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怕馬習會後再掀陸客炒房...專家:台灣年租金收益率全球最差,換成是你要投資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怕馬習會後再掀陸客炒房...專家:台灣年租金收益率全球最差,換成是你要投資嗎?

怕馬習會後再掀陸客炒房...專家:台灣年租金收益率全球最差,換成是你要投資嗎?
圖片來源:楊文財、賴建宏攝/商業周刊
撰文者:紅色子房

讀者提問:

子房老師,馬習會之後,藍營似乎又將了綠營一軍,進而影響明年總統大選。我好怕藍營當選又讓陸資來台炒房,我們年輕人又買不起房子了。我爸反而怕綠營當選,民粹橫行下許多城市開發停滯,他的房地產又可能會跌價。請問您怎麼看呢?

子房觀點:

廣告

「土地」這個東西很有趣,由於始終定著在那裡,因此每個人都可以對它有意見,不同意見就形成了不同立場,不同立場也可以轉變成不同政治與政黨。而在某些特定土地上,有些人是受害者,有些人是既得利益者,也就形成政治的對抗。

我有個在台中從事房地產工作的朋友,最近放下手邊物業工作忙著幫綠營競選。問他為什麼對選舉這麼熱衷,他回顧原本是藍營政府對於重劃土地分配的不公,造成他與許多原始地主的損失,憤而起來抗爭與打官司。最後結果政權改朝換代,他們的官司也跟著勝訴,他才發現原來「政治」是可以解決問題的。

熱中參與政治的人,除非是政治世家,我身邊許多新興崛起的政治圈朋友背後都有一段「被害」故事,逼著他們選擇用政治來解決他們的問題,用政治討回他們的公道。洪仲丘事件後,大家用政治手段改變軍方封閉的管理陋習; 太陽花事件後,大家用政治手段促成議事資訊透明化,並形成年輕人參與政治的網軍力量。

但政治解決的問題也有其限制,因爲政治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廣告

自從我半年來繞了東南亞海外國家一圈,我回頭看台灣房地產的優勢,就在於我們是一個法治國家。許多政策其實都透過優秀的文官系統制定,有長遠的都市計畫,任何都市開發政策都有其脈絡可循。即便素人市長柯P剛上任時對幾個重大開發個案決策覺得很奇怪,最後等釐清相關來龍去脈後,也只能抓抓頭皮放手讓事情照著計畫走。

我承認任何重大的政治改變,原本就容易形成一種「觀望潮」。買賣雙方都在觀望,一旦執政者改變,是否會因為市場信心改變,造成房價變化。

但從正面來看,任何政黨當選都是為了要「建設台灣」,沒有哪個政黨會說自己當選後要「解放台灣」,把私有資產回歸社會主義。既然如此,其實哪位候選人當選,最多只有哪些縣市有可能取得「優先建設」資源的議題,至於誰當選,房價就會漲;誰當選,房價就會跌。我認為都是政治假議題。

如今房地合一稅已經定案,各縣市的主要都市計畫都已經做好,社會住宅計畫各候選人也都有腹案,房屋稅該繳的繳該跑的跑,接下來就是看新政府如何解決人口紅利即將消失的問題,以及開放對岸置產投資的格局。但這一切都需要經過行政機關、民意機關逐層檢視與討論,不是總統一個人想幹嘛就幹嘛,讀者倒是不用過度擔心。

「馬習會」的確促成了台海兩岸的更穩定,但我認為這是馬英九總統的歷史定位,跟明年選誰較無關係。因為沒有哪個總統當選人會主動挑起爭端,沒有哪個總統候選人會漠視中國這個有華人血脈的巨大經濟體,沒有哪個總統候選人阻擋這些來自對岸源源不絕的觀光人潮。加上現在已有大量的兩岸通婚,兩岸交換學生,未來開放之路只會更流暢。

至於怕對岸陸資來台炒房?先看看我們在高房價下,造成全世界平均租金年收益率最低1.57%的房產,還能吸引誰來投資呢?如果你是陸資,你願意嗎?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陸客 炒房 馬習會 專家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