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3個民調問題沒人敢做,因為做出來保證把政客的臉打到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這3個民調問題沒人敢做,因為做出來保證把政客的臉打到腫

這3個民調問題沒人敢做,因為做出來保證把政客的臉打到腫
朱立倫(攝影:許世穎/商業周刊)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10.29

選舉到了最終白熱化的階段,各方民調發布頻率越來越密集,相互矛盾的數字滿天亂飛,百姓們看得是頭昏眼花。許多人都想問,到底哪家民調最可信?最不受到政治勢力影響?

公開發布的民調都有其目的,不論是政治人物、政黨或媒體,都想透過這類民調來影響人民的投票意向。因此對於公開民調,我的建議是「當綜藝節目看」,笑笑就好,別當成投票的依據。

民調雖然常為政客所利用,但能否反過來打政客的臉呢?當然可以。以下我就來談三種現在看不到的民調,不過,若有這些民調的話,說不定還真能一竿子打翻一船政客。

廣告

第一種能打臉政客的民調,主題是「誰當選最可能讓中華民國滅亡?」

這二十年來,藍軍上下常主張若己方敗選,中華民國就會滅亡。相對來說,民進黨人也認為藍軍多賣台,中華民國必定會滅在國民黨人的手上。

那百姓心中是怎麼想的呢?那就只能抽樣調查看看「誰當選最可能讓中華民國滅亡」啦!

其實還真有類似的民調,是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做的,主題是「誰最能捍衛中華民國」,但這是正面表述類,而「誰當選最可能讓中華民國滅亡」是負面指陳,選民在答題時的想法會有一些差異。因為就算能捍衛,最後還是可能搞到滅掉嘛!

廣告

為了停止「中華民國亡國論」的無止境嘴砲,的確應該來進行這種民調。

第二種能打臉政客的民調,是「你最不希望誰當選?」

現在藍軍名嘴正在操作「你最不希望誰當選」的議題,想要藉此拉回換柱後流失的選票,並且重新發動對宋楚瑜的棄保。

這招有沒有效果呢?只要資訊不透明,這一招是有用的,許多藍軍會因為不希望蔡英文當選,而集中選票給朱立倫。

可是如果真做了「你最不希望誰當選」的民調,最後卻是由朱立倫奪得「不希望當選」的第一名呢?那就不妙了。若宋楚瑜還在這民調中排第三(代表大家最不討厭他),那可能還會造成「棄朱保宋」的力道。

學術研究與選舉經驗指出,選民「喜歡某個候選人」或「希望某個候選人當選」,不代表會去投他,但「最討厭某個候選人」或「最不希望他當選」,就代表一定不會投這個人。若有單位做這種民調,卻指出某總統候選人「不希望當選率」堂堂過半,那就真的是玩完了。

縱容這些藍軍名嘴放話的媒體,有沒有種來玩一下這個民調呢?

第三種能打臉政客的民調,是統獨互比式民調。

關於統獨,你只看得到對比式民調,就是統派、獨派對比,外加個「維持現狀」。但統派只有和中國統一的選項,這算是完整的統獨民調嗎?

當然不算。因為台灣人之中,還有想和美國統一的,想和日本統一的,甚至想和韓國統一的。這些公民的意願沒考量到啊,如果要講「國際觀」、「世界觀」、「區域整合」,這些統派的想法也要列入嘛!

若把這些「統派」都納入考量,甚至各種統派之間來進行「互比式」民調,其結果說不定能讓「與中國統一派」和「獨派」都很難堪。

如果真把美日韓等國列入統一選項,搞不好「與中國統一派」還會比「與韓國統一派」低咧,那現在這些「與中國統一派」不就糗死了,不但比不過獨派,連哈韓族都可以擊潰他們!那他們就不該反台獨呀,應該先去反韓嘛!而到這種民調中還堅持台獨的人,也可以證明自己不是哈日倭寇了,因為「與日本統一派」會吸走這種批判。

上面列了三種民調,看來是以打臉藍軍政客為主,但針對綠營,也可以想出一堆具有打臉效果的民調,像是「你知道蔡英文的任何一個政策嗎?」「你認為民進黨是不是放棄台北市?」

這些民調之所以尚未成真,是因為針對性太強,民調業者怕被政客攻擊,或是早已猜到結果,做下去會讓政治人物太難看。此外,這種提問方式也可能有專業倫理上的爭議,但比這更無恥數倍的民調都有人在做了,還在這邊裝矜持,一點都不像。

政客、名嘴敢出來以惡言鬧事,就是仗著沒人會去探查真相。你們這麼愛假稱民意,那就弄個相關民調來嘛,看看狀況是不是真的如你所說。不敢弄?不想弄?不屑弄?選民不會想投給他們最討厭的人,候選人當然可以逃避民調,但逃再久,還是要面對最終的投票。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民調 希望 政客 保證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