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果你爸不是郭台銘...「新鮮的肝」是你最大本錢,不拼命工作,不然要幹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如果你爸不是郭台銘...「新鮮的肝」是你最大本錢,不拼命工作,不然要幹嘛?

如果你爸不是郭台銘...「新鮮的肝」是你最大本錢,不拼命工作,不然要幹嘛?
撰文者:凡槿
小妹看世界 2015.10.12

昨晚一位台灣客戶來信問我:「原本明天上午的視訊會議因有急事臨時改成今天下午一點,也就是三小時後,可我忘記通知妳了。對不起,是我不好。紐約時間會是凌晨一點,有點太晚。要不然我們把會議錄起來,明天妳看完錄影後再分享妳的感想?」

我立即回答:「沒關係我會出席,我稍微梳化一下就好,一會兒見。」朋友得知後問我:「凌晨妳也願意開會喔?」我回問:「為何不要?第一,客戶也不是故意要安排這個時間;第二,此客戶平時非常照顧我;第三,對方態度良好並且提出補救方案。」商業合作就是這般,除了求財之外還求一個「爽」字。態度佳一切好說,我是一個很愛看我今天毛有沒有被摸順的人。

接下來朋友問了我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為什麼我覺得你每天的生活除了工作還是工作?」呃,這該怎麼說呢?其實我有我的身不由己。

廣告

我知道,我的觀念很不符合時下的普世價值,也就是「人生不能只有工作,你要懂得去享受生活巴拉巴拉巴拉。」可是,親愛的,不是每個人都有享受生活的本錢,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更何況,享受生活不是只有旅行、吃好料、唱歌唱到天亮才能辦到。閱讀一本好書、學習一項新技能、訪問一位業界前輩、賺足夠的錢照顧好家人,也是一種享受。

當你還年輕的時候你需要拼命工作,因為再過十年,你的肝不再新鮮,你想凌晨開會都無法。25歲年輕人連續加班幾個晚上身體不會出太大問題,可你卻不行,難得熬夜一晚需要一週時間才能恢復。到了那時,你跟別人比的不是苦勞而是功勞。你要有足夠的工作經驗來做出最佳判斷,你要在業界擁有廣大人脈才能為公司創造更多價值,你要肚子裡有東西才能震攝住下屬讓他們甘願跟著你。

對於很多人來說,再過一些年,人生會有很大的改變:組新家庭。有了家庭後(父母也年邁時),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會比工作更重要。如果你沒有在職場上爬到一定的位子,你會發現你沒有錢支援爹娘繳付醫藥費,你會發現因為你的職位太低導致無法隨意請假帶小孩去看病,你會發現你除了技能之外沒有領導經驗而面臨中年失業危機。

我可能講得很危言聳聽,畢竟我本人未滿30歲是在擔心什麼中年危機呢?但是我必須問我自己,如果我沒有特別傑出也不再有新鮮的肝,是憑什麼在這個現實社會中立足?

廣告

我不是在要求你們每一位從明天起給老闆當奴才拼死拼活的加班,而是用腦袋好好想一想。那些呼籲大家休息一年去壯遊的人,他的家庭背景是什麼而你的又是什麼?那些說金錢不重要財產是浮雲的人,他自身的經濟條件是如何?其他人可以準時上下班週末出門踏青去,不代表你也可以。產業不同、收入不同、階級不同、經濟壓力不同,決定了許多事。

玩樂要趁年輕,其實工作也要趁年輕,就看你如何取捨。

努力過好每一天,不要因為此刻的安逸而覺得安全。安逸是一種假象,被淘汰的往往都是過得太安逸的人。如果你對於現在的工作不滿意,換了它;如果你對於你所在的產業沒有信心,換跑道(要趁早!);如果你對於現在的薪水不滿足,想辦法增加收入,自己創業、做副業、升遷往上爬、成為產業專家當顧問。路是靠自己走出來的。

台灣如果沒有你的舞台,就走出去擁抱世界。天大地大,處處都是容身地。但是請記住一點,時代變了,出了台灣日子不一定會比較好過。世界在變,每一個國家的百姓,也都在不安定中求生存,中國、美國都不例外。

中國競爭激烈,除了錢多、夠刺激以外我想不到其它優點(可能你連錢都還沒有賺到就被吞沒)。美國的黃金期已過,這幾年所有產業的員工都開始戰戰兢兢自動增加工作時數,因為就業環境糟糕失業率很高(儘管政府公開的數據不是這樣的)。

科技為我們帶來了福利也為我們帶來了災難。如果不求進步,就會被時代淘汰、被科技淘汰。我小時候以為這個世界很安定,我只要有一份安穩的工作就能平安喜樂的度過此生,長大後驚覺不是這樣的。除了公務員官職之外,沒有什麼工作可以很安穩,產業都會有起起落落。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只怕三十年還不到,就要面臨一場改革面臨一場變遷。

唯有自己尋求改變尋求突破,才可以面對現在這個不再安穩、變數不斷的世界。至於享受人生,只能適可而止(茶)。

作者簡介_凡槿

一個生在上海,以紐約為家,但肉體裡每個細胞都充滿台味的高齡小妹。以廣告人身份走跳江湖,每到週末會變身創意美學教育家為培育國家下一代盡心(笑)。生命離不開設計、廣告與八卦。部落格:www.adfan.cc

「小妹看世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鮮的肝
小妹看世界
小妹看世界
凡槿
展開箭頭

一個生在上海,以紐約為家,但肉體裡每個細胞都充滿台味的高齡小妹。以廣告人身份走跳江湖,每到週末會變身創意美學教育家為培育國家下一代盡心(笑)。生命離不開設計、廣告與八卦。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