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紅肉、香腸、培根真的會致癌?質疑世衛報告!華盛頓郵報的說法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紅肉、香腸、培根真的會致癌?質疑世衛報告!華盛頓郵報的說法是...

紅肉、香腸、培根真的會致癌?質疑世衛報告!華盛頓郵報的說法是...
撰文者:Dindo Lin

這幾天最重要的新聞之一,就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部門宣稱香腸、培根、臘肉等加工肉類容易致癌,該研究甚至連紅肉也無法避免,認為攝取的紅肉過多也將增加癌症發生的風險。

該調查結果是由22個國際專家,檢視這幾十年來總數達800篇的紅肉、加工肉類與癌症關連的研究後所得出的結論。根據研究小組所引用的結論表明,每天吃3.5盎司牛肉將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而每天吃加工肉類(如熱狗、培根等)則會增加18%風險。

WHO該項報告的催生者,同時也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負責人的Kurt Straif表示:「由於發展中國家的加工肉類消費額低,因此風險也小;但隨著消費大量加工肉類的人越來越多,此項目致癌率的全球性風險,對於公共衛生組織來說至關重要。」

廣告

此項報告表示每年有34,000人死於加工肉類引發的癌症。

但這可觸犯到全球肉類消費大本營的美國了,華盛頓郵報直接使用「一個領導性的健康組織採取最激進的反肉類立場」質疑這份報告,並認為這將在950億美元的美國牛肉市場遭受抨擊與質疑,且華盛頓郵報也表示,參與此項報告研究的22名專家立場並不一致,而且也有科學家質疑這800篇研究的證據不夠具體,但WHO的研究小組仍然發表了這份報告。

而英國癌症研究組織的Casey Dunlop也表示:「請記住,這些都是大略的統計數字,每個人的風險都不太相同,因為有許多因素都可能會影響風險計算。」不過她也表示,加工肉類所使用的亞硝酸鹽,的確有可能在腸道中分解出N-亞硝基化合物,增加致癌風險。

針對紅肉部分,Casey Dunlop:這並不代表「肉類主食對你不好」,而是不該吃得太多、太頻繁,畢竟肉類是蛋白質、鐵、鋅的重要來源,但攝取多少肉類才正確,是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但她也同意減少紅肉類與加工肉類攝取,改攝取雞肉、魚肉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廣告

華盛頓郵報認為,科學家用實驗檢驗食物是否會導致癌症其實是巨大的挑戰,不但需要進行多年,同時也有成千上萬的變因需要考量,而實驗對象更是難以尋找,因此很少有這樣的大規模實驗可以進行,絕大部分的科學家都採取觀察研究以取得結論,這種方式通常被稱為流行病學

不過有些科學家則對流行病學研究表示懷疑,2012年的美國臨床營養學報曾經做過食材的研究,以消費量來研究與癌症間的關係,他們發現將不同食材的消費量單獨來看時,會發現食物與癌症發生率之間的連結,但是當這些食物的消費量共同來看時,與癌症之間的連結會減少、甚至消失。

無論如何,食品安全可說是現代人越來越注重的部分,但是攝取少量與多樣化的食物可能已經是普遍的共識,但風險對於每個人的影響都不相同,因此類似的爭議可能會繼續下去。單純攝取何種肉類沒辦法完全解釋每個人的狀況,每個國家有不同習慣的烹調方式,也可能會對肉類是否致癌有一定影響。

不過醫學就是一個需要長期研究與驗證的項目,畢竟長期以來許多養生的觀念也不是沒有被顛覆過,例如膽固醇的攝取問題,相關爭議可詳見「含膽固醇食物,多吃沒問題」一文。

資料來源:

Processed meat and cancer – what you need to know

Hot dogs, bacon and other processed meats cause cancer,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declares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培根 致癌 培根致癌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