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鼓勵小孩發問論辯不是講假的!以色列教育:小孩幾點睡、睡哪裡都跟爸媽「平行溝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鼓勵小孩發問論辯不是講假的!以色列教育:小孩幾點睡、睡哪裡都跟爸媽「平行溝通」

鼓勵小孩發問論辯不是講假的!以色列教育:小孩幾點睡、睡哪裡都跟爸媽「平行溝通」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3798072 (來源:)
撰文者:吳維寧

最近諾貝爾獎的頒獎,讓很多朋友都又跟我重提「為什麼佔全球人數這麼少的猶太人得了這麼多的諾貝爾獎」這個老問題。

「猶太人都很聰明嗎?」當然不是,聰明的不少,笨蛋也不少。我不覺得猶太人天生資質上有比其他人種聰明。

「教育制度比較好嗎?」嗯,以色列的教育制度有他的獨特之道,但總的來說,跟歐美的教育制度是大同小異,教育理念也很接近。

廣告

「那是因為軍中教育吧?」從「遠見」到「天下」的以色列採訪之後,以色列的軍旅經驗爆紅。似乎學校教育學得不怎樣的學生,來到以色列的軍中磨練個三年,就會變成負責、成熟,積極而學習力強。

以色列的軍隊因為要打仗,國防設備十分先進,也非常願意花錢花時間培養人才。神秘的8200情報單位,只收取最優秀的高中人才。他們在軍中做的事很危險,也非常有趣,非常需要特殊的創意與勇氣,才能取得最佳,最精準的情報-這跟國家人民的生死攸關,不是開玩笑的。

以色列特殊的軍中生活經驗自然是另一種重要的教育。但那畢竟是18歲以後的「成人教育」。在我來看,以色列是提供那些已經有某些人格特質與能力的年輕人一個良好的練金石,而且是因為某些屬於猶太人的特質與文化已經深根,所以才會有那樣的軍中制度與文化。再說,我很難相信以色列軍中的各種制度是「原創」而不是「參考」歐美-特別是瑞士與美國而來的。畢竟以色列大部份的孩子是當完兵才去唸大學。如果大部份的人都覺得已經受過軍隊訓練出來的以色列大學生跟其他國家的大學生素質十分類似,那就很難去說明軍隊生涯對於以色列的成功到底有多少貢獻!

「所以是什麼造成了猶太人的傑出?」

廣告

所以,除了制度之外,一定還有某些屬於「文化」的因素。而讓猶太人優秀,以色列成為一個成功國家,在我來看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哈柏露塔」(Havruta)的學習法。

「哈柏露塔」(Havruta)這個字在希伯來文中有「同伴」、「夥伴」的意思,原本是宗教上學習猶太經典的方式,兩個人一組,一起研讀經文,碰到解讀不同時,則傾聽對方的想法並且相互辯論,設法找出對方論述上的邏輯或思考的錯誤,還要從其他經文中找出支持自己想法的證據。

我想我的很多台灣朋友總是希望小孩不要吵,要聽話;而「哈柏露塔」卻是鼓勵小孩要多思考,多講話,多辯論,教育文化的差別就從這裡開始。而就算教育制度差不多,這樣的文化卻會彰顯出小孩的特質。

而所謂的發問與辯論,並不是口頭鼓勵而已,而且是很落實於日常正規與家庭教育之中。

「哈柏露塔」(Havruta)在學校被廣泛應用

以色列的公立學校部份並不學習所有的猶太經典,但我們隨時可以看到這個學習法「實踐」於現代教育之中。

我家老二在幼稚園大班時學習了聖經中「摩西的故事」:當時在埃及為奴的猶太人被埃及王迫害,殺害猶太新生兒,所以摩西的媽媽把他放到竹籃裡,流放尼羅河,希望這樣可以救他。但尼羅河很危險啊,小摩西很可能被水淹死,被河裡的大型動物吃掉…。

在幼稚園老師讓五、六歲的小孩分組討論,提出他們的看法與見解:摩西的媽媽這樣做對不對?

我的孩子回家告訴我,有小孩說這個媽媽太狠心、有小孩說這個媽媽很笨,因為寶寶很小容易被淹死…但她覺得這個媽媽很聰明,因為埃及兵太多了,而且寶寶想哭就哭,不可能可以把她藏起來。所以這是唯一可以救摩西的方式…。

這裡的小孩是這樣透過一點一滴的思考與辯論,建立起自己對於猶太人最重要的經典:「希伯來文聖經」的理解與詮釋。每個小孩在閱讀同樣的文章內容後,可以有不同的詮釋與建構,老師不會打圈或打叉。所以到了高中畢業,大家建立起來的古猶太人史觀也都很不一樣。我想以色列對於聖經的解釋千奇百怪,從什麼學科、什麼角度來看的都有,應該跟這套學習法非常有關係。

因為是學習法,所以要套用到任何一個學科都可以,在每個學科一樣都會激盪出小孩獨特的理解與解答方式。

「哈柏露塔」(Havruta)深植於親子關係

猶太父母鼓勵小孩問問題、分享生活經驗,也鼓勵小孩參與家中決定。我很少碰過回家不跟小孩聊天的猶太父母,而小孩在家「哈柏露塔」的對象通常是他的父母。因此也常會與父母爭辯父母的決議,找出父母思考或邏輯上的錯誤,並且提出他們認定最好的處理方式。

有次我家八歲的老大跟我抗議她的睡覺時間太早,躺在床上也睡不著,只是浪費她的時間。她甚至上網查資料,告訴我以她的年紀不需要跟妹妹一樣的睡眠時間。我跟她說但目前她跟妹妹同房,妹妹需要早睡,她不去睡,妹妹就不肯睡。不然請她搬到另一間房間去單獨睡,這樣干擾比較小。

她想了想之後跟我說,她想要跟妹妹同一個房間,也不願意早睡,所以她想出來的方式是她先陪妹妹睡覺,妹妹睡了她可以再去書房坐半個鐘頭做自己想做的事,再回去睡。

我們最後約定好她只有在妹妹睡著後才能離房,而最晚九點半她就一定得上床。

就這樣,我們各自退一步,各自負擔一些責任,獲得一個皆大歡喜的方案!這類「討價還價」,「共同決定」的事,在大部份猶太家庭中都可以看到。

很多文化中的父母需要權威,猶太文化中的父母卻習慣跟小孩平行討論。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也是這樣被養大的!

這套學習法不只讓猶太小孩能夠傾聽、論述、看到對方思考盲點因此可以共同激發出新的解決方案與創意,而且由於習慣跟父母對話,而且可以平行的提供意見與想法,猶太人跟父母的關係通常都非常不錯;而透過父母的支持與愛,也讓猶太人可以更大步朝向自己的成功道路前進。

這樣的隨時討論,辯論,想問題,提出解決之道...讓這個民族的人不管走到那裡、面對怎麼樣的政治、社會、教育環境都可以教出像臉書(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berg),或愛因斯坦、卡夫卡…這樣的人;也讓這個民族的人有了自己的國家之後,有能力把所有環境上的劣勢都變成優勢,而成為一個新創企業之國。

作者簡介_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兩年內細讀台灣教育改革過程以及民間學者提出的改革大方向-諮議報告書;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育有三女。目前為以色列幼教教師,教導從四個月到大班的學前年齡兒童,並參與園內行政管理與帶領新教師的工作。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一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與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以色列教育 哈柏露塔學習法 哈柏露塔 以色列家庭教育 以色列教育制度 以色列的教育 以色列 教育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吳維寧
展開箭頭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目前育有三女,為以色列幼教老師,負責帶園,訓練新進師資。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等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商業周刊」、「英語島」、SOSreader、「親子天下嚴格部落格」…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i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