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玩耍」是促進腦部發育的關鍵》研究證明:讓小孩下課玩耍,上課更有專注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玩耍」是促進腦部發育的關鍵》研究證明:讓小孩下課玩耍,上課更有專注力

「玩耍」是促進腦部發育的關鍵》研究證明:讓小孩下課玩耍,上課更有專注力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0100050
撰文者:jiabin

我們都知道,小孩子愛玩,這是天性;但是我們也知道,在當代的社會養孩子,有時候我們忍不住幫小孩安排很多活動,我們雖然希望孩子能在這些活動中獲得快樂,但是這些活動、哪怕是專門設計的親子活動,也不能完全稱之為玩耍。

做為父母,我也很理解這種安排的初衷,我們總希望孩子早一點接觸各種知識、各種才藝、各種能力的活動,以期他的腦力更早被開發,好為將來贏得一個更好的起始點。但是,我們往往忽略了,什麼都不學的「玩耍」,對於開發孩子的腦力、促進他的大腦發育也有著非常關鍵的作用。

「玩」與「不玩」,可以意味著生與死的區別

廣告

當我們說「玩耍」對小孩子有好處的時候,並不僅僅通過觀察孩子的行為來說的,科學界對此做過很多動物實驗,也做過發育和心理學的兒童認知能力的評估,在神經科學領域裡,針對這個議題的研究已經成為一個專門領域了。

奠定基礎的實驗是半個世紀前在小鼠身上做的。科學家把小白鼠分成兩組,一組養在可以玩耍的環境裡,一組關在空間狹小、環境單調的籠子裡,小鼠長大了,科學家再通過各種實驗和研究手段檢測它們的大腦區別,結果是,玩耍長大的小鼠比沒有玩的小鼠:

大腦皮層更厚
大腦容量更大
更聰明 (會走迷宮)
沒有玩的小鼠,有些還會因為害怕而死亡

這個實驗,讓大家明白,「玩耍」能夠刺激大腦發育,在極端情況下,甚至可以決定生物的生存能力。

「玩耍」如何促進大腦發育?

這靠的是腦細胞中會分泌的一種神經傳遞小分子:BDNF。這種物質可以刺激大腦細胞分化,讓發育中的大腦形成更多的腦細胞,從而增加腦容量及大腦皮層厚度。而小鼠身上的實驗證實,「玩耍」能促進 BDNF 的分泌,從而促進大腦生長。 甚至參與大腦活動的很多基因的啟動也會因此而改變。有科學實驗檢測過小鼠體內的 1200 個不同的基因,每天半個小時的玩耍,就可以讓這其中三分之一的基因的功能開關發生改變。

廣告

你可能會問,小鼠如此,人也如此嗎?科學家不可能在人身上重複小鼠的實驗,但是你要了解的一點是,老鼠和我們一樣,都是哺乳動物,一般來說,哺乳動物的很多生物機制都相似,無非人類的更複雜一些。所以很多藥物開發,都要在動物身上做實驗,先用小老鼠,再用更複雜的哺乳動物,都是因為進化親緣關係上相近的動物,生物學機制也很相似的緣故。那麼,循著同樣的邏輯,「玩耍」能夠促進小鼠的大腦發育,對人也會有相似的作用。

更何況,科學家雖然不能在人身上重複小鼠的實驗,但他們可以在人群裡做特定行為和認知能力的評估。而這個結果也是類似的:「玩耍」可以促進兒童大腦發育,它最終的結果是讓大腦內的神經細胞建立更多、更複雜的連結網絡,這些連結決定了一個人的大腦活動能力。

「隨便玩」是最好的「玩耍」

「玩耍」並非人人平等,有的「玩耍」方式在促進兒童大腦發育方面更有優勢,那就是無指導、無規則、無監督的「隨便玩」。 什麼是「隨便玩」?就是毫無目的的玩耍,沒有任何預期的結果,也沒有任何規則,換言之,爸媽讓孩子自己想玩什麼玩什麼,想怎麼玩就怎麼玩,不要在過程中告訴他「沒有人這麼玩這個東西」、結束時問他「有沒有做出什麼結果」。「隨便玩」是以孩子為主導的玩耍,尤其是室外的玩耍為最好。

「隨便玩」可以使用玩具嗎?

可以的,不過最好是那種沒有目的性的玩具,比如通通是一個形狀的原木積木,比如沙子,可能性越大的玩具就越好。如果我們能仔細想一下,即使是一個毛絨熊,它也不是「隨便玩」的,因為毛絨熊可能來自某個卡通形象,可能有名字,一定有顏色、有表情,也就是說,它帶有它本身的背景資料,這些資料限制了這個毛絨熊的無限可能性。

電子類產品可以「隨便玩」嗎?

我們不得不承認現實,科技產品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家長想把孩子隔絕於外,是不可能的,所以,爸媽該做的,是選擇規則少而變化多的兒童遊戲 APP,並且控制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

為什麼「隨便玩」是最好的玩耍?

因為「隨便玩」是孩子主導的,他讓孩子不受任何規矩的限制,這是一種「out of the box」的思維方式,能全方位的促進孩子的大腦發育。我們上面講過,「玩耍」可以增加大腦內神經細胞的連結,而有目的、有指導、有規則的玩耍,會讓神經網絡循著一些特定方式來發育,「隨便玩」卻是開放式的發育過程,所以它對於小朋友的創造力、想像力、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社交能力、語言發育等等,都有極大的好處。

家長該怎麼做?

其實家長要做的很簡單,比幫孩子安排活動、或者想辦法帶著孩子玩,要容易多了,因為你要做的就是讓孩子自己去玩,不去管他有沒有正確使用玩具、有沒有跳進沙坑裡、跑得快不快……每天都要,越經常越好。實際上,有研究證明,孩子在學習的時候,經常性的停下來玩一會兒,反而讓他能夠更加集中注意力、學習更容易。

所以如果孩子上了國小,爸媽一定要鼓勵他下課的時候多跑出教室隨便玩一下,注意,體育課可不能當成隨便玩的替代品哦。 孩子喊無聊怎麼辦?讓他無聊去,不要管。孩子在可以隨便玩的時候嫌無聊,正說明他隨便玩的還不夠,正是需要這種玩耍方式,他無聊,才會想辦法去玩,這正是我們要的。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玩耍 腦部發育 證明 小孩 孩子玩耍 玩耍 腦部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