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陰雨綿綿家裡漏水,地板跟櫃子也溼!這時你該去看的地方竟是花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陰雨綿綿家裡漏水,地板跟櫃子也溼!這時你該去看的地方竟是花台?

陰雨綿綿家裡漏水,地板跟櫃子也溼!這時你該去看的地方竟是花台?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5.10.20

這篇是幫一位網友看漏水,我想漏水真是嚴重又普遍的問題。我上個節目,回答4個問題,竟然全跟漏水有關。下了節目,廣播公司有位小姐還特別來幫我按電梯,原來,她也是來請教漏水該怎麼辦。嗯,漏水真的跟養小孩一樣,屬於長期又纏結人心的議題,所以,趕緊幫他請教了專家今硯設計的張主任,我們先來看他家的情形。

網友林先生:我是剛跟政府買的國宅8樓屋齡10年了,4月份搬進來住的, 只有下雨時才會有滲水現象, 平常不會有滲水現象, 水管與窗戶都沒換過, 裝潢前就覺得為什麼只有這一間房間的地版特別髒, 我以為是以前學生住的時候用髒的。

結果上禮拜南部大雨後,就發現地上與牆壁有溼溼的現象, 內牆有變色, 因為沒有請設計師都是我跟我老婆找一間一間的水電、傢俱、油漆, 我想不處理的話,內牆的櫃子說不定會爛掉吧!

廣告

張主任看著照片解釋(嗯,其實他很不喜歡只看照片就下判斷,因為他覺得還是要到現場,才能說個概況,但,我想南部很遠,所以還是為難他講),可能有5個原因。也請家裡有漏水的網友們參考,因為漏水的原因大概就是這幾樣。

1、原因:看起來櫃子是突出去的,櫃子戶外的上方就可能會積水,進而造成滲水進來,地板潮溼變色。
觀察:只要下雨時打開窗來看,此處是否有積水即可。若有,那禍首的機率頗大。
整治:櫃子的戶外下緣要做洩水坡(做法可參看這樣裝潢不後悔書本第137頁)。

2、原因: 若櫃子處原是花台,這是花台外推,底下排水管可能沒弄好,造成頂樓下來的水排不出去,而從這裡滲出。
整治: 必需敲開重做泥作,並把地板的排水管孔堵好。

廣告

3、原因: 若此房為陽台外推,底下的排水管也可能沒弄好,造成漏水。原因同上。
整治:必需敲開重做泥作,把地板的排水管孔堵好;陽台外推的女兒牆室內這一面牆,要做防水,首先先水泥漿打底,再塗彈泥,最後批土上漆。也可以上防水漆,但彈泥做好比較重要。或者打掉舊水泥表層見底,重新上內含防水劑的水泥砂漿,之後也可不必再上彈泥,直接批土上漆。

4、原因: 外牆有裂縫,造成雨水滲入。
整治: 若有裂縫,外牆要打針, 也就是用epoxy環氧樹脂等把縫填滿。從室內打,打針分高壓打針(用幫浦)與低壓打針(用針筒),看不同漏水的地方而定,主要是看窗戶可承受的壓力,通常窗邊的會用低壓,若附近不會繃開窗戶處,即用高壓。

5、原因:冷氣管線老舊破裂,也有可能造成滲水。
整治:若冷氣管線走在地板裡,就沒辦法,要敲掉重做。

所以,要先查清楚是哪個原因造成的,然後請專業的防漏師傅去幫你,不過,這個應是最大的問題,漏水很煩的就是,有時補了也補不好,幾個月後,地板仍會溼,壁癌仍會長。

因為並沒有捉到源頭,有的是見壁癌就把壁癌鏟除,直接在牆面上批土重上防水漆;或是直接把變色的磁磚敲起來換新,這些做法都只是清表面而己,都是沒用的。若源頭還在漏,日後牆壁就仍會長壁癌,記得,要改善源頭才有用的。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地板漏水原因 地板 滲水 下雨地板滲水 地板滲水原因 下雨 地板滲水 地板滲水 今硯設計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