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掉髮男性的曙光!日本推出「基因檢測」測禿頭機率,精準對症下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掉髮男性的曙光!日本推出「基因檢測」測禿頭機率,精準對症下藥

掉髮男性的曙光!日本推出「基因檢測」測禿頭機率,精準對症下藥
東京男性健康診所院長小林一廣(左)和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的井上肇(右)。
撰文者:神近博三
日經科技報 2015.11.05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本男性醫學專業診所——東京男性健康診所宣佈,將推出通過基因檢測來判斷AGA(雄性禿:Andro Genic Alopecia)患病風險的「AGA風險基因檢測」項目。這項檢測是由東京男性健康診所、日本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和日本angfa公司共同研發出來的。通過毛囊檢測跟AGA發病有很大關係的還元酶「5α還原酶I型」、「5α還原酶II型」及「雄性激素受體」的基因表達量,從而判斷AGA的患病風險。並向患者推薦合適的治療藥物。

當天,東京男性健康診所的院長小林一廣、日本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形成外科學教室肝細胞再生醫學講座特聘教授井上肇、該講座特聘講師佐藤有裏面向媒體舉行了研討會。研討會上,介紹了AGA的患病機理:男性荷爾蒙「睪酮」被5α還原酶I型和II型激活,變成「雙氫睪酮(DHT)」,這種DHT與毛乳頭細胞的雄性激素受體結合,會生成導致毛囊萎縮的「轉化生長因子(TGF-β1)」。

廣告

AGA的治療藥物有「米諾地爾(Minoxidil)」、「非那雄胺(Finasteride)」和「度他雄胺(Dutasteride)」。其中,米諾地爾是做為治療高血壓的內服藥開發出來的,1979年被美國FDA(食品藥品管理局)批准,擁有悠久的歷史。1984年,米諾地爾被追加批准為頭髮外用藥,被輝瑞的「落健(rogaine)」、大正製藥的「RiUP」等養毛劑使用。雖然最初認為米諾地爾通過擴張血管來促進頭髮生長,而現在認為其通過幫助毛母細胞分裂而直接促進頭髮生長。

抑制還原酶的功能阻止脫髮

米諾地爾是通過幫助毛母細胞分裂來促進頭髮生長,而非那雄胺和度他雄胺則是通過抑制還原酶5α還原酶的功能,來阻止毛囊萎縮引起的脫髮。非那雄胺只對5α還原酶II型起作用,度他雄胺對I型和II型都起作用。

其中,非那雄胺是1997年被批准為AGA治療藥物的,而度他雄胺最初在日本國內批准為前列腺肥大症的治療藥物。葛蘭素史克於今年秋季推出的「Zagallo」首次將其作為AGA治療藥物使用,完全沒有發現其對男性荷爾蒙等有副作用。井上表示「前列腺肥大症的患者大部分是老年人,即使對勃起等生殖功能有副作用,也基本不成問題。在這一點上,壯年期的男性使用AGA治療藥物,則需要注意」。

廣告

AGA風險基因檢測通過提取患者頭頂部及額頭的毛髮的基因,來測量5α還原酶I型、II型和雄性激素受體的基因表達量。如果在評估未來AGA患病風險的同時,發現AGA已經發病時,將向只有II型表達的患者推薦擁有較長歷史的非那雄胺,對只有I型表達或I型和II型都表達的患者,將推薦使用度他雄胺。檢測費用為1.9萬日元(不含稅)。將在東京男性健康診所、名古屋AAC診所、大阪脅坂診所、福岡城西診所四個診所開展AGA風險基因檢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禿頭基因檢測 禿頭 基因檢測 掉髮 日本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