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強拆解團隊》為了研究iPhone 6s的「3D Touch」,不惜解體火烤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最強拆解團隊》為了研究iPhone 6s的「3D Touch」,不惜解體火烤後....

最強拆解團隊》為了研究iPhone 6s的「3D Touch」,不惜解體火烤後....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Nikkei Technology拆解組
日經科技報 2015.10.05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iPhone 6s的拆解進行到拆除主板的防護罩這一步,拆解組在精通拆解的技術人員的幫助下,開始對配備觸控面板功能的顯示器模組進行拆解。目的是分析iPhone 6s最大的賣點「3D Touch」—只需按壓畫面,即可進行多種操作的功能,探究實現這項功能的技術。

首先分離可能內嵌「感壓感測器」的背照燈,感壓感測器的作用,是根據壓力的差別,區分「觸摸」和「按壓」等動作。是實現iPhone 6s的賣點「3D Touch」最重要的元件。技術人員三兩下就拆開背燈,分成電容式壓力感應器、表面玻璃、具備3D Touch的Retina HD顯示器、Taptic Engine和可能是稜鏡片的光學薄膜。

廣告

然而,順利的操作到此為止,在拆解組的面前,聳立起了一座大山——電容式壓力感應器。看到感應器,大家的期待高漲了起來,但感應器緊貼在金屬板上,怎麼都分不開。這就是拆解前從技術人員們那聽說的「層壓加工」嗎?用吹風機加熱也剝不下來,只好請出了烤箱。

「溫度設多少?」

「大約100℃吧。」

筆者試探著問拆解技術人員:「(成功分離了的時候)烤箱會不會自動『叮』一聲?」得到的回答冷冰冰:「不會」。看來,不管是工業烤箱,還是專注於拆解的技術人員,都不解風情。

廣告

為防止加熱後的金屬板冷卻,技術人員直接把手伸進烤箱,一氣呵成地剝離壓力感應器。成功了!感應器是使用黑色的黏著劑,整個黏貼在了金屬板上的。

使用烤箱加溫,剝下感壓感測器

然而,拆解組只是空歡喜一場,定睛一看,在背面還有一張帶有淡淡顏色的透明保護層,用顯微鏡觀察也看不到佈線;拆解組當然嘗試剝離保護層,但也剝不下來。拆解組嘗試了吹風機、丙酮、剃刀,以及用裁紙刀切割鼓起的地方,從那裡開始剝離,用盡能夠想到的所有辦法,還是功虧一簣。有人推測,這可能是聚醯亞胺塗層。

使用剃刀沒能割開感壓感測器的保護層

取下了!高興了沒一會,才發現是沒有佈線的黑面

最後,拆解組決定放棄透明保護層,使用溶劑融化另一面的黑色黏著劑面。從佈線來看,推測為電容式的壓力感應器採用了8行×12列的結構,但這個元件只檢測壓力和按壓部位的大概位置,負責精密檢測用戶手指位置的觸控面板功能的似乎是其他元件。
(NikkeiTechnology拆解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拆解 拆解組 技術人員 iPhone6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