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離職菜鳥給我的啟示:看似作風「開明」的主管,其實是「不負責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個離職菜鳥給我的啟示:看似作風「開明」的主管,其實是「不負責任」

一個離職菜鳥給我的啟示:看似作風「開明」的主管,其實是「不負責任」
撰文者:Mr.6

上次吃飯,小芳說,她離職了。

大家嚇一跳,怎麼可能?

「妳不是說主管很『開明』嗎?」

廣告

「他是很開明啊,」小芳幽幽的說:「就是因為他『太開明』了!」

喔?太開明,也會讓人想離職?

「是的。每次有工作分配不均,報告主管,」小芳說:「主管每次都回答,你們兩人自己去喬,喬定出一個結果,再向我報告!」

大家聽了,都露出羨慕表情,「哇,這樣的主管,很民主啊。」

廣告

「不,這可慘了。」小芳說:「尤其是對像我這麼一個小咖的新人來說。」

接下來,小芳說明,這種「開明」如何造成她被另一位老同事欺負──

老同事:「我先選,我要做這塊。」

小芳:「ㄟ,每次都是你先選?」

老同事:「我比較有經驗啊,我在公司待得比較久啊,不然你要怎樣?」

小芳:「好,那這次你決定,下次就要輪到我來決定囉?」

老同事:「好。」

但是,下一次,以上重覆的對話又重演,老同事依舊拿最好的一塊。永遠都是拿最好的一塊。

這也不是誰的錯,只能怪老同事永遠都是老,小芳永遠都是年輕。

開明的領導,看似「公平」?不沾鍋的領導,看似「不偏任何人」?這時候,卻造成「檯面下」的不公不義。

「主管什麼都不管,於是,新人像我進去,就被部門裡的老同事,亂塞東西做。」小芳說:「然後,每次我向主管抗議工作分配不均,主管就『很開明』的說,你們自己解決,我隨你們!」

難怪,小芳只好離開了。

這讓我想起,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很多地方──

譬如住宅的主任委員不管事,叫住戶之間「自己處理」,結果比較弱的那一方,就被欺負了;主任委員不叫開明,而叫做不負責任。

又譬如年輕爸媽不管孩子,就叫孩子之間「自己處理」,然後自己跑回去滑手機──這不叫開明,而叫做不負責任。

所以,當我們看到那個有權力的人,竟然指示你們之間「自己處理」?

別高興的太早。表面愈公平的世界,有時候,愈多檯面下的「潛規則」在等著你。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啟示 離職 菜鳥 工作分配不均離職 主管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