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NBA,群“熊”爭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NBA,群“熊”爭霸

撰文者:Sharon Ma
下一站,美國 2015.10.20

NBA(美國職業籃球聯賽),巨星何其多,單是其「NBA名人堂」(Naismith Memorial Basketball Hall of Fame)中的名人,至今已有300多人入堂。這會兒,僅先以兩位同姓的超級球星,迅速說明NBA的「動物」性格。

其一,「郵差」馬龍,卡爾•馬龍(Karl Malone,1963~),前猶他爵士(Utah Jazz)隊球員,NBA生涯共得36,928分,高居NBA史上總得分第二位。

廣告

另一位馬龍,摩西•馬龍(Moses Malone,1955~2015)。他是NBA將「進攻籃板」與「防守籃板」次數獨立統計之後,搶下最多「進攻籃板」的球員。

最難選進的籃球殿堂――「NBA名人堂」(Naismith Memorial Basketball Hall of Fame)、NBA紀念成立50周年的「NBA 50大明星」票選活動,其中皆有兩位馬龍先生的大名。

NBA球星當然非常多。不過,若單以這沒有血緣的馬龍「家族」身影來看,即能完全代表NBA的形象――群「熊」爭霸戰。

卡爾•馬龍身高206公分,體重116公斤。摩西•馬龍身高208公分,體重118公斤,何況還有不少比他倆更高更壯的NBA球員。即使體型壯碩,但極端敏銳的身手,奔跑速度甚至可高達40公里,就體型和速度而言,都可以說是熊的化身!

廣告

如果你有機會到美國現場觀賞NBA球賽,即能近距離體會球員們速度感乘以重量感的爆發力。首先,關於NBA的速度感,他們在1954年開始規定:控球球員必須於24秒之內出手、否則犯規,這大大改造了職業籃球的性格。從此,NBA球賽不再拖拖拉拉,因此刺激了起來。

其實,類似場面在NBA球賽中司空見慣。加上,籃球場在美國的各種職業球類運動比賽中(包括棒球、美式足球、冰上曲棍球、高爾夫),場地最小,最有機會直接「碰」到球員。因此,如果你是追求臨場感的人、想在美國觀賞職業球賽,不妨以NBA為優先考量。

話說,和球場高度平行的黃金席位,常常是有錢也買不到,因為早被死忠的觀眾與企業先買光了季票。不過,NBA行家公認,坐在第6排前後的位子也是資深球迷心中的貴賓席。因為這一區高度略高於球員,能以最適距離鳥瞰全場,同時仍能欣賞細節。

1946年,NBA的前身之一BAA成立時,不過是一些擁有冰上曲棍球隊的球館老闆,想在冰球球季之外開拓財源,因此成立籃球組織,一開始只有11支籃球隊。近70年過去,現在已有30支球隊,成為美國職業球賽中的首富,並向200多個國家轉播球賽。它的成功,早期的白人企業家與白人球員,固然是關鍵,但是,陸續加入的多族裔球員,更是讓NBA越來越碰撞出精采的火花――美國精神,在NBA實踐了一些。

前述的馬龍、科比•布萊恩,還有神級的NBA前輩張伯倫(Wilton Chamberlain)、賈霸(Kareem Abdul-Jabbar)、麥可•喬登(Michael Jordan)、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太多太多了舉例不完,沒有這群非裔球星的貢獻,NBA肯定少了許多經典畫面。

同時,NBA也重用不少來自歐洲的球員,增添細膩技術型球風,例如近期最有名的、芝加哥公牛隊(Chicago Bulls)大前鋒和中鋒保羅•加索(Paul Gasol)。他是加泰隆尼亞裔西班牙人,今年九月底才剛領導西班牙國家籃球隊榮獲「歐洲籃球錦標賽」金牌。打完母國賽事,加索仍會回到公牛隊,期待哪天能戴上世界籃球界真正的最高榮譽――NBA冠軍戒。

當然,咱們也不能忘了亞裔球星對NBA的貢獻。雖然舉用亞裔球員有些市場上的考量,但是,沒有三兩三哪能上美國籃壇的梁山呢?前有姚明,後有林書豪,他們讓更多亞洲人轉開電視看NBA,也沒讓美國本土觀眾失望。尤其是父母來自台灣的林書豪,2012年時,原本只是紐約尼克隊(New York Nicks)的板凳球員,擔任控球後衛。某次遞補上場之後,開始得分屢創新高、竟讓低迷的Nicks連贏7場,引發「林來瘋」(Linsanity)…。

懷念起林書豪打球的英姿了嗎?他在今年轉投北卡羅萊納州的「夏洛特黃蜂隊」(Charlotte Hornets,現任老闆是麥可•喬登)。2015~2016的NBA正式球季即將於10月30日開始,熱身賽則已經開打,黃蜂隊應該會是台灣轉播熱場。去年的冠軍隊加州奧克蘭的「金州勇士隊」(Golden States Warriors),擁有名將「¬萌神」史蒂芬•柯瑞(Stephen Curry),以及亞軍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騎士隊」(Cleveland Cavaliers),擁有名將「大帝」雷霸龍•詹姆士(LeBron James),相信也會是今年優先矚目的NBA重點。

NBA官網已經公布最新年度賽程,您可以註記想看的場次。現在開始規劃到美國體驗震撼現場的行程,也不嫌早囉。


NBA官方網站:http://www.nba.com

NBA名人堂(Naismith Memorial Basketball Hall of Fame):http://www.hoophall.com


更多美國旅遊資訊請至:http://www.gousa.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麥可·喬丹 林書豪 美國nba旅遊 美國nba 姚明 nba 旅遊 美國 nba 旅遊
下一站,美國
下一站,美國
商周編輯部
展開箭頭

下一站,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