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天工作8小時太長?瑞典實驗:一天工作6小時更有效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一天工作8小時太長?瑞典實驗:一天工作6小時更有效率

一天工作8小時太長?瑞典實驗:一天工作6小時更有效率
圖片來源:Marten Venneli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黃嬿

當亞洲國家拚命工作賺取微薄薪水之際,北歐國家瑞典還嫌一天工作8小時太長,計劃把工時縮短至一天6小時,且工作時間變短還有研究背書,他們認為縮短工時,生產力與員工士氣反而會提高。

瑞典有幾家公司已經在測試一天工作6小時的成效。如一家搜尋引擎優化的新創公司Brath,三年前就已經開始一天工作6小時的制度,其執行長說,「我們這麼做的理由是我們真正關心員工,我們將他們的家庭時間、私人愛好排在第一位。」

在哥德堡的豐田服務公司早在13年前就開始實施這項計畫,且還創造更高的獲利與更快樂的員工。瑞典從新創公司到養老院等一大票企業都已經在實驗這個趨勢。

廣告

去年四月開始哥德堡政府讓護士的輪班時間變短,這項實驗到明年底結束,初步的報告指出,輪班時間短讓護士比較不疲勞,因此更有效率。在首都斯德哥爾摩的應用程式開發商Filimundus執行長表示,「8小時工作沒有我們想的那麼有效率。」

他說,「一天8小時要對一件工作保持專注是一大挑戰,為了要應付一整天,我們會做其他事情或暫停工作,才能撐完一整個工作天,且這樣也會影響私人生活品質。」但減少工時有條件,員工必須減少做私人事情的時間,譬如上Facebook,並取消非必要的會議。

但一天工作6小時,一周工作30小時制度還在實驗階段,大部分的瑞典公司仍然依循舊規。而在美國,一周工作平均時數為47小時,與其縮短工作時數,美國人寧可要彈性的工時。

資料來源:Sweden flirts with six hour work day

廣告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實驗 效率 瑞典 工作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