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芬蘭教育:「閱讀」是所有學科的基礎,從零歲培養孩子愛讀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芬蘭教育:「閱讀」是所有學科的基礎,從零歲培養孩子愛讀書

芬蘭教育:「閱讀」是所有學科的基礎,從零歲培養孩子愛讀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凃翠珊

幾年前,芬蘭孩子的閱讀能力在PISA 測驗中常居世界之冠,雖然近年來芬蘭風光不再,我仍常從生活中感受到,芬蘭人重視閱讀的力量。我的孩子阿雷正處於學齡前年紀,在養育他的過程中我發現,其實學齡前就有很多為孩子閱讀能力紮根的「關鍵」。

0歲的歌謠繪本和幾乎無所不在的圖書館

芬蘭社會福利局會發給每個準媽媽一個「媽媽盒」,裡頭裝滿各式各樣的嬰兒衣物用品,還有一本由政府贈送給每個孩子的「詩歌繪本」,繪本用厚紙板作成,色彩鮮艷,很容易吸引嬰兒,鼓勵爸媽們常對孩子念謠,健康中心的護士也強調,多讓孩子聽爸媽念謠唱歌,孩子會在無形中吸收語言韻律節奏,對將來語言學習很有幫助。

廣告

此外,芬蘭是全世界圖書館最密集的國家,我常看芬蘭爸媽推著推車或背著孩兒,在圖書館的兒童區裡盡情玩耍閱讀,圖書館每周也有固定的說故事時間,邀請爸媽帶著孩童來聽故事。

芬蘭人從孩子出生前就開始,在軟硬體條件上用心培養孩子樂於閱讀的環境,原以為這就是關鍵了,直到我的孩子阿雷上了幼兒園一年後,我又有了新發現!

4歲的孩子,竟然還有個「閱讀預備能力」評量?!

在我家阿雷滿4歲的前後,我們收到來自市政府的一封信,告訴我們,將有一位特殊教育的老師,到幼兒園與他做一對一的「閱讀預備能力」評量!

廣告

芬蘭的幼兒園,一向沒有任何正式的「學習科目」,孩子們的主要活動就是玩,包括老師帶領的團體遊戲和自由遊戲時光,幼兒園裡甚至沒有給孩子很正式的評量。然而,政府居然要派專門的老師來「評量閱讀」?

這個評量並不是測驗阿雷認得多少字母或單字 , 而是用兩分鐘的時間,評量孩子「閱讀的預備能力」,是否已有同年紀孩子的平均水準。家長也需要填寫資料,包括家族或自己是否曾有閱讀障礙等,作為參考。

測驗的那兩分鐘,只有特教老師和孩子單獨在場,因此我們並不知道測驗實際上的內容,只知道大致上是測試孩子對於芬蘭文音節、聽音的分辨能力,以及是否有興趣了解和辨識字母之間的不同。因此,孩子不需要有關於字母或單字的「知識」。

這個由芬蘭研究機構在2011年發明的「閱讀預備能力」新評量,芬蘭文名為LUKIVA,是為3歲半到5歲半的孩子所設計,一般在4歲前後舉辦,雖然芬蘭孩子正式上小學的時間是7歲,但是根據芬蘭研究指出,在那之前的一到三年,已經是學前孩子在生活中累積「閱讀預備能力」的關鍵期,由於閱讀能力會影響將來所有學科的學習,因此特別用這個評量,以「早期評估」孩子在閱讀能力的「準備」上,是否需要可能的協助。

芬蘭專門派特教老師去每一間幼兒園,一對一的評量每個孩子,要找出「可能需要幫助的孩子」,及時提供協助,這反映了芬蘭人「把資源留給需要幫助的小孩」的教育觀,同時,也反映出他們的學前教育理念:小孩不見得需要學認字,但是一定要及早了解發現,孩子有沒有閱讀的預備能力和興趣,因為這樣的能力,才會真正影響孩子的一生。


沒通過怎麼辦?不叫孩子「死背」,而要從遊戲中學習

有趣的是,我家阿雷去年在這個評量中居然「沒通過」,把我嚇了一跳,因為他在家裡芬蘭文和中文都說得挺溜的,又愛聽故事,每年跟幼兒園老師會談時,老師甚至曾說他似乎頗有語言天份,怎麼會沒過呢?

後來我巧遇這位特教老師,她告訴我,「不要太在意評量的結果」!

「很多沒通過的孩子,其實一點問題也沒有,影響評量的因素太多了,也有可能是因為他那天第一次見到我這個陌生老師,雖然聽得懂但是還不太願意自然回應,而且雙語家庭的小孩,沒通過甚至是正常的,因為他們同時要學兩個完全不同的系統啊,通常之後就會趕上囉!」

根據過往經驗,60%評量沒通過的孩子,三年後上小學時,都已經在不同語言遊戲的輔助下,趕上同年紀孩子的「閱讀預備能力」,也顯示了這樣的「學前閱讀預備能力評量」,確實有其道理。

針對評量沒通過的孩子,他們鼓勵老師和家長,不要叫孩子死背任何字母或單字,而是要用「孩子有興趣的遊戲,帶入豐富的語言字彙」,每天10-15分鐘,自然地增進孩子學習閱讀的「預備能力」,因為:只有當孩子覺得好玩時,學習的效果才好。

政府提供網上資源,全方位地幫助弱勢和移民孩子

我們家孩子因為評量「沒通過」,於是我們被鼓勵使用一個名為LUKIMAT的芬蘭教育網站資源來幫助孩子。

這個教育網站從2007年起就由芬蘭教育文化部補助,專門幫助「在閱讀能力和數理能力上有困難的孩子」,提供適合不同年紀的網上遊戲來幫助孩子「從遊戲中學習」。根據新聞指出,其中一個特別受小學生歡迎的認字和數理遊戲,甚至已有將近十萬個使用者。

學習網站還針對來自不同語系的移民孩子,調整遊戲裡的認字內容,因為不同語系的孩子,學習芬蘭字母時會有不同的可能混餚或困擾,比方針對使用俄文、英文、阿拉伯文、庫德文的移民孩子,遊戲中還有專門的版本輔助他們學習,這些做法,讓我看到他們對於「不同文化語言背景的孩子」,也投入特別多的資源與用心。因為這些孩子,將來都是芬蘭社會的一分子啊!這「關注弱勢、每個孩子都不放棄」的理念,原來從學齡前的評量與輔助中,就已經開始。

幾百年前的芬蘭路德教會曾經規定,人們一定要先能識字,才能結婚,這樣的歷史背景無形中已經在人們的價值觀與生活經驗中,紮下鼓勵識字與閱讀的根,如今,芬蘭人先用從0歲的歌謠本到遍佈全國大城小鎮的圖書館,創造鼓勵閱讀的家庭與社會大環境,再用4歲閱讀預備能力評量,找出需要幫助的孩子,在孩子7歲上小學之前予以協助鼓勵。更重要的是,強調要用遊戲來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如此全方位的、以孩子的興趣和出發點為考量,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不僅讓人看見他們的對閱讀的重視,也反映了背後的教育價值觀啊。

註:
今年春天政府因為不夠明確的條文理由,表示將停止補助受歡迎的LUKIMAT教育資源網站,引起民間很多反對的聲音,目前網站仍然會在政府的支持下營運到年底,未來也許將尋找新的支助款項來源,然而過去這些年來的實施,已証明這樣的方式,可以無遠弗屆地幫助許多有閱讀和數理困難的孩童,並獲得許多特教老師與家長肯定。如今芬蘭面對景氣不振、社會福利與補助不斷刪減、這將會如何影響他們未來推動閱讀力的成效和基礎教育的品質,則是另一個得繼續觀察的面向了。

作者簡介_凃翠珊

凃翠珊,網路筆名北歐四季,2003年隨夫定居芬蘭,曾任職於芬蘭教育文化組織,常透過不同媒體專欄和部落格,報導分享芬蘭新鮮事。著有《設計讓世界看見芬蘭》(獲2007中時開卷好書獎)、《北歐四季透明筆記》、《教養可以這麼自然-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

還未生養孩子之前,寫作題材多是分享芬蘭的創意設計與人文生活。成為媽媽之後,開始記錄日常生活中的育兒體驗,也喜歡關注芬蘭人如何在生活中,讓美感自然成為孩子成長的養分。專欄就從芬蘭育兒的角度出發,分享生活中體會到的人文價值觀,以及文化觀察所帶來的啟發與思考。

北歐四季透明筆記部落格: http://life.newscandinaviandesign.com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haninordic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科 site:www.businessweekly.com.tw 閱讀教育 教育 孩子 芬蘭
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
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
凃翠珊
展開箭頭

?翠珊,網路筆名北歐四季,2003年隨夫定居芬蘭,曾任職於芬蘭教育文化組織,常透過不同媒體專欄和部落格,報導分享芬蘭新鮮事。著有《設計讓世界看見芬蘭》(獲2007中時開卷好書獎)、《北歐四季透明筆記》、《教養可以這麼自然-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

還未生養孩子之前,寫作題材多是分享芬蘭的創意設計與人文生活。成為媽媽之後,開始記錄日常生活中的育兒體驗,也喜歡關注芬蘭人如何在生活中,讓美感自然成為孩子成長的養分。專欄就從芬蘭育兒的角度出發,分享生活中體會到的人文價值觀,以及文化觀察所帶來的啟發與思考。

北歐四季透明筆記部落格: http://life.newscandinaviandesign.com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haninordic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