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Nike,運動不運動,都愛一抹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Nike,運動不運動,都愛一抹勾

撰文者:Sharon Ma
下一站,美國 2015.10.27

其實,Nike是一家源自美國的廣告公司,而且是一家很會做整合行銷的廣告公司。

懇請Nike企業萬勿先忙著「來函更正」,那句話可帶著敬佩啊。借問,包括從來不運動的人,很少人不知道「Just do it!」吧?這三字訣仍然是Nike廣告主標語,但也早已成為最常拿來激勵人心的口頭禪式心靈小語了。

廣告

Nike與NBA萬世巨星麥可•喬登一起打造的Air Jordan系列籃球鞋,代代皆引起風潮。當年粉絲們漏夜排隊搶購的新聞,也總是會隨著新鞋上市再來一遍,至少十幾遍,廣告效益無限。大小迷哥們無論如何扣苛零用金,一輩子總想來這麼一雙。妙的是,Nike這一系列明星鞋款通常不是買來穿的,而是買來用保鮮膜包好、供奉起來的。你說,Nike跨界與運動巨星合作的計劃宣傳效果,是不是早如神般讓Nike的產品超越單純的實用功能?

此外,1990年開始,Nike就懂得開設宛如運動場的大型Nike Town,吸引顧客親身逛街。雖然,現在電子商務漸成王道,新奇商店滿坑滿谷,但是連我這不打籃球、點綴型的慢跑者,當年每回去芝加哥也都會繞過去該城的Nike Town玩一玩。那挑高挑空的室內竟有一座籃球場,而且真的開放讓人下場鬥牛,形成現場感超強的店頭音效。倫敦Nike Town則開在最熱鬧的逛街中心――牛津街(Oxford Street)與攝政街(Regent Street)十字路口一棟古蹟中,在販售大眾產品之外,還提供高檔球鞋訂製服務、免費健身課程等等。15年前的店頭經營概念,放到今天的行銷學教科書中,也未輸人啊。

好的,終於寫到了Nike的重點:運動。而且要真的從電視廣告前的沙發上站起來,走出門,去運動。看再多Nike廣告,是不會自動看成瘦子的。Nike其實還有非常多運動鞋、衣飾、體育用品之外的產品與服務,催促人「Just do it.」,如此Nike才能有更遠的未來。

不知你上不上健身房?如果答案是,相信你在不少健身俱樂部中都有一堂「NTC」(Nike+Training Club)課程可選。由Nike開發的這一套訓練系統,在全球包括台灣皆推的夠積極。我也因故曾經很迷這一套累壞人不賠償的有氧運動課,認為它終將有一日能把我的核心肌群訓練出來、把我的小腹消下去……。

廣告

此題答案理論上NTC絕對辦得到,只要你別學我無恆心。總之,NTC現在還有免費的APP或Android、iOS系統軟體可以下載,在家穿上(最好是Nike)運動鞋,就能讓智慧型手機當你的貼身教練。

前些年台灣人尚未全面瘋馬拉松的時代,Nike也早就開辦了專屬女生的馬拉松比賽,至今報名當然依然秒殺。至於Nike在舊金山舉行的女子馬拉松賽事,更是他們一系列專為女生打造的運動活動大熱門。今年剛剛於10/18舉行,明年想報名現在就可以開始練跑了。需知,認真的女生一旦想要運動,狠勁可不輸男生(包括購買運動鞋、運動衣的狠勁)。

台灣Nike當年甚至開辦了免費的馬拉松領跑活動,這家廣告公司,不,企業,看準了都會上班族的運動模式,在固定夜晚由台北市信義區等鬧區中心集結出發,由專業(+帥)教練帶著大家一起慢跑、糾正姿勢等等。如今,Nike不用再辦這類活動,大家應該也擁有好幾雙慢跑鞋了。

Nike以軟體服務支持其具體產品的策略,可追溯至這家公司之所以出現的源頭。1962年,Nike的創辦人之一菲爾•奈特(Phil Knight),將一雙球鞋樣品拿回他的母校奧勒岡大學,請田徑教練比爾•包爾曼(Bill Bowerman)指點一下。後來念了史丹佛大學MBA的菲爾,在大學時就是中跑選手,包爾曼則擁有訓練出三十幾位奧運選手的傳奇經歷。兩人因此想,不如來結合彼此行銷與運動的專業,打造出更適合運動、同時更便宜的鞋子……。

據稱,Nike的第一位營業員傑夫•強森(Jeff Johnson),是以小貨車載著到處叫賣,主要賣給高中生。是不是很有美式車庫創業的feel?如今,Nike已是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身上沒出現過那道勾勾的人實在少之又少。Nike,其源自希臘的大名之意,正是「勝利」。如此成功的Nike,如果能更友善平權的製造產品,相信大家會樂意讓更多的勾勾上身的。

Nike官網:http://www.nike.com/tw/zh_tw/


更多美國旅遊資訊請至:http://www.gousa.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健身 nike 運動 耐 吉 籃球 馬拉松 不宮鬥也能強大 一抹 耐 吉
下一站,美國
下一站,美國
商周編輯部
展開箭頭

下一站,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