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潛水不按讚發文,是不OK的!想在職場和情場成功,你就不能再當「臉書隱形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只潛水不按讚發文,是不OK的!想在職場和情場成功,你就不能再當「臉書隱形人」

只潛水不按讚發文,是不OK的!想在職場和情場成功,你就不能再當「臉書隱形人」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10.14

每年的八、九月份,我會特別注意臉書好友中「今年初入社會的畢業生」是否還保持相同的臉書活躍度。

整體來看,這些社會新鮮人的臉書活動頻率是大幅下降,有些人甚至從每日活躍降到「零」。

減少臉書活動可能有許多不同成因,但臉書慣用者在出社會後突然從臉書消失,「在倫理面上」可能不太健康。怎麼說呢?

廣告

先來看看他們為何會從臉書上消失。透過個人觀察與直接詢問這些淡出臉書的學生,其「戒臉書」的主要理由如下:

1、工作忙,累到沒時間發表動態,頂多看看別人的狀況。
2、加了老闆和同事臉書好友,想展現某種嚴謹的職場生活態度,或是不想被同事認為太高調。
3、因為去中國工作,連不上。
4、想趁機斬斷過去一切的牽連。
5、其實開了一個新帳號,理由同第2點。
6、更投入LINE等通訊軟體或Instagram等圖類社群網站,因此減少臉書使用率。

這些理由可以整合成「無奈」與「追求更好的自我」等兩個面向,但即便是後者這種正向的理由,也無法解決「人脈斷鏈」這種倫理問題。

你若曾是每日登入臉書的活躍使用者,也不是狂讚或發文都沒人理的「自爽星人」,那麼你過去在臉書上的活動,必然已幫你累積出一定的人脈關係網。這種人脈關係網是獨特且龐大的,目前看來仍無法用其他軟體或方式來取代或涵蓋。

廣告

如果停用臉書之後,你還能在實際生活中和多數朋友保持互動,那就不會有什麼「人脈斷鏈」問題。但在初入職場時,多數人會因為工作忙碌等客觀因素,難以和之前的人脈圈保持生活接觸,是以在臉書上消失,通常就代表和過往人脈斷鏈了。

你或許不覺得這狀況會是個問題,因為你可以建立新的人脈圈來取代舊人脈。但我觀察,就業達三、五年以上的昔日學生,他們多數人的職場人脈比求學時期的人脈更加單薄,因為這些人不斷換工作,這也代表他們是「一直在斷鏈」,一直砍掉重練。

人脈斷鏈會造成什麼負面影響?

你過去的人脈斷了,新的人脈又「隨建即斷」,你的生活圈將越來越狹窄。

舉個最多人親身感受的例子:大學時期沒找到理想的交往對象,於是想著出社會後再慢慢找,但出社會之後,才發現身邊可能找到的適齡交往對象遠比大學時期少太多。

理想婚配對象的「人力資源庫」大小,和你的實際人脈網大小成等比,越來越找不到對象,通常意味著你的人脈網正縮小中。

另一個人脈斷鏈的問題,不會發生在你「得意」時,而是「失意」之後。當你碰到生命的重大困境,諸如失業、發展不順、疾病危難,以及需要特殊技術才能解決的生活問題時,你缺乏人際備援系統,單憑家人很可能無法渡過難關。

等你出問題之後再回臉書上求救,或許可能得到一些幫助,但普遍上會比過去緊密互動時來的薄弱。為什麼呢?請想想久未聯絡的同學突然來找你,通常會是什麼事?

「不是拉保險就是直銷吧?」

沒錯,就是這種感覺。即便你真有危難,他人也會保持戒心。

因此讓自己的社群人脈輕易斷鏈,會增加自己新鮮人時期的風險。我不否認有些人可以成功「戒除」臉書,並獲得生命與職涯上的成功,但這是少數,有更多的例子是自此一蹶不振,甚至在失業、離職之後完全無法重建人脈圈。

回歸原點,人最好的朋友就是「過去的自己」。過去的「你」雖然只是個學生,但學生時期的朋友與經歷,會是你接下來人生發展的起點與重要資產,別輕易放棄這一塊。

進入職場,更該努力維持舊有的人際鏈,有再多困難,也該想辦法「翻牆」和朋友一起耍白痴。不要急著談「收獲」、「效益」,把關係延伸下去,你終會發現心靈的支持將遠大於任何工作收入。

我相信有人還是會堅持他孤傲的自尊而拒絕或戒除使用臉書,這當然並無不可,很多歐巴桑也不用臉書。但歐巴桑們有LINE和「市場閒聊」這種人際溝通方式,那你又有什麼呢?

我不打算再用老梗,但有時你的確不該只想到你自己,否則有天就沒人會想起你了。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喜歡的人不按讚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