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來看!以賈伯斯名義申請的專利有哪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來看!以賈伯斯名義申請的專利有哪些?

來看!以賈伯斯名義申請的專利有哪些?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廣川淳哉
日經科技報 2012.05.17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蘋果產品的獨特設計是推動蘋果公司不斷發展的重要因素。其根源是創辦人Steve Jobs對產品設計的不懈追求。這種追求可以從賈伯斯參與發明的大量專利中也看得出來。

包裝和空間設計等共300多項專利

在以蘋果公司為專利持有人的專利中,開發者一欄可確認為「Steve Jobs」或「Steve P. Jobs」的,截至目前有300多項。其中的大部分都不是普通的專利,而是被稱作「Utility Patent」的與產品形狀相關的設計專利。其中大多數都是掀起一代熱潮的蘋果產品,比如讓人對賈伯斯重回蘋果印象深刻的第一代「iMac」、大幅改變音樂聆聽方式的「iPod」、讓觸控螢幕操作成為智慧手機基本配置的「iPhone」等。

廣告

不僅是產品,作為週邊和附件的電源轉接器、iPod和iPhone的包裝、以及蘋果專賣店樓梯和店面的設計也取得了設計專利,這點強烈顯示出了賈伯斯對於設計的追求。另外,iPod的操作方法、iPhone的可視語音信箱(Visual Voicemail)等專利的發明者也是賈伯斯。

賈伯斯一生都在堅持不懈地追求創新,從他留下來的專利就可以強烈感受到他對設計的執著以及設計在創新中的重要地位。

上型電腦

第一代「iMac」是在賈伯斯重回蘋果公司後1998年上市的,象徵著蘋果公司實現飛躍性發展的第一步。從第一代「iMac」、以教育市場為對象的「eMac」以及「Mac Pro」和「Mac mini」等賈伯斯發明的桌上型電腦設計專利,可以看到與個人電腦一道不斷進步的蘋果公司的成長軌跡。

廣告


在蘋果公司為專利持有人、賈伯斯為發明者的專利中,時間最久遠的是1983年4月12日註冊的「PERSONALCOMPUTER」設計專利。與1980年上市的「蘋果III」的設計相關

筆記型電腦

在歷代的筆記型電腦中,也可以看到大量由賈伯斯發明的設計專利。筆記型電腦專利中值得一提的是,不僅是硬體整體的形狀,鍵盤等各種部件也都分別獲得了設計專利。這可以說是難以在整體形狀上實現差異化的筆記型電腦所特有的改進。

iPod

 「iPod」系列促使蘋果公司從電腦產業邁向音樂產業,讓音樂聆聽方式和購買方式煥然一新。與配備可動轉輪按鍵的第一代「iPod」以及「iPod mini」和「iPod shuffle」等歷代機型的設計專利一樣,操作轉輪按鍵來選擇歌曲的操作方法的相關專利也是賈伯斯發明的。

iPhoneiPad

 2004年提出專利申請的「ELECTRIC DEVICE」,是一項被看做iPad原型的設計專利。這項專利表明,當時就已經有了有助於形成現在的iPhone和iPad、用觸控螢幕操作的元件構想。另外,iPhone的圖標形狀和可視語音信箱也已獲批為專利。

附件

 蘋果產品的週邊可以讓人強烈感受到賈伯斯對設計的追求。賈伯斯發明的設計專利不僅有音響系統「iPod Hi-Fi」和「Apple TV」等產品,還包括滑鼠、鍵盤和AC轉接器等附件。

包裝


iPod和iPhone的包裝也是賈伯斯發明的專利。賈伯斯認為產品包裝是蘋果產品與用戶相互接觸的重要機會,從iPod和iPhone的包裝方式可以感受到賈伯斯對設計的獨特追求。在iPhone的包裝中賈伯斯著實下了一番功夫,用來放入手機的類似托盤的小部件也單獨獲得了專利。

其他

蘋果商店中使用的玻璃店面和樓梯也是賈伯斯發明的設計專利。此外,從配備軌跡板的iPod、iMac支架和底座的變化以及電話介面等未作為產品推出的專利,也可以看出賈伯斯獨具匠心的創意。(記者:廣川淳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ad 專利 iPhone 蘋果 Mac 賈伯斯 iPod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