示為XO 而是取一個更響亮的名稱、用更好的容器(比方說手工雕飾水晶玻璃瓶)裝瓶,讓人一眼就能感受到不凡的氣勢...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所說的3種年份標示法,適用於法國的白蘭地。其他的國家的白蘭地,實際年份未必與字面意義相符!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暖暖 白蘭地 暖胃 冬天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