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說「賣台」太言過其實...「馬習會」沒有任何實質意義的原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馬習會特別報導

焦點 | 時事分析

說「賣台」太言過其實...「馬習會」沒有任何實質意義的原因

說「賣台」太言過其實...「馬習會」沒有任何實質意義的原因
來源:http://www.gov.cn/
撰文者:呂秋遠
呂秋遠專欄 2015.11.04

習近平終於要在新加坡接見馬英九了,不少人覺得是終極賣台的前兆,然而我覺得應該是過慮了。

首先,他們開始見面,打招呼就是一個問題。有禮貌的英九應該會稱呼對方習主席或是習總書記,如果稱呼對方是習先生,或是親愛的近平或是近平兄,恐怕會被丟到柔佛海峽餵鯊魚或是當消波塊。但是對方,只會稱呼他是馬先生。英九兄?英九?他又不是小金,不可能這麼叫他的。至於馬總統,中間一個字大概會漏掉,或者叫馬區長還有可能。

有鑑於兩人要平等,又不能得罪對方,「安安你好」,應該是最適當的。

廣告

「安安你好,我是Angel Ma,巨蟹座,A型。」是這樣嗎?

打招呼結束,接下來就是內容了。他們當然不可能討論新加坡的鞭刑、東南亞的天氣,當然是討論賣台,啊,不是,是「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的方式。兩個男人能在一天的時間內,解決66年的問題嗎?這個問題,他們兩個討論一輩子也討論不出來的,就算習總書記可以控制15億人,馬英九可是連總統府的人都控制不了,和平與現狀,難道是一方就能決定的?所以這樣的會談,即便是賣台,恐怕也是徒勞無功。

馬習會,就是兩個人在新加坡某個神秘的地方見面握手,說完安安你好,英九就得回台灣而已。

在一個榮譽主席去中國閱兵、現任主席強調一個中國、卸任主席再去見習近平總書記的政黨裡,這究竟有什麼好訝異的?他們不論談到多少內容,不過就是明日黃花,一個民意支持度「應」該低於百分之「九」的人,究竟還能代表誰?談妥的內容,下任總統不會買帳、下屆立法院不會通過,除了安安你好以外,又能有什麼實質效果?

然而,對於中國來說,意義完全不同。他們希望達到對外的宣傳效果,就是把台灣議題內政化,台灣地區領導人與中國最高統治者見面,表示尊重一個中國原則,對於國際效應而言,是相當大的。馬英九唯一能賣的,大概就只剩這個價值。一旦馬英九與習近平見面,當面表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同屬中國,恐怕造成的負面影響會持續延伸到新總統上任以後。

其實,不論總統府如何對外說明,值得質疑的就是,一個民意支持度極低,而且即將卸任、被邊緣化的跛鴨總統,為什麼還要急著與習近平見面?這樣的見面對於台灣而言,好處何在?對於目前台灣內政而言,是不是最需要的事情,還是只會引起更大的爭議?馬英九不會說,也不屑說,他存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氛圍下,絲毫不知國民黨已經在生死存亡關頭,這一場見面,不是豪賭,而是把國民黨最後一線生機,葬送在柔佛海峽之中。

朔風野大,英九歸矣!猶屢屢回頭望國民黨也。嗚呼哀哉!尚饗!

英九,都練習這麼久了,記得要跟近平兄握手啊!

作者簡介_呂秋遠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負責人、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NEWS98廣播節目主持人。經常在個人臉書發表讓人感動的法律故事,以及「鞭力十足」的時事評論。著作:《噬罪人》、《噬罪人Ⅱ:試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實質 賣台 馬習會 意義
呂秋遠專欄
呂秋遠專欄
呂秋遠
展開箭頭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負責人、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NEWS98廣播節目主持人。經常在個人臉書發表讓人感動的法律故事,以及「鞭力十足」的時事評論。著作:《噬罪人》、《噬罪人Ⅱ:試煉》。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944336615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