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前手牽手,人後下毒手...」上班族一定要知道的防小人5大密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人前手牽手,人後下毒手...」上班族一定要知道的防小人5大密技

「人前手牽手,人後下毒手...」上班族一定要知道的防小人5大密技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5.10.28

最近受邀去看了電影《華麗上班族》的媒體試映,為了不要爆雷,精采劇情留給大家,我想談談幾位周遭的好朋友,他們有類似電影劇情般,在職場與人生掙扎的血淚過程與心理矛盾。

人前手牽手,人後下毒手

廣告

A與B是情同姊妹的兩個同事,在我去她們公司上完課程後都跟我保持密切聯繫,但兩人都不知道我跟另外一人也很熟,身為外部講師的我,總是沒興趣多聽公司內部的八卦。

A女:「憲哥我跟你說,你不要看B這樣甜甜的,她可是我們公司的大姊頭,很多男生都很怕她,兇悍、八婆、惹人討厭的事,沒有一樣她不會的,她最會爭功諉過啦。」

B女:「副總的秘書交接,她跟新秘書交接那個樣子,你沒看到喔!機車的要死啊,A把新秘書當小妹在使喚,她來不到一個月就離職了,只因新秘書比她漂亮…..唉,真的太過分了。」

奇怪的是,每次我去她們公司上課,明明兩個人好的不得了,分在不同組時,還要刻意僑位置到同一組,吃飯也都一起吃,兩人還會一起去樓下便利商店幫我帶一杯咖啡上來,真是「人前手牽手,人後下毒手」,她們難道真的不知道,對方一直惡意在攻擊自己嗎?

廣告

我每次只要看到同學、同事說:「憲哥,這是我姊妹(兄弟)」時,我都會聯想到這個案例,心裡不禁一陣寒意。

「朋友,都從敵人開始的;而敵人,都從朋友開始的」,朋友就是朋友,同事就是同事,朋友千萬不要當同事,而同事也不用當朋友,這是我這24年來的職場體會。

除非你願意百分之百相信他,讓你們成為生命共同體,否則短暫的職場關係,終究換來的就是一場空罷了。

向上管理,職場最難的一件事

過去一段時間我寫過許多有關向上管理的成功經驗分享,但我想先說的是:「你不是你老闆,你永遠無法體會他心裡面的真正想法,除非你坐到他的位置,不管你念了再多書,看了再多專欄案例,你都無法百分之百學會。」

我有位朋友,在同一家銀行工作長達18年,所做的事沒有差異太大,自覺輔佐老闆盡心盡力,公司大小活動無役不與,不僅配合公司加班,對於部門內新人也都是盡心盡力帶領他們成長。

換來的結果是,老闆一個一個高昇,一個一個新老闆到來,他還是在原位,他感嘆:「有實力、而且會吵著要糖吃,才是好員工。」他空有實力但不會吵著要糖,結果18年如一日。

每每我們聊到這裡,兩人都感嘆職場的無奈與不勝唏噓,但問題是:「他為何不離職?」其實我也很納悶,膽子小的人總是吃虧,而且是吃大虧。

上班族在職場打滾,越敢大聲叫的越不怕離職,不敢叫的只能拼命做事。

捕風捉影的高層男女曖昧

這類的八卦聽得最多了,由於無法與當事人查證,凡是聽到風聲,自動跳過就是最佳策略。我根本不想淌混水,自己千萬不用太關心,聽到他人消息也別太開心。

但事過境遷後每每才發現:「傳言都是對的,無風不起浪。」但人家的家務事,關我屁事,咱們井水不犯河水,不要惹到我就好,誰要跟誰在一起,我們可管不著,畢竟男歡女愛的背後,都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經歷阿基師、陶喆的新聞過後,凡事都奇怪,凡事都不奇怪。

電影「華麗上班族」劇情裡,高層為了爭權奪利,所引發的男歡女愛,雖然劇本寫得稍微誇張些,但真實世界裡,我常耳聞類似故事,職場工作者不得不慎啊!

您不能不知道的防小人五密技

我相信大家在職場打滾,多多少少有受到小人陷害的經驗,或許您自己就是小人,對啦,自己是小人自己怎會知道呢?而自稱常受小人陷害的忠人,不是個笨蛋,就是個濫好人,不是嗎?

很多沒什麼大不了的事,若是身邊有小人暗算你,小事都會變成大事的。就讓我來分享職場防小人的五大密技吧!

一、喝酒場合要小心

若有機會外出喝酒,尤其有同事的場合,千萬要小心,喝酒時無心的話,很容易被有心人外傳,我是建議啦,能不喝盡量不喝,若要喝,千萬評估一下酒量,或是選擇在較為安全的環境下喝酒,遇到陌生人在現場,尤其特別小心。

二、外出過夜要小心

我不是要你帶異性過夜啦,我是說公司若有活動在外,需要過夜時,你根本不知道你會跟誰分在同一個房間,就算知道,也不見得安全,通常耳語都是在公司的outside meeting結束後才傳出來的,小心,隔牆有耳啊。

三、剛來這裡要小心

您若剛到一個新部門,或是剛換新公司,不要太早想出頭,有心人專打出頭鳥,您若是有百般才藝天賦,建議觀察3~6個月之後才出手,太早出頭或是過分彰顯自己的能力,小心成為公司小人或是高層鬥爭下的亡魂。

四、異性獨處要小心

處理異性關係是職場最敏感的話題,遇到單獨與異性相處的場合,自己一定要知道提高警覺,不是要你想歪,因為被任何一個人看到,只要是有心人,都可以特別拿出來做文章,不要說我沒有提醒你,遇到異性一定要小心,尤其是單獨,除非你要追她,那就另當別論。

五、金錢處理要小心

您一定會說:「憲哥,看來你都在講廢話,處理金錢不就是要小心嗎」?我當然知道,我是說當你有處理公司大額金錢,或是經手採購的人,小人若真的要害你,簡直輕而易舉,所以,我要你特別處注意自己的說話與簽字,若有第三者陪同,或是知曉,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這五個「要小心」記住了嗎?別說我沒有提醒你。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前人後 人前手牽手 人後下毒手 怎麼防小人 人前手牽手 背後下毒手 防小人 職場防小人 人前手牽手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