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買中古屋的兩大自保法:最好選沒裝潢的「全裸屋」、千萬別選頂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買中古屋的兩大自保法:最好選沒裝潢的「全裸屋」、千萬別選頂樓

買中古屋的兩大自保法:最好選沒裝潢的「全裸屋」、千萬別選頂樓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dolin66

約莫半年前的一次聚會中,一位朋友的朋友在席間說到自己剛簽約買進一棟位於頂樓的房子,除了買進的價格比賣方開價低了20%以上,賣方還在交屋前將客廳的天花板換新,當時同桌的朋友們都露出羨慕的眼光,還有人抱怨為何自己都遇到家具不肯留的小氣賣家,當時我也覺得這位朋友的朋友應該有其獨到的談判技巧,不然賣方怎麼願意在如此低的成交價格下,還將客廳的天花板重新裝修。

大約一週前,跟朋友電話聊天時,他主動提到之前買屋的那位朋友遇到的一些問題,因為七、八、九月台北接連發生颱風侵襲及間歇性大雨,那位朋友客廳的新天花板先是出現水痕,接下來就變成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的麻煩漏水狀況。透過仲介聯絡賣方時,才發現全家都已經移民到國外,多次催請仲介負起責任,又遇到仲介採取愛理不理的拖字訣,只好自己請師傅將天花板拆開後,赫然發現裡面有幾處已經漏水漏到混凝土表面變色,師傅說這絕對是長年漏水所造成的,那位朋友氣到決定向仲介提出告訴,還記得朋友語重心長的結論:「天下果然沒有白吃的午餐,現在終於知道賣方為什麼要花錢把客廳的天花板更新了。」

在中古屋的買賣中,許多賣方會以「全新裝潢」或「百萬家具」作為噱頭,號稱買方可以「提個皮箱就進住」或「現買現省裝潢費」,然而室內裝潢就像房屋的「化妝品」,能讓買方看屋時覺得美輪美奐,卻忘記檢查老房子是否存在有漏水或結構裂縫等的問題,像前述案例,賣方就是利用天花板封板來遮掩原本發生漏水的地方,還讓買方以為自己賺到了。就算賣方不是為了「遮醜」才進行室內裝潢,每個人對室內裝潢的需求不盡相同,原屋主的裝潢風格與偏好未必適合自己,到時候還必須另外花一筆費用將既有裝潢設施拆除運棄,誠摯建議大家,別把裝潢當成是房屋買賣中的「加分項」。

廣告

其次,中古屋交易買頂樓的房子風險相當高,因為屋頂原有的防水層一定會因為日曬雨淋而劣化,當防水層出現破洞後,頂樓屋首當其衝成為漏水的重災區。更糟的是,想要根治漏水就必須由屋頂進行大範圍的防水層更新,這需要將屋頂的面磚及舊有防水層全數敲除,再重新施做防水層及面材,不但施工曠日廢時,且需較高的修繕預算,然而屋頂屬於公共區域,管委會通常不太願意砸大錢做根本的改善(因為只有頂樓戶受漏水之苦),因此多半用室內打針的方式進行局部止漏,然而因為防水層破洞仍在,水會沿著其他可能的混凝土微細縫繼續滲漏,往往要嘗試個三、四次才能將所有潛在的細縫通通堵死,這代表家中將一秒變工地。

除此之外,頂樓房會因為頂層混凝土吸收日照熱量,致使室內氣溫上升,需要更多空調用電來降低室溫。所以除非住的是具備頂級景觀的豪宅,不然建議大家還是避開頂樓房,免得自己成為漏水的受害者,還要受盡管委會及鄰居「自掃門前雪」的委屈與冷漠。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廣告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古屋 買中古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