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48小時內超過20萬人點閱的「動畫台灣史」》「台灣吧」把歷史變性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48小時內超過20萬人點閱的「動畫台灣史」》「台灣吧」把歷史變性感!

48小時內超過20萬人點閱的「動畫台灣史」》「台灣吧」把歷史變性感!
圖片來源:TEDxTaipei
撰文者:賴彥汝
TEDxTaipei 2015.10.13

覺得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有點難懂?臺灣吧製作的《三分半鐘看不懂刺客聶隱娘》也許可以讓你有點懂;早在大規模反對歷史課綱微調之前,臺灣吧製作的《動畫台灣史》早就已經用「咻咻!蹦蹦!der~」的方式,讓艱辛曲折的台灣歷史,成為熱門話題。

謝政豪,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是誰,但如果說DJ Hauer,相信能讓從2014年九月開始,每個月一號晚上8點等著點開《動畫台灣史》的觀眾,想起片尾提到的DJ Hauer這號人物。

謝政豪就是DJ Hauer、臺灣吧的共同創辦人。說到是因為太陽花學運為契機而成立臺灣吧,他以一貫的信心口吻,講出對新媒體與社會的想法。

廣告

新媒體公司,就是要sexy到與眾不同

孟嘗君養士三千,謝政豪硬是養士三位,就打下臺灣吧在新媒體的一席地位。

能將3萬字天書消化成三千字白話文,讓觀眾聽得懂的林辰;搞出黑啤等角色,讓週邊商品大受歡迎的張佳家;再加上下午5點半結束學校的課,才會進臺灣吧辦公室的歷史老師蕭宇辰,在謝政豪堅持的公司營利模式下,各擅其長的臺灣吧團隊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兩百的投入,才有短短的48小時內,吸引超過20萬人點閱的《動畫台灣史》。

締造這項紀錄的原因,謝政豪說:「因為我們夠sexy!」,顯現其對臺灣吧作品的破錶滿意度,同時為新媒體與舊媒體劃下一道分隔線。

廣告

以有趣、簡單的方式包裝嚴肅的內容,容易讓人把臺灣吧的作品與懶人包劃上等號,對於這種看法,謝政豪略不滿地表示:「看完懶人包,就沒了,但看完臺灣吧,會讓你主動找更多答案。」不同於舊媒體單方面地將資訊整理給觀眾,對謝政豪而言,沒有標準答案、能引起興趣的才是新媒體。

大抓周計劃,抓緊台灣教育的未來

強調sexy,無非是希望抓住觀眾的眼球、引起觀眾對某件事情的興趣。不過,已經吸引多數人眼球的臺灣吧,推出《動畫台灣史》第五集《全球瘋傳,台灣人不告訴你的,228事件》後,引起正反兩極反應,對此,謝政豪只想說:「我們做的是一個『招生簡章』,目的是引起觀眾的興趣。」招生簡章與歷史教科書的目的截然不同,想想,若招生簡章硬是做成歷史教科書,誰還有興趣讀?

招生簡章的概念,揭示謝政豪在臺灣吧規劃的「大抓周計劃」。抓周是傳統習俗,小孩子出生滿周歲後,家裡會安排儀式,由小朋友從物件堆抓的東西,預測其未來職涯。懵懂無知的幼兒,隨手拿起父母準備的物品,然後就能預知未來人生的方式,想想真的沒有根據,而絕大多數的物品,都是依照父母期望準備,所以孩子的選擇自然也被限制住。

台灣的12年國民義務教育,在謝政豪的眼中,就像是傳統的抓周儀式,強迫學生在人生早期的12年就決定未來的方向,同時還要承受家長的期待壓力。

比起給魚、給釣竿,謝政豪希望臺灣吧能帶給學生更多選擇,所以要傳達「魚很重要」的訊息。知道魚很重要的人,會想盡辦法去得到魚,然後做出漁網、漁船,這就是臺灣吧要達到的教育目的。「大抓周計劃」要用一系列的短片,點燃學生學習的興趣,了解各個學科,不再盲目地規劃人生。

「Good luck, Have fun」

美國影集《The Newsroom》裡曾說過,媒體的責任只有兩個:形塑對話與教育訓練。在謝政豪的理想中,臺灣吧這家新媒體公司如果能夠做到這兩件事,就算功德圓滿,他也爽快地承認過程中必須賺錢。

很多人以為臺灣吧是歷史公司、動畫公司,但其實不是,謝政豪難得以認真的說話模式,宣誓性地說:「臺灣吧是新媒體公司,我們要讓台灣成為數位內容的燈塔。」今年的TEDxTaipei年會,他將以臺灣吧的風格,讓更多人認識臺灣吧,就如他的口頭禪:「Good luck,Have fun」要讓觀眾見識新媒體的說故事風格。

撰稿:賴彥汝
攝影:王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吧 動畫台灣史 動画内 動畫歷史 臺灣吧 謝政豪 黑啤 台灣吧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