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孩總是挑食?沒關係!實用3招小技巧,教你怎麼「欺騙」挑食的孩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小孩總是挑食?沒關係!實用3招小技巧,教你怎麼「欺騙」挑食的孩子

小孩總是挑食?沒關係!實用3招小技巧,教你怎麼「欺騙」挑食的孩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7830851
撰文者:jiabin

我必須要承認,我曾經是個挑食的孩子,現在恐怕還是個挑食的媽媽:很多東西氣味很大,比如南瓜、胡蘿蔔、茼蒿、甚至蔥薑蒜,「不是我挑食,是我受不了那個味道!」還有些東西,質地很硬,比如我喜歡吃肉,但是肉老一點、塊頭大一點,我就沒胃口了,「不是我挑剔,是你做得不好吃!」所以我特別能夠理解挑食的孩子,他不是要跟父母作對,只是他對食物的要求比較高、對氣味口感比較敏感,你能怪他嗎?但是作為父母,我也同大部分父母一樣,希望小孩子能夠盡量多的吃各種各樣食物。那怎麼辦呢?這就是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鬥智」遊戲了。

怎麼鬥智?你嫌味道重?我把味道掩蓋住。你不愛吃這個?我把它藏起來。

技巧一:化整為零

廣告

不愛吃肉的孩子,有可能是因為肉很硬,不好咬,如果爸媽把肉絞成肉糜,做成一個個小肉丸,或者蒸成肉餅,再切成小塊小塊的,口感會大大不同。當然啦,肉丸的口味要講究一點,除了必要的調味料,還要放些麵包渣、饅頭渣、荸薺碎一類的東西,這樣肉丸的口感才不會又緊又硬,吃起來鬆軟,小孩子才會愛。爸媽們要考慮到孩子對食物的觀感,孩子越小,越不喜歡去啃很大塊的東西,所以做肉丸也盡量做小一點,小到小孩一口能吃掉一整個,他就會變得很有興趣。

同樣的道理,菜葉類、根莖類食物,也都盡量切小、切碎,有時候僅僅是食物大小就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技巧二:視覺魔術

人是視覺的動物,小孩子也不例外。孩子的生活經驗很少,許多食物對他來說都是新鮮的、或者只有很有限的經驗,如果他對新鮮食物不願意嘗試、或者不喜歡吃什麼東西,爸媽把這東西擺得好看一點,很有可能他就會受到誘惑,從而吃下肚子裡了。擺得好看,是要從孩子的角度來看,所以更確切的講,是擺得有趣,比如用蔬菜圍著盤子擺一張臉,中間用青豆當眼睛、番茄做嘴巴、胡蘿蔔頂鼻子,小孩子覺得有趣,就有可能擺脫心中對食物的遲疑,從而勇於嘗試。爸媽可以買一兩樣能把食物切出各種有趣形狀的廚房切菜器,讓孩子的盤子裡永遠充滿有趣的驚喜。

廣告

視覺魔術還有一個層面,就是改變孩子把某種不愛吃的東西和它的外觀聯繫起來的印象。比如上面說到的肉丸子,假設孩子已經根深蒂固的討厭吃肉了,你把肉做成小丸子,他還是能看出來,還是不肯吃,那怎麼辦?把肉藏起來!

怎麼藏?你可以做珍珠丸子,肉丸子外面滾一層泡好的糯米,一起蒸,蒸好就是珍珠丸子,很好看又很新奇,孩子看不到肉,就可能去吃。你還可以包餃子、包餛飩,把肉藏在麵皮裡。記得要包小小粒,他一口吃一個,看不到裡面藏著的肉。我家小孩兩三歲的時候,我曾經把買來的餛飩皮一切為四份,包袖珍餛飩給他們吃,孩子看到餛飩小巧如斯,一口一個,吃得非常快樂。同樣的,對那些喜歡吃肉卻不喜歡吃菜 (或者某些菜) 的孩子,爸媽可以把菜切得細細的,與肉糜混在一起做肉丸或水餃餛飩。記得別太貪心,先混一點點,孩子接受了再慢慢加碼。

有一次,朋友一家來我家做客,朋友家的小孩不吃海鮮,已經持續兩三年了,任何水裡游的東西都非常堅定的三緘其口。那一天我做了一道菜,主料是魚肉,但用的是魚漿,我把魚漿抹在新鮮豆皮上(豆皮已提前處理入了味),捲起來蒸,蒸熟以後再切成片,每一片都有魚漿和豆皮的螺旋形花紋,結果那個孩子瘋狂吃了好多片,朋友開心得找我要食譜,準備回去如法炮製。我想,這個孩子願意吃我做的這道魚肉菜,就是因為她根本看不出來這裡面是魚,因為魚既不是常見的整條、整塊擺在那裡,也不是魚丸、魚餅一類的常見菜色,她不會把桌上的菜和腦海裡「討厭的魚」聯繫在一起,就願意吃了。

技巧三:掩蓋氣味

我對有些特殊氣味的食物完全不能接受,比如胡蘿蔔、南瓜、韭菜、芹菜等等,所以我特別關注怎麼樣能夠隱藏這一類食物的氣味。

胡蘿蔔、芹菜比較容易,切碎了混在肉裡做肉丸、蒸肉餅,或者包成水餃、餛飩,就沒有味道了。當然芹菜需要先用水燙過,氣味才能去除得更徹底。另外西洋芹菜味道小於本地芹。

南瓜氣味很堅強,目前我只發現兩種方法去除它的味道,一是用南瓜和鹹蛋黃炒在一起,這是杭州一帶的家常菜,能有效去除南瓜本身的味道。

但是小孩子吃很多鹹蛋黃並不好,所以下面一種方法更健康。南瓜刨成絲,與麵糊、雞蛋混成南瓜麵糊,加鹽及其它你喜歡的調味料,鍋裡放一點油,小火煎成南瓜餅。做的過程裡南瓜可能會散發出味道來,但吃起來就完全無味,而且還特別香。

事實上,這種餅裡面可以加入任何其它東西,胡蘿蔔、黃瓜、白蘿蔔、胡瓜、菜葉......根莖類刨成絲,菜葉剁碎,記得打個雞蛋下去,這種蔬菜餅對於不愛吃菜的小孩子有很強的殺傷力,因為氣味和形狀都能得到很好的掩蓋,而最後做出來的成品卻很香。如果爸媽家裡有模具,還可以做出各種有趣形狀的蔬菜餅,讓孩子對它的好感度更上層樓。爸媽還可以往麵糊裡面加海鮮、加肉,把蔬菜餅變得更豐富。試一試吧,並不麻煩的。

吃東西是各種感官系統的整體作用,爸媽可能需要結合以上所有技巧,還要發揮想像力,找出「欺騙」挑食孩子的秘密武器,讓他在沒有抵抗的情況下吃下去各類食品。有時候,養孩子就是個與孩子「鬥智」的過程,願爸媽們都能贏得這個遊戲。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挑食 沒關係 實用 小孩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