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拉松途中,墨西哥選手高山症發作...超馬選手陳彥博:如果丟下他得到第三名,這是我想要的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馬拉松途中,墨西哥選手高山症發作...超馬選手陳彥博:如果丟下他得到第三名,這是我想要的嗎?

馬拉松途中,墨西哥選手高山症發作...超馬選手陳彥博:如果丟下他得到第三名,這是我想要的嗎?
圖片來源:TEDxTaipei
撰文者:阿烏
TEDxTaipei 2015.11.09

我是___,我___歲,我的夢想____。

如果我們來玩一個關於夢想的填字遊戲,你會寫上什麼樣的字詞?是結束還是開始?還是你正在一段艱困的路上? 在你把字詞填完前,先聽聽他怎麼說夢想;他是陳彥博,他曾經從地球的最頂端回來。

什麼是夢想?

廣告

我想成為飛行員。我想成為畫家。我想當一名老師。這些都是夢想,夢想各式各樣,但只有自己的夢想,其實就只是一襲不切實際的欲望,功能是滿足於懶惰。

夢想就是在你腦中不斷編織的構圖,他不斷地滋長蔓延,但他就只是你腦中的「幻想」而已,說穿了就是欲望,一件為了滿足自己而想完成的事。

對陳彥博來說,這件事不該只有如此。夢想是內心的一場冒險,同時它不僅僅要能完成自己,更要能夠幫助別人。

進入夢想前,請學著讓自己辛苦

廣告

回望著方才穿過的冰柱聽著風聲,陳彥博知道,極限運動所能帶給他的感觸,遠勝於在一個氣候相對溫馴的地方跑場馬拉松,在寒風中,他決定投身極限運動。

前往比賽前他給了自己另一個挑戰,他要自己訓練自己,他要靠憑著自己的本事去找到贊助。 於是什麼都不會的他學著做簡報、寫預算、提計劃,找到有人願意贊助他的比賽、與比賽主辦端接洽聯繫、學著說英文。他不想依賴,所有成功過的途徑,因為他知道,一條長河總是蜿蜒的。

每當他多繞過一個轉彎,他便多學會一件事情,他也將會更加珍惜比賽的當下,因此這條路雖看似既彎曲又艱難,但卻是學習如何完成夢想最遠的捷徑。


結果並不是夢想裡的一切

在喜馬拉雅山比賽的第五日,進入了最後的長跑,陳彥博和一位墨西哥選手並列第四,就在賽程快要結束的時候,墨西哥選手受到高山症的影響,胃袋裡的東西一樣一樣的被吐了出來,看著痛苦的墨西哥選手與前方即將要追上的韓國選手,陳彥博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如果在這裡丟下他成為第三名,這是會是讓我感動的比賽嗎?

於是他放下了超前的機會,幫助這位競爭對手,一起以第四名的成績,跑回終點,因為有個更清晰的聲音告訴他,他能站在這裡,也不是單憑他一己之力,是有許多人在不同的時候,對他伸出援手。雖然獎牌只有一面,但他並不後悔,因為在比賽結束後,在地球的另一端,陳彥博多了一個朋友。

如何達成夢想

達成夢想有兩個方法,一種是你很想要,你很想要成為某一種人,你會吸引別人來幫助你。另外一種是你被修理,修理會讓你羞愧、感到不足,然後激起向上的念頭,這些積極的力量便會迫使你往前,改變自己。

但不論是哪一種,都是因為你的身旁還有別人,不論是鞭策你或是幫助你的人。所以你的夢想並不只是你的,他更屬於其他幫助你的人。他們的付出與幫助,並不是要你成為一個自私的人,而是在等待你茁壯後,能夠幫助更多走在夢想道路上的人。

他是陳彥博,他在夢想的路上。

撰稿:阿烏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墨西哥 高山 選手 馬拉松 陳彥博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