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板做不好,家電卻很會!夏普推出人工智慧水波爐,能和主婦對話還能推薦食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面板做不好,家電卻很會!夏普推出人工智慧水波爐,能和主婦對話還能推薦食譜

面板做不好,家電卻很會!夏普推出人工智慧水波爐,能和主婦對話還能推薦食譜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野澤哲生
日經科技報 2015.10.12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夏普日前公佈了在冰箱、微波爐、電視機及智慧手機等家電中安裝人工智慧功能的「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藍圖。要在夏普的各種家電產品及智慧手機中安裝語音對話功能、人工智慧、判斷用戶興趣愛好的功能等。

夏普於2015年10月6日舉辦記者會,公開了在「2015日本電子高新科技博覽會」(CEATEC JAPAN 2015,10月7~10日於幕張MESSE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上的照片,還公佈了在冰箱、微波爐、電視機及智慧手機等家電中安裝人工智慧(AI)的「AIoT(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Things)」藍圖。

廣告

裝有基於AIoT的語音對話功能的電漿離子冰箱。將於10月30日上市。
語音錄入冰箱的食品清單,還具有根據錄入日期和該食品的典型保鮮期等提示保鮮期的功能。

夏普專務執行董事長長谷川祥典,經營改革的一項舉措就是「重新確立方向」,他表示,今後的著眼點不僅要鮮明,還要貼近人性。

夏普做為新改革舉措提出的藍圖是在物聯網中加入人工智慧技術的AIoT。該公司以前就啟動了「COCORO項目」,推出了採用夏普獨有的AI技術「COCORO ENGINE」的家電產品。今後,將以AIoT為軸心,全面開展這一項目。

裝有基於AIoT的語音對話功能的水烤箱「HEALSIO」。與支援AIoT的冰箱聯動工作。將於10月30日上市。
作為COCORO項目的一環,參考展出的交流機器人,跟他說話或觸摸他,機器人會做出各種表情。

廣告

具體來說,就是要在夏普的各種家電產品、智慧手機等產品中安裝(1)語音對話功能(2)傳感及機器學習等人工智慧(3)判斷用戶興趣愛好功能。另外,還將推進(4)在雲端服務器上公開WebAPI。就是與其他公司合作開發面向AIoT產品的各種服務,也就是家電產品的APP。

夏普將在此次展會上展出電漿離子冰箱、水烤箱「HEALSIO」、70吋液晶電視機「AQUOS」及通過智慧手機實現了AIoT的產品。冰箱和水烤箱將於2015年10月30日上市。

COCORO項目的產品之一,2015年9月上市的空氣凈化器。
COCORO項目的產品之一,洗衣機。

烤箱能夠根據冰箱裡的食材推薦可製作的菜餚

這款冰箱具有語音對話功能,用戶和冰箱可通過對話方式交流冰箱裡的存貨和推薦的食譜等。將食品放入冰箱時,通過語音錄入清單,取出食品時,也通過語音告訴冰箱,這樣便可通過智慧手機等確認冰箱裡的存貨;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如果有食品接近保質期,冰箱會通知用戶。

冰箱可識別的食品種類大約有1650種,儲存的菜單大約有220種。可以使用「採購筆記」功能,與智慧手機連動,通過語音記錄要買的食品。

關於這款水烤箱,用戶只需用語音告知要用的食材和菜餚種類,水烤箱就會通過對話推薦合適的菜單。如果同時擁有支援AIoT的冰箱和水烤箱,二者能通過雲端服務器交換資訊,水烤箱會推薦使用冰箱中的材料可以製作的菜餚。

支援AIoT的70吋電視機也是參考展出品。即使電視機電源關閉,只要有人靠近,電視機識別到有人,就會接通電源,並且,會在判斷出是誰靠近以後,推薦符合這個人興趣愛好的節目。不過,此次的展示品沒有安裝辨別人的技術。

此外,夏普此次還回展出COCORO項目的幾款家電產品和概念產品。包括可根據與人的會話和接觸做出反應的機器人「交流機器人」(參考展出品),9月份剛上市的可播天氣預報、能通過網路從智慧手機等傳遞聲音的空氣凈化器以及冰箱等。

夏普將於2016年度正式推出這些支援AIoT的產品。長谷川表示:「希望盡可能多給產品配備這項功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水波爐 食譜 智能面板 夏普電器服務中心 水波爐食譜 site:www.businessweekly.com.tw 夏普水波爐食譜 夏普冰箱維修中心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