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再喝蠻牛了!它不只能提醒司機休息,連哪條路最容易想睡也能告訴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別再喝蠻牛了!它不只能提醒司機休息,連哪條路最容易想睡也能告訴你

別再喝蠻牛了!它不只能提醒司機休息,連哪條路最容易想睡也能告訴你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飯山辰之介
日經科技報 2015.10.26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檢測駕駛員睏意的技術達到了實用水準。這項技術能夠通過分析耳垂的血管和心臟的跳動,快速察覺睏意。繼巴士等商業用途之後,針對一般消費者的簡單易用的產品也已經出現。

「我平時很注意健康管理和保證睡眠,如果有了這個,就能夠更安全地駕駛」,在神奈川縣經營公共汽車和高速巴士的神奈川中央交通公司的駕駛員簑島裕明這樣說道。

廣告

簑島向筆者展示了佩戴在脖子上的掛帶型終端,這是富士通2015年2月推出的「FEELythm」,遠就看像是戴著耳麥。在這款產品中,蘊藏著改變日本交通現狀的潛力。

FEELythm使用感測器檢測耳垂的脈搏波,也就是隨心臟跳動而發生變化的毛細血管的壓力。其原理是,使用感測器捕捉脈搏的強弱並進行分析,從而計算出睏倦程度。可以掌握駕駛員本人意識不到的睏意的前兆。一旦睏意增加,就會提醒駕駛員注意,以防止疲勞駕駛釀成事故。

睏意感知技術是實現自動駕駛的重要一步。實現「完全自動駕駛汽車」的技術難度很高,目前,在遇到危險時必須由人操作方向盤進行規避。從自動駕駛切換到手動駕駛時,如果駕駛員在打瞌睡,可能會釀成重大事故。負責開發FEELythm的富士通泛用產品事業群的楠山倫生表示,對於防止這種事態的發生,「疲勞駕駛防止系統非常有效」。

廣告

大型巴士系統業者神奈川中央交通公司於2015年3月,與富士通合作開展了FEELythm的驗證實驗,共150名駕駛員佩戴該產品工作。在對數據進行分析後,神奈中資訊系統的常務董事米山仁滿意地表示:「過去無法掌握的駕駛員的睏意實現了可視化。」

FEELythm像掛繩一樣鬆鬆地掛在脖子上使用。以鋰電池為電源驅動,為了滿足駕駛長途卡車等用途的需求,可保持連續使用1週無需充電。重量約為90g,基本感覺不到負擔。

睏意增加時振動警告

機身延伸出的電線與內置紅外線感測器的耳夾相連,將耳夾夾在耳垂上來收集駕駛員的脈搏數據。

感測器收集到的脈搏數據將發送到車內設置的專用設備或智慧手機上即時分析,計算出「睏倦程度」。下圖展示了駕駛員睏意變化的情況:可以看出,在車流量少的高速公路上,駕駛員的睏意會增加,而在遇到前車插隊等情況,緊張度提升的狀態下,則會暫時恢復清醒;當專用設備或智慧手機發現駕駛員的睏意上升後,佩戴在脖子上的FEELythm主機將會振動,並通過「感知到睏意,請休息」的語音,提醒駕駛員注意。

駕駛員有時自己也覺察不到睏意的上升。FEELythm的特點是能夠將這種現象做為睏意的前兆,通知駕駛員。通過在「睡魔」真正到來之前發出警告,將事故扼殺在萌芽階段。富士通泛用業務戰略本部的高級經理山添雅秀解釋說:「脈搏一直在波動。駕駛員清醒主要脈搏波動劇烈,感到疲勞之後波動減少。」2週後,睏意水準的判斷精度會大幅提高。

富士通的目的並不只是開發一款「鬧鐘」。

哪輛車的駕駛員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睏意上升到了什麼程度——通過使FEELythm收集的數據與卡車、巴士公司的運行管理系統聯動,可以顯示出容易想睡覺的地點和時間。富士通將運用這些數據,找出容易打瞌睡的道路,通過製作危險地圖、調整駕駛員的排班等,進一步降低事故風險。

通過更深度地分析脈派數據,除了睏意之外,還可以顯示壓力和疲勞的程度等。富士通的楠山幹勁十足地表示,今後「還要提供幫助駕駛員管理健康的服務」。FEELythm的價格為5萬~6萬日元。該公司希望在今後3年銷售7萬台,逐步累積數據。

使用眼鏡感知「睡眼」

從睏意感知技術中看到商機的不只是富士通,因為隨著藍牙等通信方式的普及,從各種裝置即時收集數據成為了可能。

東芝資訊系統的「身體未來安全駕駛值守服務」,能夠利用醫用感測器檢測心電圖感知睏意。將醫療現場使用的「Silmee」感測器用凝膠貼在駕駛員胸部附近。除了通過分析心電圖檢測睏意外,還能利用設置在車內的智慧手機,感知急剎車、方向盤的抖動和車距等。能在檢測睏意的同時,綜合判斷駕駛員的疲勞程度也是該服務的特色之一。該公司已於2015年3月,與川崎市的計程車公司合作啟動了驗證實驗。

東芝資訊系統公司利用醫療用感測器(右)開發睏意感知系統。

服務面臨的課題是「很多駕駛員對於使用凝膠在心臟附近黏貼感測器有抵觸情緒」(東芝資訊系統技術統括部顧問渡邊俊英)。今後,該公司還將考慮能夠通過車內的空氣振動感知脈搏和心跳的非接觸型感測器、腕帶型感測器等。

不只是面向巴士和計程車駕駛員等「專業人士」的產品,一般駕駛員可以使用的終端也將問世。大型眼鏡連鎖店睛姿(JIN)將會在2015年秋季推出多功能眼鏡「JINS MEME」。MEME使用眼鏡框中內置的加速度感測器掌握身體的動作。而且還能使用在鼻托與眉間部位配備的「眼電位感測器」,即時掌握眨眼和視線的移動。

就像「睡眼惺忪」所形容的那樣,人睏倦時眼部會出現特有的動作,或是眨眼次數增加。MEME感知到這些動作後,會向智慧手機發送數據,利用其獨有的系統判斷睏意水準,然後通過語音等發出警告。

疲勞駕駛防止技術有益於全體駕駛員。雖然目前在精度和耐久性等方面還存在課題,但只要領先對手一步,就有望收穫豐碩的果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司機 提醒 蠻牛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